我很喜歡看經濟學人雜誌,因為它用實際市場現況解釋經濟學背後現象,之前就聽過這個"大麥克指數',現在還多一個星巴客指數,以下資料來源:2008/10/27 04:33 黃文正/紐約時報廿六日報導

一九八六年,英國《經濟學人》自創「大麥克指數」理論,以麥當勞大麥克漢堡在各國價格,來說明購買力平價理論及評析匯率問題。最近美《商業周刊》專欄作家丹尼爾.葛洛斯(Daniel Gross)也提出「星巴克分店指數」理論:一個國家星巴克連鎖分店愈多,受金融危機傷害的程度愈高。

葛洛斯指出,過去幾年,星巴克伴隨美國房市榮景而大肆擴張版圖,星巴克在美國大城市、尤其是金融中心紐約的分店密集度,多得令人咋舌,光是紐約曼哈頓一地,星巴克便開了二百家分店。此外,全美各地城市郊區甚或偏遠城鄉,也不難看到星巴克的身影。然而,如同美國房市,星巴克的分店數在二○○六年春天創下新高後,也隨之反轉崩跌。

分店數創新高 房市即崩跌

此番房市、次貸泡沫,不免令人聯想到星巴克拿鐵咖啡上的鮮奶泡。星巴克的咖啡因,每日提供華爾街或倫敦金融城金童子們大玩金錢遊戲的刺激動能,美國各大投資銀行總部的一樓,毫無例外皆有星巴克進駐。不過,隨著投資銀行貝爾斯登倒閉,其大樓內的星巴克分店也關門大吉。美國次貸和信用危機爆發,百年一見的金融海嘯侵襲全世界,其中又以與美國金融體系連動性高的國家,受創最為嚴重。

全球金融危機與星巴克有何干係?葛洛斯分析,一個國家、尤其是其金融中心的星巴克分店數愈多,受傷情況最烈。譬如,英國全國有六八九家分店,光是倫敦便有二五六家;亞洲的南韓有二五三家、西班牙首都馬德里有四十八家、中東阿聯大公國的杜拜有四十八家、法國首都巴黎也有卅五家。

非洲、中南美 相較災情輕

相較之下,非洲此次受傷輕微,因為全非洲僅埃及有三家星巴克。同樣的,中南美洲的災情也還好,例如,巴西全國僅有十四家。此外,至今未傳出銀行紓困或倒閉的義大利,星巴克連一家都沒有。而同樣沒有星巴克的北歐國家瑞典、芬蘭和挪威,目前看來似乎也可逃過一劫。

葛洛斯又稱,「星巴克分店指數」理論當然也有例外,像是南美洲智利首都聖地牙哥有廿七家星巴克,但此次受牽連程度甚輕,反觀全國僅有六家星巴克的俄羅斯,卻受傷慘重。不過,葛洛斯還是寧願相信自己這套理論,他笑說,上周他去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堡,驚訝地發現當地的星巴克分店多達六十七家,他可絕不想把錢存在那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