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對話是來自於學生考試不及格被我留下來回答問題,因為有幾個學生上課都會神遊,課文跟不上畫重點、不抄筆記,抄了也不知道在講甚麼,於是考試成績不佳是一個表現反應的情況,讓我可以留他下來一個一個看看學習是哪裡出了問題。

於是學生A來了..好,課本、考卷拿來看看問題出在哪裡,學生A是課本都是空白,有抄筆記但是不知道筆記在講甚麼,於是我就開口緩慢的說:來,第一個問題,國家的分類可分為兩種,國體和政體,國體是指國家元首產生的方式,分為君主和共和,君主是世襲制度,共和是推選推派的制度;政體是指國家統治的方式,分為民主和獨裁,請你先告訴我,台灣的國體是哪種?

學生就很木然的看著課本想一直找,台灣的國體是哪種?他回答:民主,我說不對,他馬上改口,台灣是獨裁。

.....

此時辦公室的老師們正要在收東西,聽到學生學成這樣...大喊台灣是獨裁...

於是我把他的課本闔起來,再講一次,國家的分類有兩種,國體和政體,國體是指國家元首產生的方式,政體是指國家統治的方式,請問台灣的國體應該是哪種...這時候學生就會回答...共和。

所以我跟學生說,對於知識與學習不要過分緊張,你一緊張就無法邏輯判斷,不要課本字裡行間找答案,聽,然後判斷,先能懂,再有條列的背....於是他這個部份就ok了,可以回家。

學生B來了,一樣,課本和考卷,我又先講一次,國家的分類有兩種........,請問中國皇帝制度的政體是哪種?這學生也是上課恍神恍神,反應慢半拍,他就回答,皇帝是世襲的,學生C他看到別人答對問題可以回家,就很興奮的大喊,老師老師我知道!!皇帝是選舉選出來的......

講完他自己也覺得怪怪的.....

...............

隔壁的老師就啼笑皆非說,妳這老師怎麼教的,不如不要學,越學越笨......

我覺得學生太容易習慣非A即B,沒有用自己的心去想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