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聽到藍萱時間的廣播,講到經濟學人雜誌裡面有一個篇幅討論到一件事情,當全球經濟衰退的時候,專業經理人的薪水卻是呈50%的成長,乍聽之下我會覺得,他憑他的專業賺錢並沒有不對,可是主講者舉了一個例子,他說在法國有一個公司的專業經理人,因為被控告與國家有利益掛勾,,並且要求他退休,結果他官司敗訴必須退休,不但本身專業經理人的年薪超級高,就連退休還要付給他一大筆金額(高達幾直億美金),因此針對這個事情各國的首長都紛紛表態,例如法國總理用重口氣說:這是資本主義之恥。

應該這樣講,當全球基金股市如此下跌,大家都莫名的損失之際,操作這些資金的專業經理人是否理所當然的如此高薪?這樣不是造成社會不公、貧富差異?

因此現在各國想辦法修法"抑制"這些專業經理人的薪水,不是限制薪水,而是從課稅上面強制只要超過一定額度就必須強制課稅,目前台灣為了達到社會公平,強制超過六百萬年收入要繳交20%,避免合法避稅,沒有辦法財富重分配。

依據最近倫理學上課的口吻,你覺得在如此經濟不景氣之際,你的專業經理人賺的錢依然比你多,有沒有道德上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