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貨膨脹(Inflation)是指在一定時期物價水準全面持續上漲的現象及其過程。

要件

不是指個別物品或勞務價格的上漲,而是指全部物品及勞務的加權平均價格的上漲。通常由消費者物價指數、生產者物價 指數及國民生產毛額的平減指數來觀察其變化。
不是指漲一次即停的物價上漲,而是指在某一期間連續上漲的現象。如果物價在這個月上漲,下個月卻下跌,不能稱為通貨膨脹。

型態

需求拉動型通貨膨脹:是因為社會上的總需求,超過社會上所能產生的總供給所造成的。

成本推動型通貨膨脹:指工會要求過高的工資、石油輸出組織故意拉抬油價等,因為成本面因素所導致 的一般物價水準以相當的幅度持續上漲的現象。

資產性通貨膨脹:係指股票、房地產、藝術品等資產價格出現悖離基本面的膨脹現象(通稱「泡沫」現象)。

停滯性膨脹(stagflation):高失業及高物價並存的現象。因為在高通貨膨脹率時期政府的過度干預,導致價格體系無法發揮功能,從而勞動市場缺乏效率,更使自然失業率攀升。

惡性通貨膨脹(hyper-inflation):指物價水準以極高速度上漲的現象。

進口性通貨膨脹與出口性通貨膨脹。

純粹通貨膨脹與非純粹通貨膨脹。

影響
所得及財富的重分配
資源分派的扭曲
經濟成長的受阻
經濟穩定的衝擊
社會及政治上的不安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