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每年1月跨時差守夜為了看蘋果執行長Steve Jobs在Maccworld Keynote 發表會上的精彩演說嗎

美國商業週刊寫了一篇文章
How to Wow 'Em Like Steve Jobs
http://www.businessweek.com/smallbiz/content/apr2006/sb20060406_865110.htm
裡面提到五個小技巧
1. Sell the Benefit 
宣傳的是對妳的優勢而非數字



例如他會敘述

when introducing a 30 GB iPod, he clearly explains what it means to the consumer -- users can carry 7,500 songs, 25,000 photos, or up to 75 hours of video. In January when Jobs introduced the first Intel (INTC)-based Mac notebook he began by saying, "What does this mean?"

一般人會說ipod有30G,他會敘述能裝下7500首歌,25000張照片,75小時的影片

2. Practice, Practice, and Practice Some More
通常一場演講Steve Jobs會準備4小時以上來認真練習充實


3. Keep It Visual
內容簡單易懂、少使用條列文字

4.Exude Passion, Energy, and Enthusiasm
傳遞熱情、能量

5."And One More Thing..."

使用"還有一件事情"...
給大家驚喜
來掀起最後壓軸高峰

還有我實在很愛看apple 的廣告
尤其是那個 "hi,我是pc,hi,我是mac"系列
http://www.apple.com/getamac/ads/

另外我在找相關資料時發現中時數位部落格應淇帆 
也有介紹說明會
除此之外她還提到簡報的技巧
引述如下
請自行前往原文
http://211.20.186.41/lisa_ying/archive/2008/01/24/238972.html
中時@live之e起賺翻天網路廣播節目提供你一些方法,有23年行銷經驗經常在外授課的都可行銷趙滿鈴總經理指出,好的簡報,內容、視覺表達、口語表達三者缺一不可。好的簡報不要讓圖表文字喧賓奪主,更要『切題』,讓聽眾聚焦在你要販賣的主題上。而觀察簡報對象的個性和年齡更是一大重點,像是對著一群年長者簡報,字距就不宜小過24級,面對謹慎型的簡報對象就適合多增加說明的文字,更貼心的話,還可以「色彩管理」,不同的章節採用不同的顏色,或是依照簡報公司的標準色,來製作簡報的背景,想強調自己的形象也可以採用公司標準色。
 
簡報過程的小小心機有哪些?趙滿鈴說還提供了現在的簡報多半太硬梆梆,適時地加入一點點手繪的東西,比如說手寫稿、設計草圖,反而增加了手感的溫度。另外簡報過程中也可以伺機埋藏暗樁,在文字中加入底線效果,提醒自己要講述的重點。另外一張簡報的時間為30秒,大家可以藉此計算簡報的時間,更別忘了留下開場白和結尾的時間。
 
緊張是每個人簡報最難以客服的問題,趙滿鈴建議找出自己簡報的差異化、重頭戲,就比較不容易怯場了。
 
記憶中自己印象最深刻的簡報,就是前台灣惠普董事長何薇玲了,何薇玲的演講運用了數十本中外雜誌的封面,雖然這場演講主題距今已超過5年不復記憶,但何小姐類似綜藝節目主持人每幾分鐘穿插一個笑點的演講方式,硬是讓人打瞌睡也難!近期聽過印象最深的演講是知世網絡執行長林友琴,林友琴的演講中穿插了大量影片,像是妮可基嫚2005年為香奈爾拍攝的香水廣告,演講過程中NO.5香水味似乎已撲鼻而來,雖然演講現場是在不太浪漫的飯店會議廳…。她們兩個人簡報最大的特色就是十足地『視覺化』,自然很容易引起聽者共鳴,最近聽同事提到Google台灣區業務總經理張成秀的演講,一開始就播放The Wind beneath my Wings這首歌 ,藉此勾起她和母親相處的經驗和成長歷程的敘述,現場果然立刻有催淚和激勵人心的效果。
 
把工作形容為一場表演,而身為演員的我們如何讓這場表演更精采,做簡報的功力無疑相當重要,希望大家都能學習Steve Jobs不拘形式不斷創新的精神,把做簡報變成一場魔術,讓台下的觀眾看得擊節讚賞,台上的演員欲罷不能。



延伸閱讀;天下雜誌http://www.cw.com.tw/  相關關鍵字:超能力學堂/簡報/報告/PPT/設計

正式製作簡報的小訣竅

10分鐘的報告搭配10~15張簡報就已足夠,數據最好以摘要的形式呈現,不需要附上原始資料。若不知道如何掌握內容長短,可以善用PPT的簡報大綱範本。

文字行距控制在1行以上,字級至少要在20以上才夠清楚,並且盡量讓圖表類型統一,不要一下子使用圓餅圖、一下子出現長條圖,過一會跑出矩陣圖。

簡報的配色首重清晰可讀,最保險的做法是套用微軟office PPT內建的背景範本。也可以運用提案對象的「公司標準色」,例如都可行銷的公司主調性是紫色,趙滿鈴就會利用藍紫色系來編輯簡報,而對天下雜誌就會使用紅色、白色來呈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