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該怎麼說呢,每次小寶媽找小寶,他回來都會不開心,天秤座的不開心是任誰都無法解開的,於是他不開心弄的我也不開心,他不開心的原因都是因為小寶媽會一直唸一直唸,這次是小寶媽打電話來說要去宜蘭打掃房子,明明還有三週才要交屋給人家,就是心急,停不下來,硬是要去打掃,打電話好幾次要凹小寶帶她去宜蘭,去了以後從上車就開始唸,小寶媽每次都有最終目標,但是在我這媳婦與在她們家人面前都會很好的說,"沒關係,給你們參考",可是面對自己兒子,就會碎唸出最終目的,小寶媽很厲害的每次都會罵到小寶最痛的地方,於是小寶重箭落馬,拒絕與母親溝通,就是聽碎唸、痛、不回嘴、繼續被念、然後繼續聽在心裡痛,有幾次我受不了問小寶到底罵甚麼可以痛到心裡,後來歸納出幾個毒句:媽媽讓你唸書唸到碩士不是用來養貓的;以前我的兒子很好很乖,現在衣服上都有貓毛。

這次小寶媽唸的主題是:房子在三峽買這麼大,你們為何要住外面,我希望你們住回來三峽、不要養貓、你總是不打掃(其實小寶已經超會打掃了...但是比起寶媽,地上有一根毛都不行當然是不及格)。

小寶很少願意全盤講出小寶媽唸的東西,因為聽到有些東西我也會生氣,曾經我問小寶,是不是貓沒了,小寶媽就真的不會唸了,你就可以達成小寶媽的要求?小寶說其實是永遠達不到她的要求的...

於是週五小寶與小寶媽一起去宜蘭打掃,那是整棟的透天..最後超不爽的一起回新店,小寶媽到我們新店當然又是這邊撿那邊掃,被她挖出來一包泡麵,我想下次又會唸小寶至少半小時,昨天煮的魚今天還沒到垃圾,小寶媽馬上就說,有魚的味道,今天要丟垃圾喔,小寶每天都會去倒垃圾,只是七點垃圾車才來。

終於,小寶媽走了,小寶媽要走的時候,全身都抱著好多的紙盒、垃圾、回收品,她就是要把自己搞得這麼累才肯罷休....但是小寶,還是一整個陷入不爽情緒,完全無法回復,稍晚,我們去吃飯,小寶還是不爽,講話不太搭應,也不笑,也不裝可愛了,每次這樣輪迴下去,他不開心,我也不開心,我一定要想個辦法。

很不愉快的氣氛下,要騎車從新店回安坑,經過碧潭橋的時候,我開始爆發,在摩托車後座尖叫大喊:你如果不喜歡被唸,為何不喊停!為何你們家只有你甘願這樣被唸?我回家馬上把三隻貓都丟走,沒有貓是不是就不會被唸了?我們馬上搬回三峽,可以了嗎阿!!!!!阿!!!!!!阿!!!!!!!!!!!!!!!!!!!。

有聽過我尖叫的就知道,是超高分貝的大叫,整條街都聽的到,整個碧潭橋上的人都在看我們,我也不管了,我尖叫完,就跟小寶很理性的恢復正常音量說:你要不要叫叫看?小寶也嚇到...瑟縮的搖搖頭。

回到家,我們兩坐下來好好談,我說:第一個問題,你要不要甘願被你媽唸一唸,舒解她的壓力?

因為在小寶家,小寶媽都很乖,因為小寶媽做任何打掃過度、堅持己見的事情,會被小寶哥哥和嫂嫂唸,所以她不可能唸她們,小寶媽要唸小寶姐姐,小寶姐也會反過去唸小寶媽,更別說小寶爸更會唸、責怪小寶,甚至小寶哥的女兒,也都會唸小寶媽,"奶奶妳不懂啦、奶奶妳很奇怪.....",所以我有跟小寶討論過,以後我們的小孩不可以這樣輕視奶奶,要尊重長輩,但是會這樣都是事出有因,小寶媽常有自己的堅持與停不下來的打掃,以及隨喜好的任意....只是我們都很疼惜小寶媽,加上小寶都是小寶媽和小寶爸和小寶哥供應學費、生活費,他們也都好關心我們,常會幫我們買衣服、食品,希望我們回家吃飯照顧我們飲食,在這樣大家都唸小寶媽的情況下,小寶通常都順著小寶媽,聽她碎唸不回嘴,但是忍在心裡,表現在臉上與情緒。

所以我第一個問題,是問他要不要甘願一點被唸,聽了就接受,不要自己不舒服?小寶說他不想被唸。

第二個問題:你有沒有辦法做到夠好讓小寶媽不要繼續唸?小寶說絕對沒有辦法,小寶媽看到甚麼唸甚麼,之前是貓,現在是打掃,還有搬回三峽,以後可能是生小孩,總是有她停不下來的期望,目標與程度都是我們無法達成的,講越多只是被唸越多,講理不成小寶媽就會搬出情,認為兒子不孝順...小寶就輸了..於是放棄溝通。

第三個問題,可以請第三人幫忙協調嗎?結論也是不行,雖然有幾次我差點想跟小寶哥嫂抱怨,可否建議小寶媽不要每天打一兩通電話來碎唸,但是我們每次回家即使小寶超氣小寶媽,都會裝作沒事,載小寶媽回家也不讓跟小寶爸知道是因為不想造成小寶爸生氣小寶媽又任意要求小寶,造成家庭失和,這點是我也同意的,而且,最終要小寶願意解決才可能,好媳婦是絕對不應該造成家族糾紛的,況且就算哥嫂跟小寶媽說不要怎樣怎樣,小寶媽都會表面說好,可是實際上還是會做,例如小寶爸很生氣小寶媽每次想幹嘛就拉著小寶去,弄到很晚才要小寶送她回三峽,把兒子弄的很累小寶爸會心疼就會罵小寶媽,小寶媽以後都不會讓小寶爸知道她拉著兒子去...

如果你不喜歡別人一直唸你,你應該要做些甚麼來解決這個問題,但是小寶一直選擇逃避,如果能坦然逃避也就算了,把情緒波及我就讓我也跟著一起不爽,聽到內容也會跟著氣憤了起來...何必這樣?

所以最後我跟小寶做了一個結論,你去跟小寶媽說會溝通無效,我去說在倫理上又不尊重,這樣好了,以後小寶媽碎唸你或者是我,我就開始尖叫!!!超大分貝的尖叫!不管有沒有小孩子,會不會被嚇到,我就裝瘋賣傻的尖叫,講言語會傷感情,我來,壞人我做,只要聽到碎唸我就開始尖叫,然後一臉很無辜的說:我不知道為何會這樣耶....

利用操作制約:碎唸=尖叫,沒碎唸=沒尖叫...解決....剛開始總要痛幾次,而且我會被當作神經病,但是沒關係,壞人我來做。

這時候臉很臭的小寶才笑出來跟我說不要啦,會嚇到人,我說沒關係阿,被嚇到總比吵架傷感情好,如果你以後不開心倔醬不說話,我也來這招,尖叫到你願意說話為止,小寶笑到不行,但是我是認真的,準備作一個瘋媳婦,如果以後妳的另一半不理妳拒絕溝通,提供這個方法,但是前提是,你們不會分離,情侶會分離,到時候對方真的把妳當神經病要跟妳分手,夫妻不同,管你的,反正你跟我是綁在一起的,你情緒差我就尖叫!!我用尖叫來面對你的沈默。

大家說這個方法好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