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

從圖片上可以看到兩件事

1. 感覺樂樂的老師快被他逼瘋
2. 樂樂可能生氣可能怕被罵,用鉛筆畫畫畫好討厭被寫

樂樂說老師把他的桌椅抽屜整個倒出來,因為他花一節課找筆跟橡皮擦

雖然我很心疼小孩的書桌被翻倒,擔心老師會不會殺雞儆猴,然後我家小孩是那隻猴子,我有問了一下,班上有兩個同學跟他一樣

然後倒完抽屜果然真的有兩支筆....

無標題

媽媽趕快照老師開學的要求,每天開始檢查是否有三筆二擦

不過最近弟弟真的莫名進入不要不要時期

昨天晚上大家回到家,我抓住狗狗不要跑出去,爸爸出門口餵浪貓,哥哥把行李帶進來擺好,我跟弟弟說:去開冷氣。結果他說:不要

轟!!我整個理智線都要斷掉了,不要,什麼不要,大家都有自己的任務你為什麼說不要,然後我又說服自己先冷靜,我問他:你是因為不知道遙控器在哪裡或按哪顆,還是不想做

不想做

.............然後我就爆炸了,好~都不要吹冷氣。

然後他躲去房間說我大聲,因為我大聲所以他生氣,他需要冷靜

.................我上樓對著爸爸大聲:怎麼辦我們的孩子要變成一個超級糟糕的人了,有夠自私的!!!!!

又過了20分鐘我很氣但是就故意做自己的事,他完全忘掉了就過來提要求...

每一天早上都是一個新的開始,因為他忘了

然後父母的高血壓降不下來

我說道理也講了、生氣也試過了、軟的硬的都試了

只能等待時間過去他會好......

每次過了以後他就很冷靜過來說他知道,知道對錯,知道他當時不應該,可是他當時就是不想做事,想玩別的



我有很明確在大家都很冷靜的時候,跟我的孩子們說,不可以當一個很糟糕的人,要幫助人、對人友善、對動物友善。如果有一天我的小孩逐漸歪掉變成一個爛人怎麼辦啊,變成一個很自私的人,我該用恨鐵不成鋼的口氣罵嗎?罵完會好嗎?不罵我心裡的怨跟怒怎麼平息呢

無標題

看他又要分心了,叫他動筆寫題目,他說:不要

我真的很想伸手打下去,可是我多等了10秒,發現他睡著了。如果是生理上很睏想睡、體力不夠在歡,那還可以接受,可是他小一了阿......

無標題

朋友來看到覺得怎麼可以小孩一回家先不寫功課,說真的,你自己有小孩試試看,剛開始是不肯寫,後來用衣架喊321,喊一下動一下,一旦開始寫他就會進入狀況了,只不過自己講要寫功課是5:30,4點到家5:30才肯開始寫

查字典算筆畫,每一課都要花很久時間,到最後一課我才讓他用抄的,抄我寫在紙上的(天啊媽媽自己先罰寫一次),有一天開車聽到他同學們在討論(前座媽媽可以聽很多八卦),說安親班都給解答直接抄,不管什麼版本都可以。有一個好處是抄寫速度快又可以寫多,訓練的東西就量大,字也可以練得多練得快。如果被查字典與算筆畫拖慢了速度,真的會寫很久,然後安親班都有業績,短期業績就是每天回家不可能讓父母再擔心功課,所以短期內每天回家功課是一定要完成,中期就是學校段考,段考前再拼命塞考券補充填鴨,所以看的到成果。

有一天樂樂忘記帶功課,隔天要寫一次4課....就真的只能用抄的,我們寫到晚上10:30,從4:30開始....扣掉吃飯跟洗澡

當媽媽真的要當超人,好想有自己的時間阿,每天陪寫功課還不生氣可能要到9:30以後

這篇文章有提到:孩子做錯事被批評時還嬉皮笑臉!怎麼回事?

要和孩子一起去分析情緒,孩子嬉皮笑臉的背後是不是也有「不好意思」、「害羞」、「害怕」的感受。家長通過與孩子一層一層的剝開情緒外殼,讓孩子明白內疚感雖然讓人不舒服但它並不是壞情緒,它就像一個內在警示燈,讓我們行為不當時停止當下行為,並開始反思。

在孩子了解了什麼是內疚感後,家長還需教會孩子正確處理內疚感的方式。內疚感的釋放可以先從坦白自己的內心感受開始,向對方說明自己在犯錯之後的負面情緒(比如恐懼、不好意思等),然後在徵得對方同意的情況下做出補償。

讓孩子學會處理內疚感,這不是一蹴而成的,需要家長陪伴孩子不斷練習,讓孩子在實踐累積中慢慢有勇氣去面對心裡不舒服的感受,並且敢於向外界分享自己的感受和做出符合對方預期的補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