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

最近因為嘴巴側邊長濾過性疱疹,去藥局買藥,本來同事有推薦我適合的品牌,但是因為每家藥局進的藥都不一樣,買不到同事推薦的牌子,我問同事如果他們都是用棉花棒拿取,可否給我一些,同事提醒我,藥膏的保存期限並不是上面寫的日期,一但開封之後,每個藥膏裡面添加的賦形劑(好讓藥品可以變成藥膏或是柔滑好使用),會讓藥品開封後氧化大打折扣甚至失去效果,所以購買藥膏型的藥品,切忌買太大條,因為放在櫃子裡面一下子就沒有藥效了。

有些大醫院會有特製的小包裝藥膏,每次開封不會使用太久。

另外補充兩件事情
1. 千萬不要親小孩的嘴,引述自台大醫院網頁

疱疹之傳染,可靠直接接觸傷口或接觸分泌物而引起,例如接吻或親子間傳遞、性行為、新生兒產道感染。如果母親有唇疱疹,應避免將嘴裡嚼過的食物餵給小孩吃。有人甚至觀察到此病毒可在一般器物表面存活達三十分鐘。

2. 最好還是去看皮膚科醫生,不要去自己去藥局,醫院或診所會給你兩種藥品,一個是讓它趕快乾掉,避免擴大(我就是等到太大結果傷口結痂以後唇色變成白色傷疤,左右不對稱唇色),第二種藥物是治療讓傷口快好

引述自臺灣醫療改革基金會:

這些添加的賦形劑也會被吃下肚子,所以相同主成分的兩藥物,雖然療效差不多,但患者對其中一種過敏,可能就是賦形劑引起的。例如乳糖不耐症的人,就應該避免吃利用乳糖當賦形劑的藥品,以免拉肚子。美國也曾有 105 個兒童因服用磺胺藥死亡,主因是含有兒童不應食用之助溶劑(diethylene glycol)。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明定藥品包裝或說明書需標示所有的賦形劑,並建立添加物資料庫,但台灣直到 104 年 6 月 26 日才正式規定,規範已領有西藥許可證者(原料藥除外),應於 104 年 12 月 31 日前在藥品說明書刊載賦形劑,民眾也可直接上食藥署網站查詢。

http://www.fda.gov.tw/TCN/index.aspx

建議吃藥前先看清楚有哪些賦形劑,或去電食藥署查詢,並記錄對那些成分過敏,以保障用藥安全。如遇到更換其他廠牌藥品或賦形劑不同,懷疑出現不良反應或療效不一致時,民眾可主動通報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02-2396-0100),或上網進行「藥品療效不等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