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是指每個人、家庭或每家公司日常釋放的溫室氣體數量(以CO2的影響為單位),用以衡量人類活動對環境的影響。也可以定義為一項活動(Activity)以及產品的整個生命週期過程所直接與間接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碳足跡的差異之處在於其是從消費者端出發,破除所謂『有煙囪才有污染』的觀念。

R1111555

你知道每喝一瓶茶花,就排放550g的co2嗎?黑松超有良心的產品都有申請碳足跡標籤,下方是沙士的碳足跡

1396_EForm_PET 600ml黑松沙士環保署產品碳足跡Logo(行銷處製作2011.11.22)

產品碳足跡的計算,有日規、歐規、美規,基本上使用定量生命週期評估為基本方法; 差異在系統界限與數據來源不同

1. 綜合指導綱要:用以評估碳排放量之標準與標準參考文件;
2. 特定指導綱要:標準與法規或法規參考文獻之實施細則規定;
3. 計算工具:單純用以計算碳排放量之計算工具

全球生態足跡網絡以生態負載力計算大自然的供給、地球每年資源再生的總量,對照人類的需求可得出「地球所能生產的全人類使用之生活資源,以及能吸收人類排放二氧化碳的總量」。

具有產品碳足跡的商品檢索點此

公視:計算你一天的碳足跡
http://web.pts.org.tw/php/html/co2/index.php
我剛剛計算我的:我今天總共排放了 42 公斤的二氧化碳
好多喔~~

還有其他碳足跡計算器
http://www.bcsd.org.tw/project_node/projectnews/115/3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