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這本書太好看了~~一開始它就說:你做的每一件事都跟腦有關

R1091229

你是什麼樣的人、如何社交、人際關係如何、是哪種媽媽,通通取決於你的腦

當腦過得很好,你就過得很好,當腦有了麻煩,你也很難繼續快活

這本書前半部用電腦斷層掃描圖和顯影圖來解釋活動正常、對稱的腦(82歲的腦也可以是完整與對稱的),還有給你看阿茲海默、注意力缺陷、中毒、過度活躍的腦

暴力傾向的人,他的腦部會有重大異常

人腦是宇宙中最複雜的器官。男性腦部萎縮比女生快,腦部需要燃料、需要刺激。腦部需要氧氣,沒有氧氣粒線體就無法提供足夠能量,只要8~10秒腦部沒有氧,就會進入無意識狀態

腦傷會影響人的一生,但是沒有人知道。

雖然腦非常柔軟,卻裝在非常堅硬的腦殼中....

(雖然所有人都告訴我,媽媽是玩電動門摔下來之後才有精神病,以前我一直不相信)

而且因為海馬迴,所以多半對於自己有過腦傷可能不記得,要多次詢問才想的起來~喔對有一次撞到頭

沒有輕微腦震盪這件事,受傷了就是受傷了,當下是看不出來的,不是單純像電影那樣記得誰是誰就沒事了,可能變的愛哭、愛笑、多愁善感、焦慮、個性改變、負面思考、記憶減退、理解他人困難

受傷要看恢復程度多少,但是第二次腦傷不痊癒的機率可能是第一次受傷的四倍

腦震盪的原因可能有:運動受傷、頂球、跌倒、被車撞、直排輪、滑板、汽車上沒有繫安全帶、孩童沒有坐安全座椅(後面還有提情感傷害也會造成腦傷)

它說:幸好腦傷是可以治療的,服藥、理療(理解治療?)、認知再訓練都是有幫助的,我們沒有辦法預防所有傷害,但是早期診斷和正確治療是很重要的

預防腦傷的幾個想法:
1. 在進行可能對腦部有傷害的活動之前,先想想吧
2. 玩橄欖球和曲棍球一定要穿護具,不要讓他們用頭頂足球
3. 坐車時要繫安全帶
4. 腳踏車也要戴安全帽

它列了60個指標,檢視你的腦部有沒有出問題

還沒寫完...待續


----
美國臨床神經科學家、《補腦全書》(Making A Good Brain Great)作者丹尼爾.亞門(Daniel G. Amen)提出7項簡單的營養祕訣。

1.多喝水

每天至少喝2,500 c.c.的水。咖啡絕對要少碰,因為咖啡因是一種利尿劑,會造成脫水。

不過,也沒有必要全都喝清水,可以在水裡加幾片水果,像檸檬或柳橙。或利用無咖啡因的花草茶包,如覆盆子或草莓口味,製作成無糖冰茶。另外,綠茶也對腦部有益,可以幫助你放鬆心情,提高腦部靈活度。

但是,絕對別去買店面販售的果汁,裡面大部份是糖水,不如吃新鮮水果或自己榨果汁。

2.減少卡路里量

減少熱量的攝取,不僅是為了你的體重著想,對腦部健康也很重要。根據研究,控制卡路里攝取量,可增加神經生長要素的形成,有效刺激思考力。

3.多吃魚,提升記憶力

魚類體內富含的脂肪酸有助於記憶力的提升。《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曾進行一項研究,結果顯示一週至少吃一次魚的老年人,可降低失智症和中風的風險。

4.多攝取好的脂肪

並非所有脂肪都是不好的,有些脂肪是維持腦力必須的,像是單元不飽和脂肪。

因此,像是瘦肉、鮭魚、鮪魚、核桃、開心果、腰果、橄欖油等可以安心食用。但是,請遠離培根、奶油、甜甜圈、冰淇淋、油炸食物、洋芋片、牛排,這些食物所含的脂肪對你有害而無益。

5.藍莓可提高學習力

多數水果都是很好的抗氧化食品,可有效抑制傷害腦細胞的自由基的形成。其中藍莓的效果最明顯,因此又稱為腦莓,另外像是草莓、菠菜、奇異果也有很好的抗氧化效果。

6.優質蛋白質不可少

蛋白質是提供大腦能量非常重要的營養素,包括蛋、鮮奶、優酪乳、豆漿或其他豆類製品等,都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

點心或正餐裡若含有瘦肉、蛋、大豆或堅果,可抑制碳水化合物吸收太快,同時避免因為吃了單一碳水化合物,例如甜甜圈,而讓自己的腦袋變得遲鈍。

7.準備小點心

下午時候最容易感到飢餓,若硬撐著不進食,只會影響情緒,降低工作效率。平時可準備有益健康的小點心,例如低脂優格、堅果類,或是沒有添加防腐劑的芒果乾等。

但千萬要避開糖果、鬆餅等甜點,這些食物只會讓你的血糖急遽升高又降低,更容易覺得飢餓,對你的腦力和健康一點幫助也沒有。

最後很重要的一點:早上一定要進食。早上起床時因血糖低,是大腦最缺乏能量的時候,這時補充營養,腸胃吸收力也最好。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研究報告指出,早餐進食後15分鐘,記憶力便有明顯提升。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暨營養學院院長謝明哲曾針對台北市國小三~六年級的學生進行研究,結果發現每天吃早餐的學生平均成績比起未固定吃早餐的學生高出2分。

謝明哲建議,早餐時應特別補充優質蛋白質,以及全榖類的澱粉質食物,例如全麥麵包或燕麥片。但要注意,燕麥片最好是選擇用煮的,因為即溶產品已經過加工,破壞原有的營養價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習 腦袋 全腦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