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是指中國第十二次五年經濟建設計劃,五年的經濟計劃為一種中期的經建計畫,通常為發展中國家比較會有經濟建設計畫


十二五規劃譜寫新「中國故事」

【經濟日報╱社論】 2011.03.24 03:05 am


「中國故事」已是全球投資業界研判投資方向時關注的話題,剛獲得大陸兩會通過的「十二五規劃」,會為剛躍居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大陸,譜寫出何種新「中國故事」,正受到密切觀察。熟悉大陸經濟發展者大多知道,其總體經濟有幾個特色,即高投資率、高儲蓄率、高貿易依存度與高經濟成長率,包括投資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超過45%、儲蓄逾四成、貿易依存度近六成,及近30年平均經濟成長率在9%以上等,而新「中國故事」正是要調整這四高,讓大陸經濟發展更平穩、更成熟。

在高投資率與高出口成長率帶動下,大陸經濟成長亮麗,但也有不少副作用;一是企業投資較不穩定,連帶也影響大陸經濟發展的穩定度,例如高通貨膨脹率。其次,在高度依賴貿易下,大陸經濟受國際景氣波動的影響也較美日等國明顯;尤其在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後,大陸已充分感受到經濟發展受制於國際的困擾。第三,由於投資與貿易帶來的經濟利益多被企業主享有,一般薪資階級獲得的利益較少,因而伴隨經濟成長而來的就是所得分配的惡化。

早在2006年啟動的十一五規劃中,大陸已採行所謂的「以內需取代外需、以消費取代投資」拉動經濟成長的政策,但因降低對國際貿易的依賴不易、內需市場的消費力又未形成,使投資與進出口占大陸經濟成長的比重仍然居高不下。為此,大陸當局在十二五規劃中,提出穩增長、調結構、促消費的三大主軸,清楚宣示未來五年經濟發展的轉型特色及施政方向。

在「穩增長」方面,十二五規劃把經濟成長率的目標訂在7%,低於多數學者預期;這有一個很重要的意義,即大陸希望把經濟成長略為調降,以換取較低的通貨膨脹率。此一作法若能長期化,有利於所得分配的改善,因為較高的通貨膨脹率對企業主較有利,對受薪階級則較不利。

至於「調結構」,一方面要協助企業進行產業升級,包括發展七大戰略性產業等,另一方面則要把服務業占GDP的比重由42%提高到46%。由於大陸製造業的成長仍然相當快,想要提高服務業占GDP比重,代表未來五年大陸服務業的成長速度必須超過製造業很多,而這是一個相當不容易達成的目標。

第三主軸的「促消費」,十二五規劃先是把城鎮與鄉村人民的平均所得成長率訂為7%,與經濟成長率一致,表示在經濟成長的同時,人民也獲得相對的經濟利益,其不僅是改善收入,對「促消費」亦有積極意義;因為,當經濟成長利益大部分由企業主享有、一般民眾所得成長較慢時,社會的消費力自然不容易顯現出來。

十二五規劃還有一項重要目標,對提高大陸人民消費成長有很大作用,那就是「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也就是台灣所謂的「健全社會安全體系」。這包括把城鎮參加基本養老保險人數提高到3.57億人、讓城鄉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提高3%,以及提供3,600萬套保障性住房等。大陸現今的儲蓄率會超過GDP四成,主因之一即是目前的社會安全體系不健全,人們因擔心未來的保險、醫療與住房等支出不確定而積極儲蓄。因此,大陸當局在十二五規劃中,要大幅改善這些能提供民眾更多保障的社會安全支出,從根本降低民眾儲蓄的誘因,進而增加消費。

不過,計畫畢竟趕不上變化,能否因勢利導、知行合一才是關鍵;尤其,做為十二五規劃的開局年,今年以來全球局勢卻是變動頻仍,茉莉花革命蔓延、日本東北巨震損失慘重、歐債危機未解等,都讓新「中國故事」的譜寫,遭遇重重考驗。

【2011/03/2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