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做了一件事情,通常在做事情之前我都會先徵詢阿寶的意見,有時自己單向的想法可能會太衝,有時他會同意我,有時會說出理由說服我,昨天做的這件事情,他皺著眉頭問我需要這麼做嗎?

在一小段的時間裡面,我跟小姪女獨處在房間,我先坐下來,請她也坐下來,然後我輕輕地、認真地跟她說:姐姐,再過兩個月嬸嬸就要生小朋友了唷。她點點頭看看我的肚子。嬸嬸想要跟妳說,這個小朋友生下來會好小好小,就像是妳弟弟剛出生的樣子。她又點點頭。我說,可是可能這樣又多一個小朋友要爺爺抱、要爺爺照顧、跟爺爺撒嬌...這樣可以嗎?她一直都很認真地聽,又點點頭。

我說:雖然爺爺奶奶一直跟妳說嬸嬸生了小朋友會陪妳玩,可是嬸嬸很怕他會哭會吵需要爺爺照顧.....弟弟會不會跟妳玩?她說:有時候會,可是他都把我要玩的踩壞。

我說:這個小弟弟也可能會這樣,甚至妳的弟弟也會覺得又多一個小朋友要爺爺抱,可能這個小弟弟要長到可以陪妳玩還要很長一段時間,妳能夠幫助嬸嬸一起照顧他,即使他可能會玩妳的玩具,會跟妳搶爺爺嗎?她又點點頭,跟我說:可是嬸嬸,弟弟可能會打他,弟弟都會用手去抓抓抓。

我說:嬸嬸知道,姐姐一直都好棒,都會讓弟弟,這個小弟弟也可能剛開始會這樣,妳可以也幫忙照顧小弟弟、讓小弟弟嗎?嬸嬸也會努力一起照顧妳陪妳玩,好嗎?下次嬸嬸再跟妳弟弟說這樣的情況,可以請妳們一起幫忙照顧小弟弟、不要生氣小弟弟需要爺爺照顧需要爺爺抱嗎?

她又點點頭。然後阿寶進來房間,我當著阿寶的面前稱讚小姪女真的長大了好棒....



可能因為我自己是單獨一個小孩,每次看到年紀大的兄姊原本擁有父母長輩全部的關心,可是隨著第二個小孩出生,每個人都告訴他這個小孩是來陪他玩,但是第二個小孩都是來搶他原本的所有....最後所有人都要他讓,我都覺得好難過喔,年紀小的身體發展比較脆弱所以要讓、年紀小的脾氣比較任性所以要讓、年紀小的還不懂事所以要讓.........

我比較希望跟小朋友說,當你這個年紀的時候,你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也是這樣疼愛與照顧你的喔,你三歲的時候叔叔嬸嬸是不是每週跟你一起畫畫?玩具也都是你第一次使用,弟弟都玩你的玩具...你是家裡的第一個小朋友,大家都非常愛你非常照顧你....



唉~不要跟大孩子說肚子裡面這個是要來陪你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