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我小時候其實就看滿多的書,我的書來源有2,一個是爸爸當時的副院長馮牧師,他的小孩跟我差十幾歲,於是就把書都送給了我,有好多格林童話故事,成語故事....在家裡也沒有甚麼好玩的,就看書吧。

另外一個來源,是我家附進有個鄰居叫鴨子,她的爸爸是國小老師,他們家有一個房間半櫃都是兒童套書,如果我沒記錯是以顏色區分一套一套的,有中國成語故事,節慶的由來,封神榜,水滸傳....小時候我就覺得好羨慕她們父母對孩子的栽培。她們家還有紅白機打魂斗羅,我對電動不在行,就會一個人靜靜的坐在那裡看這些圖書,這些兒童書的特色是每本都很薄,看完一本可以接一本,圖畫精美,字詞都有配上注音,所以小時候認字還滿快的。

當時最不能理解的就是國小圖書館裡面的世界名著"老人與海",搞不懂一個老人在海上漂流多天,(可能當時不懂內心情意煎熬之美),也沒什麼曲折離奇,可以講一整本書,於是我看了一半就不想看下去了。

昨天回小寶三峽家,我帶了兩本繪本,想唸給姪女聽,一個是設計有得奬的"森林的大熊",講的是一頭熊冬眠起床發現上方蓋了一個工廠,所有的人都說他是個工人,應該要工作,動物園的動物說他跟人一起來,牠一定不是熊,馬戲團的動物說他不會踩球,所以也不是熊,於是牠就無可奈何的當一個"人",努力工作....另一個故事是著名的貓咪插畫家畫的貓咪找生日,巫婆幫忙結果生氣把生日收回的故事。

可是在車上我仔細檢視,這兩個都是成人繪本,好像沒有實質教育意涵,插畫也不卡通風,所以回到她們家,我就拿了很多張A4紙,跟小姪女(幼稚園中班)玩繪畫故事接龍,講拇指姑娘的故事,在紙上(我最會畫火柴頭的人...)畫拇指公主在荷葉上漂流...冬天天寒遇見饜鼠婆婆,偷偷照顧燕子,最後被燕子所救,找到花的拇指王子....

我畫一些,她畫一些,有些故事她知道,她說,我畫,有些故事我知道,我說,她畫,小朋友學習能力真高,畫個蘋果出來(線條的那種),她馬上就可以學起來,雖然工作一天回來很累,但是有個小孩可以寵,真好。

所以我現在想尋找小時候看過的那套圖書,應該滿多本的有幾百本吧,買整套回來,每次唸一些給她,等她稍大一些,累積整櫃,閱讀,還是自己一個人獨處的事,獨處,細讀,才能有內省感受。

現在小孩子要甚麼有甚麼,昨天吃飯的時候,小姪女在桌上便說,嬸嬸我要吃魚,可是爺爺奶奶還沒坐下來,魚還沒有開始食用,小寶的父母都很好,不怕你吃光,只怕你不吃,所以都很寵小孫女的說,妳快吃,都把最好的部份給小朋友,自己吃魚頭魚尾,這時候我好想講孔融讓梨的故事給小姪女聽,在我家比較古板,我爸爸都跟我說,以前北方很苦,魚眼睛還有嫩的地方都是老人家吃,沒有動筷子不可以隨便亂翻,所以我就跟小姪女說要先等等,尊重長輩,完蛋了,我已經開始幻想有小孩的日子....

我想小時候多知道一些經典文學名著,對於倫理、常規還有情意會比較有幫助,而論語故事、成語故事可以幫助知道內容,以後背誦古文會比較順暢,雖然行政院新聞局每年都會有推薦優良課外讀物,但是我還是想找那整套的書,不知道有沒有人知道現在還有這樣的出版社出整套的童書故事嗎?

推薦幾個兒童繪本網站~


http://blog.yam.com/babylily/article/2174681
簡介:線上聽故事blog,有很多故事可以聽...

http://www.babyhome.com.tw/note.php?mid=70329&lno=81993019
簡介:babyhome的媽媽整理出來的繪本網站, 蒐集了很多精采的網站資訊喔!

http://children.cca.gov.tw/garden/
簡介:文建會兒童文化館(繪本花園),有動畫/導讀/遊戲.

http://www.openbook.moe.edu.tw/ebooks.php?qtype=list&ebk_class=3
簡介:Kids全國兒童閱讀網,電子書可下載.

http://www.bbc.co.uk/cbeebies/stories/
簡介:BCC兒童故事網

http://www.kizclub.com/
簡介:國外很棒的繪本網站,有英文教學/發音教學...等,還可以列印出來作為教材教具喔!

http://beenleigss.eq.edu.au/wcmss/
簡介:英文網站 澳洲Beenleigh State School,很好玩的一個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