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作權聲明:本期電子報《淨耳運動,我有創意》,本會已取得著作權人同意。祇要是在非營利合於教育目的的情況下,
歡迎您踴躍利用本期電子報內容:包括您可以在班刊、校刊轉載;您可以在網站上轉登。惟請註明出處為:全教會電子報《淨耳運動,我有創意》93/11/22,並請一定要清楚標名作者姓名(筆名)喔。

 
   本區最可愛的小孩 (1024Wx768H) - 本區最可愛的小孩  淨耳運動,我有創意!《得獎名單公布》                                                       ─ 全教會‧教學研究部931122(星期一) 攝影/賴耀申(北市修德)
 

 
 
 
【報主Apple的話】
 
各位讀者大家好:
 
哇!今天是憂鬱星期一,讀者您現在的心情好嗎?....... 不好!.......
沒關係,我們先請台北讀書會的阿標說個笑話給大家聽:

有一天阿標放學後回到家,跟媽媽說腳好酸喔....
媽媽就問他是不是今天在學校上體育課太累了,阿標跟媽媽說不是,是因為回家的途中踩到了檸檬....^^~
 
言歸正傳,我們現在開始要做嚴肅的參賽報告。這一週總共有十位讀者來參賽,報主錄取八位,另二位,一位內容祇提及罰寫50遍、另外一位祇提及漱口的處罰方式。老實說,離報主希望稍為有點〝創意〞的目標還很遠,所以祇好放棄囉。
 
在這錄取八位參賽者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報主的媽媽也來參加比賽囉。一位讀者署名〝apple媽〞,讓報主心生恐懼、對這apple媽不得不肅然起敬。嗯,取名〝apple媽〞這招果然有效喔,在母愛親情的壓力下,報主不得不讓這位apple媽當選本週的SUPER點子王。下次應該不會再來個〝apple爸〞、〝apple哥〞、〝apple姐〞等,apple家族全員出動!
 
呵呵....開個玩笑,〝apple媽〞很爭氣,所提蓮花換毒蛇的點子真的很不錯,當選本週SUPER點子王是實至名歸啦!當然,其他七篇優選文章也有非常讚的點子在裡面,請讀者自己慢慢找囉!    
   
 
【本週創意 SUPER 點子王得主】 apple媽( 台南縣國小 )
 
※蓮花換毒蛇
       
        帶入靜思語「口說好話如口吐蓮花;口說壞話如口吐毒蛇。」以此設計一張學習單,依班級人數分格,當孩子口出惡言時可請他對全班每位同學說好話並紀錄下所說的好話,同時請每位同學簽名見證並註明日期,最後一格留給老師,同學可要求受罰者說他想聽的讚美,大約給幾日時間完成,老師有時需適時給予壓力。若彈性疲乏時,可調整成收集全學年老師的簽名或學校主任的簽名。中高年級超好用,小孩稱此為「收集蓮花」。所有小孩均覺得有趣,受罰的小孩一開始不覺得被罰,但實際做了之後會覺得很麻煩,可在短期內使全班完全聽不到任何難聽的話,亦可增進班級氣氛。副作用:人緣不佳的小孩會故意犯,以換取與同學互動之機會。
 
 
【優秀作品入選】
1.賴佳敏(台北縣彭福國小 )
        聽到這個題目,我覺得自己真是太幸福了,因為在國小的教書生涯中,聽到罵髒話的機會似乎不大,也許是高年級才有吧,中低年級的小朋友只要說了句比較不好的話,例如「白痴」,就會有小朋友來告狀了,我也會在課堂上處理,這樣一歩一腳印的淨耳活動,似乎更具有成效。
 
     孩子是聽的懂一些道理的,與其一味的禁止,不如讓他們去體會、去感覺,有一次孩子們說「老師,他拿我的課本,我很不爽……」,針對這個『爽』字,我就覺得聽起來不太舒服,於是我們進行了一堂課讓孩子比較一下『爽』和『舒服』的差別。我先在黑板上寫下一些用『舒服』和『爽』的造句,請孩子念一念。接下來我會告訴孩子,雖然『爽』字的意思沒有不對,不過我們是讀書人,在用詞上應該要文雅一點,我請孩子回家找父母及幾個人問一問,『他打我,讓我很不爽』和『他打我,讓我很生氣』這兩句話給人的感受,哪一個會讓聽的人覺得不舒服。
 
        第二天到校,我們做統計處理,結果是前者較糟糕,雖然可以表達出自己的感受,不過也讓人家覺得自己很想小流氓。我也趁機告訴孩子,其實講話是會形成習慣的,如果你常常用不文雅的字講話,久而久之,你就會形成習慣,講話的用詞及口氣也會改變,愈來愈像個流氓,因此,要多說善言及佳句,讓自己養成習慣,才能成為一個有氣質的小紳士、小淑女喔!
 
        經過了這樣的講解和溝通,孩子們更知道如何表達,不但能說明自己的感受,也不會讓自己成為小小流氓喔!
 
2.issen(台中縣月眉國小 )
        時常聽到小朋友來打小報告說:「xxx罵三字經!」我的第一個反應是先置之不理,而後靜觀其變。怎麼說呢?其實我覺得小朋友講髒話,是件蠻值得討論的事,我通常會觀察小朋友的動機和原因,再和小朋友溝通,以避免小朋友脫口而出的不雅之語。
1、首先,我會先問小朋友們,有沒有聽過家人或朋友講過不雅的話?什麼情形下講的?你在旁邊聽了有什麼感覺?聽到他們說?你會好奇的想說說看嗎?藉此,先讓他們了解,可能別人講髒話的原因是什麼?老師也可觀察每個孩子的家庭背景,以及對講髒話的看法。
2、接著,問小朋友自己是否講過髒話?什麼情形下講的?講的時候有什麼感覺?讓小朋友自己檢視自己講髒話的動機。
3、然後,由老師總結分析,為什麼有人會講髒話?講髒話有什麼好?有什麼不好?
(1)講髒話只是因為一時好奇-如果只是好奇,試試也無妨,但是不要對著人家說,因為這樣會讓別人覺得你沒有禮貌。
(2)因為生氣而講髒話-每個人都有情緒,都會有不高興的時候,有的人就會用講髒話來抒發自己的情緒,這是一個方法,如果一定得靠講髒話來紓解,那就罵在心裡吧!或是罵給自己聽,因為沒有人喜歡被罵髒話。
(3)因為吵架而罵髒話-吵架有時也是一種溝通,但若再加上髒話,那可就變成了惡意的傷害囉!所以當想罵出口的時候,先停一下下,想好要說什麼比較適當,或是請老師、爸媽、朋友幫忙調解,可別因為罵了髒話把兩人的情緒弄得更糟,事情又沒法解決唷!
 
        有了先前的討論,老師做總結時,學生會比較聽得下去,而且最重要的是老師的態度,一味的禁止,只會讓小朋友更好奇、更想說,但講髒話並非十惡不赦的壞事,讓小朋友了解它的意義,不要在不適當的時候脫口而出,因為言語的力量很大,可能你說了覺得沒什麼,但卻傷了人,或是壞了自己的名,豈不是得不償失?

 
 
3.涂琦雨(台北市立萬芳高中 )
         關於學生上課若愛說粗話,我會採取以下幾個做法:
 
其一:
        我會在課堂上發給學生專屬的「愛的口罩」,每個口罩均請學生自行帶回去用黑膠貼上個「×」並隔天立即回收,若上課聽到有學生口出穢言,我會先用關愛的眼神與該生交集,希望能夠點醒該生他的行為已打擾其他同學的上課與老師課程的進行。若該生對於老師的眼神示意完全不理會,仍頻頻在上課時繼續說粗話,我會請該生把他專屬的口罩戴上直到下課,並在榮譽榜上登記一個×。若一天下來各堂課集滿了五個×(等於一㊣記號),我則會於當天通知家長,必要時會和其他任課老師討論出一些行為改變技術使該生能改正愛說贓話的習慣。由於有些學生會希望用特立獨行的方式(例如說髒話)吸引老師注意,因此我還有可能會以「在課堂上『忽略』該生,下課找來約談」方式處理。
        以上各點班級經營原則我會在一開學就發通知給家長,並把此活動的用意與實施的好處都在通知單中一併報告給家長,最後我會在發下該通知時請學生務必帶回家長回條,這個動作是在確認家長已知道此活動並確認家長是否同意。
        另外,也可在通知單上告知家長,教師本身已將此活動辦法和學務處報備,若學生㊣記號收集的太快,可能會在早自習時以廣播公佈孩子的名單,因為這時期的孩子都非常注重個人名譽,以此方式避免學生口出穢言也是不錯的方法。
 
其二:
        若學生在班上仍我行我素,因為我是英語教師,我會看情況在課堂上請他把剛剛自己說的髒話立刻翻譯成英文,若該生表示太難做不到,我則會在此時順便對全班做機會教育:「若沒有能力將你剛說的話翻成英文,就請不要說。哪天等到你有能力翻譯你剛說的髒話時,回過來想這時候的你,老師覺得你非常有可能會覺得現在的自己很幼稚唷!」說畢之後我一定會補充一句話:「今天我們要謝謝xx同學讓大家也學到了一課,老師希望從今爾後像類似的話不用再碎碎唸給你們聽囉!」事後,我會再找該同學來辦公室,使他了解老師對他還是有深厚的期望,並以同理心問該生為何會說該粗話以進行個別輔導。
 

4. 李怡慧( 彰化縣大城國小 )
      「李老師,小樂罵人。」「她罵你什麼?」「她說我是噁心鬼。」你請小樂來找老師。「李老師,小志說罵人的話。」「他說了什麼?」「我不敢說,因為那是不好聽的話。」好,你也請小志來找李老師。其實低年級的小朋友並不會說出刺耳或難聽的髒話,所以遇到這種問題,我都是選擇用一對一的個別輔導方式來解決。首先,我會先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再告訴小朋友事情的嚴重性,而且我會用類似的方式對待個別輔導的對象,請他說說心裡的感受,讓他實際體會被別人罵的感覺,最後我會再幫小朋友找下台階,例如:老師就知道小樂是個聰明又懂事的好孩子,老師相信你這次一定不是故意的,你只是忘記了,所以不小心脫口而出,對不對?我們一起去跟小朋友道歉,好不好?或許我的方法必須花很多時間,但是我覺得效果還不錯。

        低年級的小朋友常常下課玩得high過頭,而且我們的教室在二樓,所以常常上課鐘聲一響,小朋友都無法靜下心來上課,怎麼辦呢?我會在鐘聲響完之後,請小朋友一起數數,從一數到十,時間到,位子上沒有人的組別就會被扣分,或位子上有人的就加分。有時候真的很吵的時候,我會請小朋友眼睛閉起來,趴在桌上,等所有小朋友都進教室了,再請小朋友眼睛張開,坐好開始上課。我先前有跟小朋友解釋過了,老師請你們趴下,是希望你們眼睛和嘴巴都可以閉起來休息一下下,也讓你們的心休息一下,靜一靜。我也曾嘗試在小朋友吵的時候,放一段音樂給他們聽,看看小朋友的反應。有些人會說「音樂太小聲。」,也有人會說「聽不清楚。」我再藉機跟小朋友討論為什麼音樂你們會聽不清楚,你的感覺是什麼?因為我很喜歡聽聽小朋友的心聲,並且讓他們親自去體會各種狀況,我相信這可以加深小朋友的印象,讓小朋友學到更多。

        我們班正在進行「尋找風精靈」的活動,我除了安排很多有關風的遊戲和童玩之外,我還打算帶小朋友到教室外面,閉上眼睛,聽聽風的聲音,還有聽聽大自然的聲音,我希望小朋友可以打開耳朵,用心跟著風精靈一起去旅行。


5.曾如敏(台北市立西湖國中 )
一、出任教職時,聽到三字經或五字經,會氣得破口大罵,宛如母夜叉,而後學生照講不誤,難收成效。
二、有時要口出穢言者當眾再罵一次,厚顏者再罵一次也覺得無所謂;而臉皮較薄者則罵不出口,難收成效。
三、後來要他向被罵髒話的對象鞠躬道歉,並徵得對方原諒。
四、有時會罰罵者寫該髒話十遍或二十遍不等,並請雙親過目並簽名;有時則罰他寫或說:
“我不再罵髒話”。
五、近來則說帥哥或美女啊! 要有氣質,留一點給人家探聽; 若以後當老闆或部長什麼的,以前當過你同學或朋友的會揭此秘辛, 不是糗大了嗎!再提醒他想一想,近來有那些罵三字經的政治人物,那些話能聽嘛。 再反問老師有教你說三字經嗎?答案是否定的,故請閉口不罵,有收到了一些成效。


6.鍾梅君(新店大豐國小 )
 
聽到學生說髒話的當下,相信每位老師都會不舒服,當下我不要對說出髒話的學生給予任何責備或注意.......找一堂課"一起說髒話"!!

請學生將聽過或常說的髒話說出來,老師寫在黑板上。寫完後請學生發表聽到其中某種髒話的想法
告知學生各種髒話代表的意義!!
 
Ex:"幹"性行為粗魯的說法
一個人老是把這句話掛在嘴上難道是因為整天都想著這件事嗎?
Ex:老是"媽的!媽的..."幼稚的孩子才會每天唸著媽媽...

把各種髒話讓想說的孩子在這堂課上盡情的說,說明希望孩子在校學習培養良好的修養與氣質。
當然,這堂課結束以後如果再出口成"髒"可是要接受懲罰的喔!

 
7.陳巧芳( 台中市南區樹義國小)
1.     當下
(1)  確認學生,剛剛是不是有說不文雅的話
(2)  請他立即去嗽口,試情況而定次數,另外請一位小朋友盯他是不是有完成
(3)  如果有污染到全班的耳朵,跟全班道歉,如「對不起,我說不文雅的話污染到你們的耳朵,下次我不會再犯了」
(4)  全班一定要說:「沒關係,下次不要再犯了」
2.     事後
(1)  詢問學生,說了不文雅的話,你有什麼樣感覺?你覺得這句話有意義嗎?
(2)  你知道你說了這句話後,別人會有怎麼樣的感覺?會覺得「你沒有教養」、「脾氣不好」、「不想跟你做朋友」
(3)  如果你在你喜歡的人的面前,你會把你說不文雅的那一面表現出來嗎?
(4)  詢問學生,你平常會聽到誰在說不文雅的話?你會想成為這樣的人嗎?
(5)  跟學生說,也許要你一下子改掉說不文雅的話很困難,但老師希望你可以試著換別的話詞,例如:「Oh! My God」,千萬不要把不文雅的話當成口頭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