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不是你的,那是誰的呢?他自己的嗎

每一個世代都在矯正上一代的錯誤

很好看,但是我並沒有特別的難過,幸好我的上一代並沒有這樣對我,即使家裡有狀況,我的父母還是讓我自己發展,這樣有比較好嗎,我不知道

「你希望你的孩子成為人生勝利組嗎?」...聽起來好吸引人阿



昨天看了印度電影「人生起跑線」,電影是美好的,有美好結局,但是現實社會有看得到+看不到得社會階層,如果你看過孩子學校是紅磚土,腳下沒鞋踩砂石,你會願意放棄掉進名校的機會,送孩子進印度的公立學校?

我會這樣寫並不是要說孩子是我的,而是轉頭看看身旁的孩子,完全照自己心意自由發展or父母有一個框架鋪路,的確差異很大。他能自己決定自己的未來嗎,在大環境下、社會階級、文化資本下真的很難,如何翻轉自己的命運,他知道自己需要翻轉嗎,如何成為一個具有專長,能有經濟能力的人,就是一件很難的事

語言不是唯一可以翻轉的能力,但是有了語言的確可以改變很多處境與收入,最近有朋友約我也許兩三年後到英國帶孩子自助+孩子夏令營,因為擔心美國的槍枝氾濫的確影響非常大,想往英國發展,算一算一個暑假應該需要50萬(兩大兩小),如果兩年內要存到,每個月要存兩萬,真的很困難阿

不過我很喜歡朋友在我照片底下的留言

是誰的呢?上帝的

也許有著正值純然的心,帶著敬畏與祝福,便可以讓我們把孩子交託出去,因為我的父母也是這樣....

順便貼一個連結,談到進公立學校與私立學校的討論,至少揠苗助長這件事情是我所不樂見的

Re: [閒聊] 台中家長追求孩子考私中現象

----

結果週六晚上,好友媽媽跟我跟我說,晚上一點有重播耶,我就跑去看,看了以後超有感覺,茉莉的一天

有兩個事情,雖然我的父母親沒有這樣對我,但是自己要避免:

1. 我不想成為這樣的媽媽,要避開某些言辭,給錢的時候不要說:媽媽辛辛苦苦賺的錢給你(這句話等於,我在剝奪、犧牲我自己來給你,你要感恩)
2. 不要孩子養我,但是要有責任感,有自己的經濟能力

「她什麼都不懂
她太小了
她怎麼會讀這些

我想要了解我的孩子有錯嗎
因為他隱瞞我啊」

其實原因超明顯,不就是她媽嗎

如果朋友跟他媽一起看,她會說:對啊對啊我那麼努力省吃簡用不就是要孩子更好,我那時候多辛苦多辛苦

即使看了這個劇,也不可能反省自己,只會再次重複母親是對的

朋友只有淡淡的說:她看不懂的。

應該這樣說,我們老師遇到太多放任孩子做決定的,請假、用手機、不參加活動,詢問家長,家長都說:孩子決定就好

所以我一方面擔心放任是放爛,可是這個世代的氛圍也在改變上一代的教養,我想找到一個平衡點
我做一些能力範圍內的努力,例如語文、健康、玩耍、想像力,可是路是他的

然後要避免一種父母

我爸在我國小的時候說:妳國中我就不管妳了。我國中他就說:妳高中我就不管妳了,我高中的時候他說我大學就不管我了,到了我大學,他說:妳嫁人我就不管妳了,我嫁了人....還是多少會管,只是我不住家裡所以少報告一些事情就沒事了

目前我對孩子的想法是:最嚴重我可能做到,盯功課到高中考完學測,然後他可以選他自己想要的,我會真的放手

但是會不會才到一半....就像剛剛演到

朋友媽媽說:就是要讓孩子真的感受到愛,她就不會跳下去

真的,不是喊著媽媽愛你(然後接著要回報),媽媽愛你(所以你要聽我的)

朋友的老闆,他忙著工作,沒陪著女兒,讓她自己做決定

自己選要念復興美工,結果先降級一年,現在又休學,想找有模特兒培訓的學校

無法堅持下去

想想我自己的英文學習經歷:我小六有去長頸鹿學一年,那個老師剛好自己跳出來做補習班,輔大外文,她想打出名號,非常認真,不管是文法、發音(雖然是用老方法)

我當三年英文小老師,還考過段考100,結果上高中完全被打趴

我們當時高中,一大堆都住天母、士林、北車、內湖

我沒有補英文,因為被拆班進人情班,英文老師罵人羞辱到妳一定要進步,然後我發現我這麼努力了,也才13級分(滿分15),多少人是從小就灌很多東西進去

我是不會有補償心態說我的小孩以後....

但是我知道文化資本可以差到多誇張

記得我國中的時候,在過年的時候,我姨爹的妹妹,在大學當教授,見到我問說,妳知不知道milk是什麼,當時我真的不知道,因為課本沒有我就不會,生活上的單字會的非常少,教授的孩子,都到名校去了,也發展很好

我爸不會拿我去比較,但是我知道有落差

我還會避開一種想法,跟孩子討著以後要養我

我覺得他要有能力養自己很重要,我會跟他裝窮說:媽媽沒有退休金不會有錢給你(這也是事實啦)

那麼再問一個問題
妳覺得,要給孩子的能力是什麼

怎麼樣可以帶給孩子成功(不是說高學歷或賺大錢,就是他可以有想法、有能力選擇)

我好怕又變成今天那集的媽媽,我努力不要,但是多少有點

說成功是一個很沈重的詞

學英文能當飯吃嗎,老實說不行,唸英文系很慘,但是你有了本業,還能英文不錯,選擇的機會會更好

但是在台灣薪資真的太低,要外商或是海外工作才有可能

然後如果那些成功,是靠應酬、酒精談來的,我也覺得不值得

所以我給自己的孩子期望,設很多條線:要健康、要有經濟能力、要有休閒生活、不能啃老

哪有這種工作

而且之前不是有個新聞說郭台銘講,如果他孩子要錢多事少離家近,他要打斷他的腿

我剛好相反耶,我希望孩子找到錢多事少(不加班)離家近

是不是該勸他去國外發展?光是正常工時這件,哪個工作不加班

但是,路是他們自己要走的

所以我會問自己,我能做些什麼

我其實還有一些淵源,我爸以前並不順利,直到找到當時宗教學校的工作

那裡並沒有台灣教育部承認,所以去那裡唸,都要出國再唸

都是外師

而我小時候的教會朋友,在我國中時他們高中,就都聽得懂CNN,有一半都移民美國,還有嫁到美國

所以我不會怕英文,很小就看過外國人,到人家家作客吃晚餐

我希望自己不要給包袱,身為XX的孩子一定要幹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