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

我們最近上的英文教材是科學類的,這個系列的教材都很不錯,有五個系列,其中我比較想補充科學類的英文單字,在看過書店網路目錄之後,決定從grade K開始到grade 1的先練習,幼稚園到小一,因為K會從比較基礎的開始,而grade 1則是比較深入主題式的

無標題

弟弟對這本很有興趣,幼稚園K版的

無標題

每本書前面都有先寫出如何使用此書,每個階段的書本特性都不同,使用方法也不一樣

無標題

第一單元是sizes和shapes

無標題

第二單元是position,介紹裡面、外面、旁邊、前面、後面、橫跨over

無標題

第三單元是固體和液體,solid和liquid

無標題

第四個單元是固體和氣體,liquid和gas

我們第一天就可以上到這裡,因為水的三態可以一起講,大約兩個小時,明後天還要復習

無標題

每個大單元完成就有小獎狀,很能夠及時鼓勵

無標題

在形狀裡面圓形的介紹是用round,直線條裡面沒有寫,我直接有說是a line

無標題

這個系列的書本頁都可以撕下來,哥哥對書上的東西也很有興趣,我們就拆開來,哥哥畫畫,弟弟繼續復習,什麼東西是tall,什麼東西是long,什麼東西big

無標題

無標題

書裡面有一個很棒的部分是每個單元都有小提醒,父母如何向孩子解說這個單元,並且結合大自然與戶外的觀察,也會有小框框介紹所有相關、相反詞,比如說從tiny、small、big、large...小框框裡面的字很值得補充

無標題

書裡面有邊很多歌謠,都是使用美國家庭會唱的歌謠改編,所以沒有附CD,比如說這首是Oh My Darling, Clementine



無標題

像是這個位置的單元我非常喜歡,很多小孩可能到了國中高中都還不知道

無標題

我請小孩們一人先找一個喜歡的玩具,然後拿出一個玩具的盒子,就來實際演練,在上面是用on

The robot is on the box.

無標題

弟弟也拿起玩具放上去,The small robot is on the big robot. And the big robot is on the box.

無標題

接著他們就開始玩誰在誰的上面

無標題

接著是in the box

無標題

然後我再請他們去找三個玩具,接著講旁邊、前面、後面

無標題

然後我就開始發問

Please give me the toy which is on the box.
Please give me the toy which is in the box.
Please give me the toy in front of the box.
Please give me the toy next to the box.

無標題

都練習過以後弟弟再練習畫上yes or no(順便學習yes跟no的字)

無標題

哥哥看了也很想寫,於是就讓他寫字的部分

無標題

接著開始要講水的三態,先介紹冰塊

無標題

看到冰塊兩個兄弟可樂了,就想放嘴巴裡,但是冰塊會melt融化

無標題

我依照課文的圖,讓哥哥倒水,介紹水是液態的時候,可以流動

無標題

我們家有一支奇想奶油刀,我有介紹它是高導熱金屬,可以把手的溫度傳到刀尖融化冰塊

無標題

水變成氣體的時候是gas,瓦斯也是叫做gas,放屁很臭也可以稱為gas,哈哈哈

無標題

接著書裡面就有讓你寫東西融化的123順序

無標題

還有連連看什麼是固體什麼是液體

我覺得讓孩子有興趣,而且學英文也學科學,自然觀察也很重要

無標題

接著還會解釋剛剛燒開水之後的水蒸氣會去哪裡?小孩回答在房子裡,我接著又問除濕機除濕出來的水是從哪裡來的。整個大自然環境的水都是在循環,晚上講故事的物理學時有提到溫度計,就可以提到熱脹冷縮來測量溫度,以及露營的時候沒有下雨帳篷卻返潮,是因為地面的水氣往上,凝結在帳篷內部....很多可以補充

無標題

裡面有可以畫自然觀察到的部分

無標題

找一個塑膠杯,裡面裝水,畫上一條線做記號,拿去冷凍庫

無標題

隔天早上水變成冰塊,體積膨脹了(所以放在金屬或玻璃的杯子內去冷凍不行)

無標題

這是K

無標題

這是1

無標題

K本比較大

無標題

K本有非常多單元

無標題

1本就是分四大單元,但是深入許多

無標題

k本的第五個單元是輪子(觀察生活中哪些工具是使用輪子來方便推動)

無標題

第六個單元是motion,討論到前後、左右移動

無標題

第七個單元是生物或非生物

無標題

第八個單元是身體的部位

無標題

第九單元是介紹樹

無標題

第十單元是介紹動物的特徵,比如說羽毛

無標題

第十一單元是生命循環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介紹大自然裡面的一些地景,同時也開始學寫字

無標題

最後還有白天和晚上

無標題

書後有解答,本來我想應該用不到,但是在選擇冰沙是固體還是液體的時候,孩子們有跟我討論了一下,認為冰沙會融化,底下一定有水,可是我說冰沙應該指是打碎的固體,融化的冰沙才是液體,往後面翻答案的時候就發現冰沙是列在固體中,所以有答案也是很好的,可以當一個依據。

我會從K本開始買是因為我看了1本,如果有一點基礎,其實從1開始也很不錯,適合小一的孩子觀察自然科學與實驗,但是從K開始,兩個孩子可以一起慢慢學。

以下是grade 1的內容:

無標題

聲波的震動

我有先備課聲波的振動
http://www.bud.org.tw/Ma/Ma23.htm

無標題

書中就有介紹哪些方式可以產生聲音

無標題

我發現用這種字母中圈出單字的方式很好,小孩對字母的辨識會更高,而且會喜歡找謎語,所以很有興趣做

這裡還有師大物理系的介紹,可以補充給孩子
聲音的產生與傳播

也可以介紹聲音傳遞的介質,介質不同聲音也會不一樣



這個yanny跟laurel也是很有趣的

無標題

後面還有介紹各種物質

無標題

觀察月亮的變化

無標題

四季

無標題

資源回收

無標題

因為grade 1開始就會單篇深入介紹,所以相關的詞語也會補充很多

無標題

葉子與各個部位名稱

無標題

這部分也有一點跟grade k類似,屬於螺旋式教育,但是有加深,grade k裡面是簡單提到生命的循環,這裡是順便可以補充動物的變態

http://www.froghome.idv.tw/html/class_1/life_01.html

這篇文章也有很棒的說明

無標題

介紹昆蟲跟部位名稱

無標題

我就拿出圖書館借來的書

無標題

一起把昆蟲的各個部位查詢一次

我會喜歡科學的這個系列是因為覺得可以由簡入深的介紹自然環境、物理學、生物學,這些都很不錯

無標題

這是書背的介紹,五個系列我都列出來(目前是對科學系列比較有興趣,希望能慢慢往上讀)

科學系列:Learning English with STEAM / Science
數學系列:Learning English with STEAM / Math
藝術系列(比較多實作材料):Learning English with STEAM / Art
科技系列(都是名人傳記):Learning English with STEAM / Techonology
工程師系列(只有一本但是有CD可以播放):Learning English with STEAM / Engineering

還有一個系列也很推薦,等孩子比較有能力之後,想要進行,有一點類似閱讀理解,雖然名稱叫做Critical Thinking,這個系列會給一篇文章,然後讓你找出意思、並且有表格或圖形的方式做一些邏輯上的辨別,閱讀理解是現在很夯的學習方向,可以慢慢練習

Skill Sharpeners Critical Thinking系列點此。也有從K到6的等級

台灣的閱讀測驗跟閱讀理解還是不太相同,閱讀測驗只是讀完一篇文章之後選擇出一個對的答案,可是閱讀理解比較屬於開放式的題型,問你文章的意思是什麼之外,還會請你另外舉出相似的例子,這樣的教材很活,無論是當閱讀測驗,或是邏輯訓練,都很不錯。(可以點選grade 1這本的介紹,就會看到把文章分析有交集、聯集的概念)

Skill Sharpeners Critical Thinking, Grade 1


現在還有活動,6/5~8/5 單本85折、5本77折
Skill Sharpeners系列是美國廣泛使用的英文輔導練習本
Skill Sharpeners系列點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