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來仔細回想一下,到底是怎麼生氣的!

今天去聽演講,演講內容我覺得有符合我的需求,我和婉六點也特地跑去高中就開始吃的滷味,這個滷味湯頭是用中藥,記得大學的時候還帶我同班的室友一起去吃呢,雖然現在中藥味比較少,可是實在是比任何我吃過的乾麵攤還來的好吃。


話說晚上七點趕到了台大國際會議廳四樓,直到當天收到主辦單位的簡訊,我才發現有可能也是一家訓練課程,這家訓練課程機構稱為"實踐家",其實這個課程擺明的就是寫"Money&me"是屬於商業激勵,我也學到很多,之後再補筆記,一切都很好,雖然它也是花錢去上的訓練課程,但是目標明確清楚,雖然我不會去上進階課程,但是也夠了。


開始生氣依據我推估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呢?演講結束出來後,6月份還有一個演講當場可以取票,所以姊姊和她男朋友問我要不要去六月的演講,我說不用了,因為我的時間還是要去看爸爸,今天這樣已經夠了,然後姊姊就去櫃檯要填資料拿票,姊姊的男朋友開始接續和我聊,不知怎麼聊的,我記得我說出了一句:有些公司並不一定希望它的員工看得太清楚,看得太清楚知道公司的壓榨,也許會離開,姐姐的男朋友就接了一句...那是妳主觀預設立場,姐姐的男朋友從第一次見面跟我講話的方式就是以不斷的Coaching我。....


解釋:
何謂Coaching? 教練(Coaching)模式,是近年在美國盛行的一種新的啟導思維。在「教練」(Coach)的引發和啟導下,「被啟導者」(Coachee)更能突破自己,發揮潛能。


也就是姊姊的男朋友不斷的藉由對話引導,反覆的追問,問我為甚麼會這樣想,那是妳自己的想法.....


1.如果每個朋友一見面聊天就要拼命的被coaching真的很累,不斷的要被別人深層挖掘,偏偏我的AT力場又超強。..




解釋:
「AT力場」其實是 ABSOLUTE TERROR FIELD 的縮寫,也就是「絕對領域」指的是相位空間,這構想是由心理學上的「逃避意識」而來,也就是類似於阿甘的精神,只要精神層面能超脫,外在心靈上的傷害,其實都無法真正造成傷害。


但是講科學一點,在動畫「新世紀福音戰士」中的AT力場,是利用強大能量,將時間空間扭曲,使任何物理或是能量攻擊無法傷害到本體的一種防禦方式。


另外,「AT力場」在動畫裡也隱喻為「心靈障壁」,說白話一點就是「心防」吧。為了讓自己不受到傷害,而對外界產生了一道看不見的牆,帶有逃避的意味存在。
http://tw.myblog.yahoo.com/wing13999/article?mid=306&next=122



2.當姐姐的男朋友說:那是妳主觀預設立場,姊姊剛好轉回來,接話就說:對阿,妳為甚麼要預設立場。


當下我就開始覺得生氣了,有一股人家挖好一個坑,妳就真的往裡面跳,順著人家的話講,也被引出妳內心的想法,難道我不能夠提出我的想法嗎?我會覺得大家都是同樣輩分在講話,今天路上如果有一個心理醫生突然抓著路旁的人就說要幫他解決心理問題,請問那個路人會願意嗎?結束大家要回家剩下沒幾分鐘,引個頭也沒把話講完就要回去,這算哪門子的coaching,只是會讓人很生氣,一點都不專業。


於是婉就跟我說有兩種情況,第一種情況,我姐姐想勸我,(勸我上課或這勸我走出甚麼??),她不能說服我只好請第三人幫忙說服我,也就是ABC法則。第二種情況是姊姊不清處狀況,不是主動希望她的男朋友主動引導我。


兩種情況我都生氣,第一種狀況是姊姊希望勸我,那我會生氣她為甚麼就這樣把我丟給她男朋友,讓他不停的跟我說,越說我越生氣


我的原則很簡單,我喜歡聽好聽的話,你要規勸我對我講不好聽的話,麻煩請用我能接受的方式。你可以說我就是愛面子,但是誰會希望在公開場合當面指證或者被質問。再來,我很討厭被圍攻的感覺,姊姊和她男朋友都有上過亞洲行課程,彼此有溝通的工具,但是每次只要一提出自己的看過的或者自己的想法,就會被圍攻,兩個人輪流講一句,當下我就想閉上嘴不予理會,很不喜歡被唸,尤其是把自己真正的想法說出來討罵,無論說甚麼都不會對。


再來第二種情況,姐姐不是主動希望她男朋友勸說我,那我更要生氣了,真的不喜歡每次跟他講話都很累,一個人不停的要挖出妳心中想法,我要阻擋的也很累,我要講難聽一點,為甚麼我姊姊不能管好他的另一半不要不停的去侵犯別人的心中的區域,加上我姐姐的男朋友一直說是為我好,這人是我的誰?關係也有親疏遠近阿,姐姐的男朋友本來就不是我自己主動去認識的朋友,他憑甚麼認為我姊姊的朋友就是他的朋友,那是不是我姊姊的一切都是他的一切?所以他就有權利去對我還有我姐姐身旁的人都完全當成自己人的對待方式?這不是一種霸道?這要追究到底,依然不是對我姊姊好的。


最後,當我說出我不好的感受,甚至越講越生氣,姐姐的男朋友說,他無所謂,他只是想幫助我。


很抱歉,很有所謂,當你自以為能把另一半的一切當成自己的一切的時候,一定會產生摩擦,而姊姊身旁的人對姐姐男朋友的感受,最後一定是回到姐姐身上,影響姊姊是否認同這段感情。


以上。

 


現在比較不生氣了,婉說應該要傳簡訊,但是除非我是有怒氣,即使有怒氣也不希望化諸文字,話講完可能可以忘記,簡訊文字寫出更具體傷人。

婉也一直沒跟我講話好話,我的身邊太多負面能量,婉要建議我不要養那麼多貓,就跟我說:養那麼多也是滿足妳的虛榮心。

我好討厭這種負面的語詞阿~~~。


這感覺就好像是一個珍愛茶壺的收藏者在擦拭茶壺,妳就潑冷水的說:反正你也是在滿足虛榮心,給人家一棒子。


如果說是很廣義的虛榮心,世上誰不是為滿足自己的虛榮心、受尊重感、滿足自己的欲求?我當時說,我的確有養貓的虛榮心,是因為我希望藉由養貓,去傳達一個楷模,有的人是會這樣救助生命的,而他人給我的回饋就是我繼續的動力,這是我所謂的虛榮心,相望別人稱讚,給我支持讓我繼續下去,這樣沒有什麼不對阿,但是婉從此就會說出:反正你養貓也是滿足虛榮心,這可是相差甚遠阿。


不好聽的話為甚麼不能夠委婉呢?非得這樣直來直往又尖酸刻薄。





然後自己也是要檢討,不該把情緒表示出來,早知道就深埋心中不予理會,每次講出想法就好像要打辯論賽,弄的情緒不好,不歡而散,這樣也破壞人家感情。
唉唉,自己要檢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