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朋友邀我一起去做子宮頸抹片與疫苗注射,尤其最近那則哭著說子宮頸癌抹滅了她生小孩的廣告,還挺嚇人的。來蒐集一下相關資訊

宣導與影片



HPV

台灣癌症基金會:http://www.canceraway.org.tw/HPV/

醫學型影片介紹人類乳突病毒怎麼引起癌症。它的機轉怎麼樣請看這段影片~



預防疫苗介紹

子宮頸疫苗還分成二價與四價兩種,二價僅防護子宮頸癌與16、18型HPV 但是四價防護6、11、16、18型HPV、子宮頸癌、子宮頸癌前期病變、外陰癌前期病變、陰道癌前期病變、生殖器疣(菜花)

第一劑量:在醫師評估過,無出現以下情況,即可施打:不曾對疫苗接種產生過敏現象、沒有出血性問題、無不能在手臂上打針之特殊情況、沒有發燒、無懷孕、或懷孕計畫。

第二劑量:在首次劑量的2個月後。

第三劑量:在首次劑量的6個月後。以肌肉注射的方法施打,共打三劑。

哪些人適合接種子宮頸癌疫苗?

建議9歲至26歲的女性都可以接種HPV疫苗,但是其中9歲至12歲的女童,須由家長與醫師討論後決定。未成年之女性(18歲以下)亦須取得家長或監護人同意。

哪些人不適合接種子宮頸癌疫苗?

對HPV疫苗所含的任何一種成分有過敏紀錄,或曾經於一次接種HPV疫苗有過敏的人、已懷孕的女性、正罹患子宮頸癌或癌前期的女性。

若年齡已經超過26歲,還可以施打子宮頸癌疫苗嗎?

目前衛生署核准之子宮頸癌疫苗使用對象是9到26歲,如此設定,主要是依據現有臨床試驗結果。但是隨著疫苗問世時間愈久,相信更高齡患者使用子宮頸癌疫苗的經驗也會漸漸的被發表,效果如何,在沒有正式報告之前,無法定論。值得注意的是,若不符合藥品使用適應對象,一旦使用疫苗出現問題,將可能無法獲得藥害救濟之賠償。

藥政處處長廖繼洲提出,目前仍無足夠證據顯示此疫苗對年齡較大女性的保護力。若熟女想打疫苗,廖繼洲說,「我不會反對」,但因子宮頸癌疫苗價格並不便宜,有性行為的熟女可能早已感染,花這麼多錢施打恐怕沒太大意義。

若您曾經有過性行為一定要告知醫師,在施打疫苗前須先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已確定您還未受到乳突病毒的感染。

施打疫苗後如計畫懷孕,適當時間為第三劑接種完畢兩個月後,也就是八個月後才可以考慮懷孕

疫苗藥效期為10年,超過十年後建議定期做追蹤

另外30歲以上作子宮頸抹片免費,抹片不會痛,就像是自然課在口腔上刮取細胞壁

另外「子宮抹片與骨盆腔檢查,才是預防子宮頸癌的關鍵。」,子宮頸癌疫苗「只是補強措施」,女性千萬不要錯認為是「萬能疫苗」。

價格部份

1.jpg

一劑4000,共三劑,12000,診療的健保費另計

反對的文章

但是反面來說,也有人認為抹片抹不到也檢查不到,抹到了更慘,使癌細胞擴散,一位醫師寫的不建議文章http://blog.udn.com/pengyijunzhongyi/3305665,可以參考:

http://blog.udn.com/pengyijunzhongyi/3305665

相關資源

接種HPV疫苗的相關問題諮詢與反應窗口:
1.衛生署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
(1) 聯絡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愛國東路100號
(2) 聯絡電話:(02) 2370-1704
(3) 網站地址:http://www.adr.doh.gov.tw
2.台灣婦產科醫學會
(1) 聯絡地址:台北市民權西路70號5樓
(2) 聯絡電話:(02) 2568-4819
(3) 網站地址:http://www.taog.org.tw
3.台灣兒科醫學會
(1) 聯絡地址: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69號10樓之1
(2) 聯絡電話:(02) 2351-6446
(3) 網站地址:htt://www.pediatr.org.tw
4.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
(1) 聯絡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懷寧街92號4樓
(2) 聯絡電話:(02) 2331-0774
(3) 網站地址:http://www.tafm.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