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個很愛聯想的人,我相信人類的頭腦幾十個感受只要一秒就能達到,這並不是為了符合密宗、神鬼學說裡面講的靈魂不受時空限制可以瞬間移動,而是就像做夢一樣,這一刻你在這,下一刻你在那,全靠一個神經連結。

會取這個標題的聯想開始是有天小寶騎摩托車載著我,我忘記聊到甚麼,他提到一個字眼"揮霍",我就開始發呆神遊,我第一個聯想到「揮」和「霍」字怎麼寫,想了一下,嗯我想起來了,那麼我為甚麼會知道這兩個字的寫法呢?因為小時候有閱讀吧!如果我的英文也有從小開始接觸多好。

接著我又聯想到過年去姨爹家的時候,表姐請教另一個親戚要讓小孩何時?選擇哪裡,才能把雙語學好,親戚說在很小的時候讓他聽到英語,很奇妙的長大就會記得,於是我又聯想到,不知道我們長大才學英文的人是不是就會比較沒有天份了,需要更多的環境和資源。

我又聯想到去美國念碩士的室友,就這樣出國了,如果是我我好擔心講話都講不通,更別是我們的政治學、行政學要用英文來吸收、表達、上台報告。

我聯想到,我應該給我未來的孩子更好的機會,應該出國待產,但是不知道是否會有反對聲音、健康問題、費用問題。

於是我又聯想到國中的班長阿志,他曾遊學紐西蘭,曾經劉小球提過紐西蘭提供一年打工旅遊的機會,上次去同學會的時候他竟然真的做到了,這樣真好,在履歷上面有一整年的海外經驗,不過如果是我,我一定捨不下家人、女朋友,要這樣整整一年耶,如果我是女方也許會問:我已經在你身旁了,為何你選擇要離開一年?

也想到劉小球去印度、泰國等地長住。

上面三個事例讓我突然想到一句話,也就是這些聯想的總結:

總有一天,別人會了解你這麼做是對的.....

總有一天,不是現在。總有一天,不是現在的膚淺認同,而是當你這個時候要做的決定,和那時候的我、小寶、阿志、室友、小球要做類似的決定的時候,你才會深刻的體認到,別人當時那麼做是對的。無論當時你是"自以為認同",或者是不認同。

也許當孩子要念書才發現學費高的嚇死人,才了解當時我的想法是對的。也許當你家人年紀大了需要人照顧,才了解當時我嫁對了人。也許當你要應徵工作,發現沒有國外經歷也沒有語言證照,才了解當時用一年打工旅遊換來國際視野。

最後兩個聯想,也許你永遠沒有這樣類似的抉擇點,來了解我是對的。

也許我自己永遠想不到自己的抉擇,原來是對的,沒有甚麼需要不滿足與後悔的。

然而這一切的聯想,都只發生在短短的兩個電線桿距離,想完了這一切。

就像是...一個冰塊打到手背,打到的那一秒,只需要短短不到兩秒,但是也許你可以解釋那兩秒的感受,解釋半個小時,一個感受打在神經連結上,可以花十分鐘來解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