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國發所的題目
其實不難耶
我要來發憤一下

96學年度碩士在職專班入學考試試題
科目:政治學
一、 何謂「公共政策」?(5%) 何謂「國家發展」?(5%) 試簡評戰後我國的國家發展。(15%)

二、 何謂「轉型正義」(Transitional Justice)?它的主要內容為何?臺灣目前面臨哪些「轉型正義」問題?如何解決?(25%)

三、 試分別說明制憲和修憲的性質,並進一步析論我國修憲或制憲對兩岸關係的衝擊為何?(25%)

四、 許多學者探討經濟發展與民主政治的關係,得出不同的結論。請問經濟發展與民主政治究竟有何關係?請舉學者的論述來說明你的觀點。(25%)


95年度

一、在政治學中尋求「第三條路」(the third way)的理念,曾於英國、美國、歐洲大陸和拉丁美洲、甚至台灣學界,被熱烈、廣泛地討論,試述「第三條路」的政策綱領,並加以評析。(25%)

二、何謂「單一選區兩票制」?它有幾種類型?試比較說明之,並依此說明去年修憲更改了我國未來立法委員的選舉制度,對國內政治生態及政黨政治的影響。(25%)

三、試簡述戰後臺灣政治發展(10%),並請就民主與政治發展予以簡評之 (15%)。

四、請就下列學者的重要著作及其對政治學的貢獻扼要說明之。(25%)
1. Robert Dahl
2. Samuel Huntington
3. Maurice Duverger


94年度
一、 請從下列三個理論中任選兩個理論,申論其理論的要點和對政治學研究的貢獻,並探討該理論的主要研究者有哪些?(25%)
1.新制度主義
2.文化多元主義
3.菁英理論

二、 何謂「族群民族主義(ethnic nationalism)」?何謂「公民民族主義(civic nationalism)」?試比較兩者有何不同,並說明何者較有利於臺灣的民主政治發展。(25%)

三、 何謂「權力分立」?(5%)
何謂「憲政主義」?(5%)
試簡評現階段我國政府體制。(15%)

四、 試評述二OO四年我國立法院通過之修憲案。(25%)
(詳見所附《立法院修憲案條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