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累積有兩件感受,一個是同事的兒子被稱讚,唸小學在國文課的時候老師提到琥珀,全班同學沒有人知道什麼是琥珀,她的兒子說我知道,琥珀就像是侏羅紀公園裡面樹液包起來很久很久的化石,被老師稱讚。另一個是同事在帶一個課程,分享古生物,裡面有一張照片,請問同學有沒有人知道這是什麼?只有一個同學說:我知道,這是腔棘魚,同事覺得這個孩子一定有接觸過很多課務讀物或是知識,很想好好栽培做一些活動......我也好希望自己很夠格,能餵養給孩子很多科普嘗試....父母該餵給孩子什麼科普?

1

剛剛聽化學老師公開觀課,化學課好有趣喔,沒想到我會這樣講,紅球氧在中間的叫做醚。紅球跟白球突出去在外面的OH,看到OH很多就知道它比較融於水,它叫做醇,兩個組成的東西一樣,組成方式不同就叫做不一樣的東西。(看到OH就知道是可以融水,就像是看到耳朵就知道可以聽,這種叫官能基)

2

無標題

化學式有四種:實驗式、分子式、結構式、示性式。同樣的醋酸,在四種化學式會寫出來長不一樣~

對於教養上的心得:

1. 如何培養孩子的化學興趣?可以買書:看得到的化學、手機app:element 4d,讓他們多認識每個分子與元素、化學式長什麼樣子

2.就算拿根棍子用打的,也要讓孩子在國中階段背熟該會的元素表與常見的化學式(例如醋酸),不然快樂學習通通不背,先備知識不夠,真的會鴨子聽雷

什麼是元素,什麼是原子,什麼是分子(很穩定的),什麼是離子化合物,什麼是化學式.....我覺得好有趣喔.....

所以我在想,如果能夠讓孩子早一點接觸很多圖片,知道每個元素長什麼樣子,這樣在結構式上比較能有常識,在官能基上也比較能聯想這個化合物可能是最什麼的,所以推薦化學元素的寫真書下面這一本,不管是國小還是高中,這本都很適合:看得到的化學:你一輩子都會用到的化學元素知識

看得到的化學:你一輩子都會用到的化學元素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