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老師們,這是昨天看到的一本好書想分享給大家,雖然它列在新手父母的書類,但是和小孩相處的人都很適合看,有時我們太少說好話,連好話怎麼說都忘了,要稱讚人家也講的彆彆扭扭的,失去了稱讚的效果。

書中第二章提到人應該去建立自我對話,是內在常出現的正面、負面聲音。他認為自己會變成怎麼樣,他就會變成那個樣子,因此講出正面的話語很重要。

因此可以透過肯定句的練習來加強自己正面的對話,包括:
1. 用第一人稱「我」
2. 用現在式
3. 肯定語氣

步驟如下:
1. 選擇一個想要加強的領域
2. 決定在這裡發展、達到什麼事
3. 組成一個期望結果的句子,說出想要的而非不要的
(例如:如果講我不要生病,潛意識會排除掉不,重點變成生病,應該講:我要很健康)
4. 再說一次肯定句讓自己感受到,並且微調字句到能正中目標
5. 寫下來,或者大聲說出來、唱出來複誦
6. 要堅持

在第四章71頁開始,有給老師的正向自我對話
親愛的老師們,以下幾點是我們常常忽略自己已經達到的:
1. 我們創造了最佳學習環境
2. 我們具有耐心
3. 我們偶爾要承認自己的極限
4. 我們要有跳脫的能力
5. 我們要記得照顧自己
6. 我們要肯定自己的貢獻

最後,如果上述的句子你心理冒出一個微弱的聲音企圖反駁的時候,記得要反回去,例如

正向的自己想說:我們創造了最佳學習環境
負向的自己想反駁說:我的教室並不是最乾淨的
記得再次回應:是的,我的教室足以提供學生最佳學習環境

然後常常練習,真的去相信

以下是我節錄書中的話語,記得要說出這些話,並且常常練習讓自己更有信心,「我所做的,是對孩子最好的事」:

1. 我創造了最佳學習環境
●我建立了一個好玩、有趣的學習環境
●我有一個吸引人、有組織的課堂
●我讓學生參與學習的過程
●我獎勵學生的努力和表現
●我把我對學習的熱情感染給學生
●我以有趣的方式呈現授課內容
●我發現激勵和鼓舞學生的方法
●我接受新的教學方法和技巧

2. 我具有耐心
●我對學生有耐心
●當學生似乎學習停滯時,我有耐心
●我偶爾覺得疲倦、洩氣,沒有關係
●我歡迎小小的、逐步的改變
●當學生有學習困難時,我有耐心
●我對自己有耐心
●學生偶爾低潮,沒有關係
●我的學生已經盡力了

3. 我偶爾要承認自己的極限
●我承認、接受我的極限
●我專注在我達成的好事上
●我安排我的時間做重要工作
●我在制度內努力創造正面的結果
●我盡可能去服務我的學生
●我接受孩子的生活有很多部份超出我的影響範圍

4. 我有跳脫的能力(不要把別人的問題帶回家、讓孩子學習解決問題、不要把自己的價值強諸於孩子)
●我下班後,就拋開工作上的問題
●我可以跳脫但仍關心
●我區分自己和當事人的痛苦
●我不堅持去控制結果
●我接受學生自行決定的結果
●在我解決自己的問題時,我會變成自己最好的輔導人員

5. 記得照顧好自己
●我照顧好自己
●我在工作外也從事有趣的活動
●照顧自己是我最重要的工作
●我寵愛、支持自己
●我在必要時,有其他的專業人員可諮詢
●我向學生示範一個均衡的人生

6. 肯定自己的貢獻(老師是孩子生活中最有影響力的照顧者,我們往往比父母更多時間陪伴孩子)
●我有重大貢獻
●我改變了孩子的人生
●我灑下種子,待來日結果
●服務孩子是我第一要務
●我是學生的良好模範
●即使我沒看到,仍創造了許多美好
●幫助孩子是件高尚的使命
●我尊重身為老師的自己,並且引以為傲

7. 有助於班級經營的正向自我對話
●我在課堂上冷靜、鎮定
●我不斷增進我的班級管理技巧
●我以愛心管教學生
●我和學生彼此尊重
●我的學生知道我是站在他們那一邊
●當我到了極限時會尋求協助與支持
●我們一起努力,所以班上每個人都受益
●在面對學生不規矩時,我能做出對的選擇

希望大家都是正向、積極地繼續我們的工作
博客來介紹:跟孩子說好話




昨天買的書,很實際,雖然他列在新手父母的書類,但是有和小孩相處的人都很適合看,有時我們太少說好話,連好話怎麼說都忘了,要稱讚人家也講的彆彆扭扭的,失去了稱讚的效果

untitled

這本書是能夠幫助四種狀況
1. 幫助大人對生命中的孩子更有肯定的說話方法
2. 幫助孩子有更肯定的自我對話,建立自尊自信
3. 幫助孩子對其他小孩更肯定正面的對話
4. 幫助大人自己更肯定的自我對話,這樣才能成為正面成功的照顧者

書中第二章提到人應該去建立自我對話,是內在常出現的正面、負面聲音。他認為自己會變成怎麼樣,他就會變成那個樣子,因此講出正面的話語很重要。

因此可以透過肯定句的練習來加強自己正面的對話,包括:
1. 用第一人稱「我」
2. 用現在式
3. 肯定語氣

步驟如下:
1. 選擇一個想要加強的領域
2. 決定在這裡發展、達到什麼事
3. 組成一個期望結果的句子,說出想要的而非不要的
(例如:如果講我不要生病,潛意識會排除掉不,重點便成生病,應該講:我要很健康)
4. 再說一次肯定句讓自己感受到,並且微調字句到能正中目標
5. 寫下來,或者大聲說出來、唱出來複誦
6. 堅持

接下來章節針對不同情節與需要給予肯定句範例,並且在對話框裡面有完整的情境可以練習

情境狀況例如封底這樣的敘述

0010461837_bf_01

博客來介紹:跟孩子說好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