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有兩件事情都是學生有很好的成果,我也非常開心,第一個是週日帶學生去參加弘理出版社(實質來說就是補習班),舉辦的公民大會考,考題範圍是民主、政府、政治政黨、選舉,我有事先找三個午休培訓,最後考試結果很棒,七十多人應考,團體組一、三名都是我們學校,個人前三名也都是我們學校,獎金非常優渥,團體組第一名是5000元,個人成績也有獎學金。

弘理出版社公民大會考

第二件事情是帶吉他社,學生在板橋的一個音樂廣場成果展

R1068369

都是在週日,當天我只想著要帶學生去考試,小寶陪我ㄧ起去,跟母鴨帶小鴨一樣,我很怕學生有個閃失,幸好順利完成,當天是可以開放家長進去聽講解的部份,我也滿好奇補習班要怎麼上公民,就進去試聽,雖然這棟大樓我每個禮拜要來兩次,可是聽國高中公民內容還是第一次,補習班老師很年輕,板書每個字都像是個大CD在黑板上,因為又圓又亮...字都是圓圓的,三點水就直接寫成一直線。

第一題就怪怪的,因為權能區分是孫文先生參考他國的政治學自己彙編出來的名詞,現在對於政府與民主已經不太用這個名詞了,這也不是國中的範圍,也不在國中課文內,補習班常喜歡考這樣的難題,讓學生心生不安於是覺得只有補習才是良藥,其實不是學校教師不會,而是他們懂得因材施教,篩選適合學生的教材,不然我也可以直接上課拿政治學、政治史來教,如果你覺得一定要上的難才叫好老師。

然後有一個題目問應該答案是政黨政治還是責任政治還是法治政治,老師被學生猛一問"我認為這個答案是XXX有什麼不行?",於是就曬在黑板上掛著,不停的覆誦同一行文字,企圖找出到底哪裡不行,這個經驗我有過,公民學科因為包含政治經濟法律文化,所以名詞定義一定要精確,負責與依法行政是不同的事情,所以不能依照口頭俗語的習慣而混淆了正確的意涵。

再來補習班的班級經營也很糟糕,有很多小朋友是很可怕的,他只想聽到自己想聽的議題,只喜歡聽有顏色的笑話,只喜歡把你講的東西扯到不相干的字眼上,這個老師就差點招架不住,幸好有班導師在後面罵人...

最近關於當老師這件事情我想了很多,我是幸運的,有一個很好的機會可以從不會學到會,一個工作會給你多少機會?雖然中間有苦有甜,可是到現在來看,對於這個領域的內容我應該算是能掌握重點,由於不被激賞的動力使我更想被激賞,我開始不當默默無名的行政,我開始帶比賽,上次族譜比賽也許有的人覺得那只不過是小活動做的海報,但事實上學需要長時間的訪談家人,姓名、職業、年表、事蹟;昨天的比賽從學生身上證明,我教授的內容是無誤的,甚至更勝於零碎的補習教育,一點也不輸人家,雖然很多人說不用從他人身上證明自己,但是有時候還是需要的。

回家路程中我想到,我真的很喜歡學校教育,因為可以非營利、非商業,不含特別意識型態,可以全時間、全學程的帶著一些學生,我可以大聲說話,因為我心中無鬼,我自己的後設認知與防衛心太強,如果我要藉由考題宣導一些商業行為,我自己這關就過不了,假設我要在網站賣什麼東西,我知道賣東西的人是什麼口吻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所以我會避免這樣的事情希望不著痕跡,但是為了不露痕跡就要更心機...太累了~~因為知道商業口吻所以避免商業口吻,我喜歡公私分明、坦蕩無愧,不僅是在教學過程如此,經營網誌與生活亦是如此。

送每個學生回家之後我覺得我整個臉皮都要僵硬了,週六日嘻嘻哈哈的我突然還要維持教師威嚴,一整個憋不住,直到跟學生說拜拜轉頭我就拉著小寶去吃火鍋,沒想到吃到一半另外一個學生打電話過來說:老師妳在哪?再兩個樂團就換我們了,小寶的冬粉都還沒吃完,就被我拉著跑,開車上高速公路飆車,希望樂團不要這麼快結束,都怪我忘記了晚上還有一攤,中和交流道又是出了名的塞車,好不容易衝衝衝到了,小寶跟車就丟在音樂公園門口,我穿著馬靴快步跑到台前,最後一個鼓聲結束........傻眼...

R1068385

幸好主持人跑出來說,剛剛好不好聽,要不要安可?我馬上大叫大喊(又要喉嚨痛了),在熱情鼓舞下,大家又再來一曲,這才讓我拍到些照片,並且結束後跟學生合照.....

徐志鴻 吉他社

為什麼狼狽的我還要抱著效果器照相.....回家跑的腳的起水泡了

板橋路實在是太彎曲了,回程又是一整個迷路,晚上深夜,學生傳簡訊過來說,謝謝老師忙中趕來,心中對表演的熱情與激動遲遲無法散去,到現在都睡不著。(想當年很瘦的我也是這樣的...)

教育這顆種子,真是讓我歡喜讓我憂....讓我持續讓我付出....
oscar815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