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政治分為兩塊,國家組織機構與政黨中央組織,中國採用黨政合一,所以不能單純看一個官員的官職名稱,要看他的政黨職務

1

首先是國家組織

2

第二是政黨的中央組織

中國的政黨不只一個,除了中國共產黨,尚有8個合法政黨,這8個政黨被合稱為民主黨派

4

權力差異在此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由省、自治區、直轄市、特別行政區和人民解放軍選出的代表組成。

省、自治區、直轄市、設區的市、自治州的人民代表大會由下一級人民代表大會選出的代表組成。

縣、自治縣、不設區的市、市轄區,以及鄉、民族鄉、鎮的人民代表大會由選民直接選出的代表組成。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每屆任期五年,每年舉行一次會議。如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認為必要,有1/5以上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提議,可以臨時召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議。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只有鄉、民族鄉、鎮的人民代表大會是直接選舉,其他上述都是間接選舉,全國人大由各級地方人大代表選出約3000人,基本上是由黨規畫,交由政府執行。全國人民大會一年只開一次會,每次會期約10天,不開會期間由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代行職權,約200人。

3

中華民國和中國的政治組織比較

中國重要的行政組織官員同時也由黨官員來兼任,例如黨中央的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簡稱中臺辦)的主任、副主任,同時也是政府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簡稱國臺辦)主任、副主任,實際上黨的官員地位高於行政官員,例如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總書記地位高於國務院總理,北京市委員書記地位高於北京市長,市長是黨的副書記,地位低於市委書記。

2

中國的地方政府制度

1. 行政區域分為普通行政區、自治區、特別行政區,目前共有22個省、4個直轄市、5個自治區,加上香港和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

2. 省、直轄市、自治區底下又可以分為地級、縣級、鄉級


如果錯誤歡迎指正。

紐約時報中文版: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為何意義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