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網路上有一篇文章是:孩子,外面世界不會輕易原諒你

最近兩件事情其實很有感觸,我在覺得很開心覺得幫助人的同時,也深深擔憂。

第一件事情是,答應協助收件報名一個比賽,四個學生來繳件,沒有一件是完全ok的,一個家長沒簽名,一個用鉛筆寫全部資訊,一個缺佐證資料,一個超過我訂的收件時間

好不容易打電話請家長來簽,請同學來用原字筆重寫一次,一個請家長送英檢證書來學校,一個請導師確認是否放棄姍姍來遲

最後的結果是好的,其中有兩位獲得到美國一個月進修的機會。

另一件事情是某個週五接到一個家長來電,說她的孩子週一申請入學截止,其中一份佐證文件是參加科展不止需要證書還需要內容,接完電話拜託處理科展收件的組長調出資料印一份,組長說我人太好,為什麼他自己不來申請?行政白白印給他?每頁收費拿去捐都還比較好....總而言之我千萬拜託還是要來了兩年的科展內容,打電話到班級請同學來拿,同學還愣愣地說:這個?不用啊~沒有也沒關係,沒上也沒關係

有教這個學生的老師一直說他很散仙~

然後結果也是好的,週五放榜,上了國立大學,被我拜託的組長開玩笑說這個孩子應該要拎飲料來感謝妳,我說不用,而且他應該也不會,努力的是他自己的過程,我只擔心以後這些孩子吃虧。

老實說,做人處事的道理自己應該"丁晶"一點,難到是學生就可以不知道任何文件簽章有缺可以視為無效?難道是學生就可以不知道鉛筆容易被塗改沒有自信直接用原字筆?難道是學生就可以不知道缺文件可以不通知補件直接少一項積分?難道是學生就可以不知道逾期不候?有些單位是期限內送到,有些單位是郵戳為憑。

痛摔一次,應該在年輕時,還是成年時?我擔心年輕時讓他痛摔一次,不僅沒學到教訓,還阻斷了後面的發展,年紀稍大的時候痛摔,重新站起來的可能比較大....

現在的仁慈,會不會是以後的殘忍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