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個新聞,忍不住又想寫兩件事情,上一篇我介紹了貨幣系統的問題,這篇要介紹升學系統的問題。

上週學測放榜,各家記者在第一時間打電話給每個縣市學校,70級分以上有幾個?60?做出一篇報導,所以就有這樣一張大合照。建中校長你也是公民老師,難道不知道這也是一種階級複製嗎?

http://appweb.cna.com.tw/webm/menu/akey/201602180122.aspx

昨天是繁星放榜,繁星的精神就是你用考的一定考不上,但是我讓你每校1%的那位能上國立、抬青蕉(台清交)。於是記者又到處打電話,挖掘有沒有特殊故事的、貧困的。

講的好好聽教改、快樂學習、不看分數尊重興趣、選系不選校。到這時候都變的現實起來,學生考量早點上了不要唸書就好、學校考量國立多名聲打響就好、家長考量未來有出路薪水高就好,根本就是上下交相賊。

去年帶高三我不敢說沒慫恿學生填國立,但是我沒有替學生做決定,頂多印出不同系在上什麼課、未來做什麼職業,因為人生路是自己走的。

我家就在公墓旁!葉兆益克服貧窮逆境 摘星上交大

再另外提一個,最近比較了解醫師的職業,我如果是虎媽,逼一個孩子上醫科等於很多很多錢,醫師受雇於診所可能月入20萬,自己開業可能月入百萬,可是人事費用、行政業務申報、醫療糾紛會處理很多很多,如果開的位置不好賺不到錢,其實都在養底下的人,如果家裡沒有醫療行業相關的背景,也不太可能掏出個幾千萬來自己開診所,非常辛苦.....我覺得這也是某種程度的階級複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