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

上週腦袋隱約有想到這件事情,直到週四晚上家人問有沒有訂蛋糕,才想說來自己做,要做一個樂樂看得懂的卡通,波力太困難了,想起了粉紅豬小妹....然後...就做出來了

無標題

去斗六的烘焙材料行問,沒有翻糖已經弄好的,只好買很多棉花糖,看到這個雞蛋很厲害,是放養、吃素的雞、吃靈芝的雞,想說這次要做的蛋糕沒有任何人工香料,就買好一點的雞蛋,一盒八顆99元

然後因為正在搬家,買了材料才手邊沒有任何蛋糕模,只好拿鑄鐵鍋來烤蛋糕,因為蛋糕本體的食譜是六吋模,約15cm直徑,我家LC鑄鐵鍋有18cm和20cm,考慮到還要放上粉紅豬小妹,所以就拿了20cm的鍋,把所有食譜比例乘兩倍,多餘的再烤小蛋糕,20cm的鑄鐵鍋相當於8吋的蛋糕模

兩倍份量的蛋糕作法如下:

無標題

8顆雞蛋蛋白與蛋黃分開,蛋白放在一個很大的鋼盆裡,蛋黃放在一個夠放蛋黃、油、鮮奶的小鍋,這個雞蛋很大可是蛋黃卻超小

無標題

無標題

然後我真的應該來寫文介紹一下我大學同學現在引進的油,這不是業配文而是我看到她FB狀態出國很多次,問她在做什麼工作,她告訴我她老闆本來是做汽車業結果出差發現北非突尼西亞的橄欖油很棒,就進口進來,我拜託她寄一盒給我

無標題

小孩幫我把8顆雞蛋打散,加入100cc的油(我怕奶油要變成液體需要加熱,還要放冷要很久時間,所以直接加入橄欖油,這個橄欖油剛加入蛋糕感覺很橄欖,可是烤過之後風味超好的),接著加入120cc的牛奶

無標題

接著麵粉先過篩

無標題

這次用的是日本樂多的鑽石低筋麵粉

無標題

然後蛋黃那鍋倒入拌勻

無標題

然後120g糖粉過篩,先加40g糖粉到蛋白那鍋打發,打到後面成固體了再加入剩下80g糖粉繼續打發,打到硬性打發,也就是打蛋器拿起來蛋白會尖尖的不會倒下來(此時烤箱去預熱170度)

我家的打蛋器是C牌調理棒,不比以前買的打蛋器厲害,打8顆蛋白快要燒掉了(是真的可能燒壞喔),所以用一下要停一下

接著把蛋黃牛奶那鍋倒入蛋白那鍋,用拌刀由下往上翻,翻到底部都沒有沈澱蛋黃液就好了,切勿旋轉攪拌這樣會消泡

無標題

鑄鐵鍋底部剪好一張烘焙紙放著(因為這種蛋糕必須要附著在鍋壁才能長高,絕對鍋壁不能塗油,烤好拿出來要馬上倒扣維持澎澎的形狀,到全部冷了才能用手撥下來)

無標題

倒入剛剛攪拌好的,然後底部放個厚墊子,把鍋子往下震幾下,讓氣泡浮上來,我家小子還拿牙籤去戳泡泡(鑄鐵鍋往桌上丟還真有點捨不得),記得到七分滿就好,會長很高

稍微放個5~10分鐘就可以進烤箱了

無標題

我的烤箱上下不能調溫,可以的話上火150度,下火170度,烤25分鐘

下次烤記得放在倒數第二格,不要放底層,因為底部會燒焦(但是確認有熟)

無標題

哈哈哈裂開了,沒關係啦,雖然烘焙社團看到大家都是烤得漂漂亮亮,反正我等等要切掉或是包上翻糖

無標題

接著馬上倒扣在...大同電鍋的內鍋上,哈哈

無標題

一定要倒扣唷,因為我剩下的麵糊去烤小蛋糕,因為忙著做翻糖沒時間倒扣,結果都縮水扁掉了

接著去做翻糖,棉花糖:翻糖=1:2

無標題

準備兩個鍋子能隔水加熱,外鍋放水,內鍋抹上一些奶油再倒入棉花糖,與一大湯匙水,我的糖粉只剩下450g,所以只能加熱225g的棉花糖,有微波爐的話也可以做,可以google一下

無標題

中間一直不停攪拌,底下開中火或小火,直到全部融化(我先生一直問我要不要買小顆的棉花糖比較好融化?)

無標題

可以的話再一個深烤盤中做比較不會到處都是糖粉,因為手邊搬家都沒器材了,就直接在烘焙墊上倒約一半糖粉(避免黏底),再倒入融化好的棉花糖,留一些些糖粉當手粉,其他倒上去,再用兩根湯匙由下往上拌,一手倒一些糖粉,開始揉

無標題

無標題

揉到光滑,拔下1/3,其他桿平

去替冷卻的蛋糕脫模

無標題

無標題

用牙籤去沾食用色素,慢慢揉開再加深(我後來好懶,都直接把麵團揉成球,用手指挖個洞滴色素進去再望外像是撥葡萄那樣整形)

無標題

TLC常在看蛋糕天王做翻糖,不怕,桿薄之後鋪上去

無標題

切掉多餘的,再用手慢慢捏翻糖直到光華服貼在蛋糕上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有鼻子還是沒鼻子好呢?

無標題

看起來樂寶很滿意

無標題

家人也覺得天然好吃

無標題

沒想到只有低筋麵粉、牛奶、糖粉、橄欖油、雞蛋,就可以做出這麼好吃的東西



GUMO麻用手脫模的影片

http://shannonboa.pixnet.net/blog/post/170048462
翻糖參考的食品
http://vici1717.pixnet.net/blog/post/49074006
蛋糕本體參考的食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