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聽到了這十年以來最有用的話,讓我慢慢說來。

本來晚上從南投回臺北,吃了晚餐,還說好要去吃東區粉圓,然後走著走著,我就跟阿寶說,我想去找Joy剪頭髮,這裡可以走得到85大樓嗎?阿寶說可以啊,所以走到了那裏,我又問如果她不在,那今天就不要剪髮好了,阿寶也同意。

進去以後,Joy坐在門口的櫃檯,她難得今晚有空,明天排滿滿,剛開始的時候,我們討論了要弄什麼髮型,這幾年怎麼樣,因為她看了一下我的資料卡,從94年開始在她這裡剪髮燙髮,已經九年了,這中間從還沒結婚、到結了婚有小孩….經歷過非常多事情。

然後我看到店裡,有許多不一樣,不是裝潢設計,而是人,而是她對應別人的態度。以前的她,才能好,很願意教,所以很嚴格,要求很完美,但是今天晚上,我看到了嚴格中帶有寬容,對於很多店內發生的小事,以前的她,可能會很在意,有要求,可是今晚,很寬容,慢慢來,很多答案,都是『好啊』。

今晚我想剪短,討論過長度之後,她用剪刀一把先把長髮剪到肩膀的長度,她這一刀,剪的不是我的髮而已,還有我多年的困惑。

記得話題的開始,應該是我鍥而不捨地問:為什麼這件事妳可以接受,為什麼這的情況妳不在意,她提到這幾年遇到許多大事,包括姐和妹兩人瀕臨生死關頭,雖然有救起來,但是恢復到正常要非常多時間,遇過很多事之後,就會圓融了。這個我完全理解,因為我爸也是一模一樣,插管、器官會衰竭、某個時間點有了轉機、慢慢好起來、中間會神志不清抓人….。

然後她說,她找尋過很多方式,去找到自己要的答案,有宗教信仰,有西方性靈,最後是修身,在修身中找到。她說:當你看到覺得煩躁的事情,那件事情是你,你就是那件事,當你看到覺得煩躁的人,那個人是你,你就是那個人,我們就是現在看到的桌椅、吹風機、鏡子,這一切的一切,都是自己,所以你不要以為外在事物發生,跟自己沒關係,其實都與我們有關。

例如你看到新聞馬航出事,馬航跟你有沒關係?有關係,你看到路邊有一個人車禍受傷了,有沒有關係?有關係。

但是這不是說要你把責任扛在自己身上,所謂有關係是指,當我們有受到外面事物影響的時候,其實都與我們有關聯,自己要清理自己的內在,清理自己的心。

做的方式,可以看一本書,叫做零極限。

剛開始她講的方式讓我有一點聽不懂,聽了一會兒整理一下,零極限的方法就是:

當你遇到一件事情困擾著你,你要對你自己的內在溝通,要跟自己的內在說四句話:我愛你、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

很多人並不了解自己的內心,甚至是完全相反,所以嘴裡說的話,心裡卻相反,因此會有矛盾與痛苦。

這就跟吸引力法則一樣,要先相信,然後去做,執行的方法就是當你遇到困擾的事,跟內在的自己說:我愛你、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

說30遍。

剛開始很困擾的事,每天說30遍,如果解決了或是比較不困擾了,偶爾想到就說30遍。

然後還要反省自己,每件事情錯的一定不止一方,要承認自己有錯,不用跟別人說,也不是口頭上那種說:對啦我也有錯。是真真切切地檢討某件事情是不是自己方法不對、態度不對、時機不對…..承認自己錯的部分。

說完之後呢?就會有神奇的事發生,可能是原本爭吵的人,不跟你爭吵了;可能是自己沒那麼在意了,所以就解決了;可能事情會解決,但是貴人跳出來解決。

還有一點很重要,成功不必在己。以前我都覺得,這件事情怎麼辦,我能做什麼?聽完這個之後驚覺反問:一定要是我解決嗎?

然後就在我聽的時刻,嘗試了一下,我想到最近擔心困擾的人,昨天晚上花了很多時間,找了兩個不同領域的朋友來談,都沒有辦法解決我的問題,所以我沒有開口說問題是什麼,只是努力的去跟內在的自己說:我愛你、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

其實我還沒買書來看,也還沒有研究這四句話是什麼、怎麼執行。

然後神奇的事就發生了,我問題的核心,突然跳出兩個人對我釋出善意,有了這兩個人,事情就可以圓滿一些。

真的,成功不必在我。

然後還有一點很重要,在說這四句話的過程中,可以想好目標,不要想目的,也就是你可以把困擾的人事物想一遍我愛你、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可是你不能心裡想:祈求對方主動跟我道歉。

所謂零極限就是,要接受講完我愛你、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會帶來的所有結果,不管是什麼結果,都會是最好的安排,只要認真相信它,就會是最好的安排。

然後這也不代表很多困擾就放著爛,而是做你該做的、說你該說的去盡力,無論結果發展到什麼程度,都要相信會是最好的安排。接受所有可能發生的結果,就是所謂的零極限、零設限。

然後這時候我還是有點鈍,真的很想知道我問題的答案(因為前一天晚上我同時FB上問三個朋友為什麼會這樣?我該怎麼做?光是花時間解釋就講好久),於是我就講具體的事情,問要怎麼樣才能解決?

Joy說:假設這件事情很重要,全世界只有你知道,那請問,全世界有誰會比你更清楚該怎麼做?如果連你都要請別人幫你解決,不是很矛盾嗎?

好有哲理喔……一整個敲醒我

她又說:只要回去認真想這個事,對內在的自己講30遍我愛你、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

事情會解決,無論變成什麼樣子,都會是最好的安排,就算不是你解決,也會有貴人來解決。

雖然矛盾,但是她真的解決了我的問題….

當然目前確切的實踐我還在摸索,明天零極限這本書才會收到,人生中一定有喜怒哀樂,如何在迷惘困惑時找到的答案,今天真的收到這十年以來最有用的話。

目前朋友推薦兩本

零極限:創造健康、平靜與財富的夏威夷療法

內在小孩:在荷歐波諾波諾中遇見真正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