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是寫給誰看的呢?給教育的人看好了。

以前帶的國中班,集中一個菁英班,其他班均分,成績夠的同學,進好班,成績退步了,就出來,這是一個很理所當然的情況,有經驗的老師能做到沒有人有意見,為了顧及秩序、整體、學校升學率與滿級分人數,就一直這麼運行著。

但是,讓我來描述有一群孩子是這樣經歷的。他們原本在好班,因為成績、服裝儀容,或是其他稱為不良的行為,被退出了所謂的好班,接下來過著怎麼樣的生活呢,家人失望,指責、比較;覺得自己像是被流放,像是被折翼的天使,再也飛不高,也不相信能飛高;看到自己以前的同學們,到好的高中、大學,而自己在原地,接著開始怨天、怨地、怨父母,不認同自己的學校、班級。

幸運的話,他們只會在學制內埋怨,不幸運的,便會離開了學校,到哪裡都,格格不入。

這些經驗會跟著他們一輩子,而且難以翻轉,原本好班的傲骨,很難低下來。

這種情況,到了中部的學校,恐懼越多,分班、加課情況越嚴重,常態呢?去了哪裡。

現在會考志願序填錯會扣分的新聞,弄得沸沸揚揚,如果你真的能不在意什麼叫好學校,選成績保證上的,一定上。試問哪個父母覺得孩子能上一中,實際分數介於二中和三中,會心甘情願填四中?尤其是那些"準備了好幾年"的父母們

教育制度沒差嗎?影響人至深,誰能真的打破好壞班與升學主義,誰又該為這些孩子負責呢?


我很想寫給以前帶資優班的同事
她的大筆一揮 決定了誰留 誰不留
卻不知道足以影響人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