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1129513

今天晚上為了一個教養的問題,讓我跟阿寶從台北開回竹山2.5小時車程足足爭論了2小時,下午去吃afternoon tea的下午茶,我希望在一個美麗的氣氛與環境下快樂用餐,阿寶則是重視規矩,起因是阿寶說了給貝貝吃冰淇淋,但是吃的時候裡面有香瓜,貝貝用湯匙挑出來給阿寶,當下阿寶堅持先吃了香瓜才有冰淇淋

一轉頭...我剛把最後一片香瓜吃掉...讓阿寶沒辦法貫徹他的"教養".....(我不是故意的,誰知道他要用香瓜做原則?)

他覺得我老是搓湯圓,為了快樂氣氛與笑咪咪放棄建立規矩原則,我覺得他全家都說一是二,講好說聲:「謝謝爸爸」就可以拿東西,一句變四句...要先說謝謝,然後要說謝謝爸爸,接著是拜託,還有拜託爸爸,以及以後會乖....馬唷連我都沒耐心被這樣一再要求。然後小孩弄翻水、不想吃黑色的巧克力蛋糕和香瓜,通通要被「隔離」,把兒童椅拉離開餐桌...當然小孩就翻臉要哭

這樣弄來弄去我也覺得吃的索然無味,阿寶又覺得我破壞他的規矩一點都不幫他.....唉~

本來拍這張照片只是要拍有個可愛的鬆餅冰淇淋,回家一看這張太經典了,小孩皮蛋臉,爸爸好像跟小孩有仇....

我還好言好語說不然各退一步,阿寶就回說:亨~算了

當然FB有朋友看了就馬上說:你現在不教他,長大以後如果不上課、不寫功課怎麼辦

唉~~~當了父母之後就不會用這種觀點

兩歲和五歲或十五歲都是不一樣的個體,現在小孩固執的點還很多,但是兩歲固執的不見得以後都會堅持,只能說媽媽會去考量小孩的身心靈與狀態,所以彈性、原則比較大,比較麻煩的是如果只有父母其中一個人提升教養知識與EQ,沒有適時分享給另一人,取得共識,則會像兩條分岔出去的線,是不好的

所以事情本身不是對錯的問題,而是經由討論弄出一個下次如何更好的情況

如果長時間自己帶著孩子...時時刻刻都要這樣管教是很累的....(加上小孩的特性是沒睡覺會歡~爸爸硬要槓上快歡的孩子.....這對我來說是很沒有意義的事情)

所以我寫這個事情,本來就會預期有各種不同聲音,畢竟教養就是有很多種觀點,以及做父母的難度,我不會說阿寶錯,只是教養需要溝通與修練是非常重要的

兩個人如果本來價值觀就差很多,教養小孩會更多衝突,本來我自覺跟阿寶價值觀差異還好,遇到了小孩才發現細部仍有差異


--

R1129380

要吃什麼都要先說:謝謝爸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