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5.30補充

雖然現在比較提倡大家可以自己選擇希望的生產方式,但是有時候醫療上的確有它的需要,不灌腸可以啊,就生產的時候大便跟小孩一起出來(我同學是痔瘡+大便+小孩一起....==),不剪會陰可以啊,(好友四個月前生堅持溫柔生產的醫師,不打無痛不剪會陰...結果一路裂開到肛門...到現在都不願意有性生活)

只要確定好自己要的方式,確定好風險,找到願意接受的醫生,討論好就ok...只是...有時自己的想像跟醫療過程真的有差距....


-------------------

關於溫柔生產和生產計畫書...(2013.3.25更新)

上次好友生產完,我去探望,因為上一胎是先大破水只好剖腹,所以我即使吃了全餐還是沒自然產生過,一去,她就哭著說,溫柔生產一點也不溫柔,因為她自己念醫的,堅持找溫柔生產的醫生,其實前面剃不剃毛或者灌腸都還其次,重點是醫生會去誘發妳要自己生產,所以沒有任何藥物跟麻醉,她說好痛好痛好痛..而且....陰道一路裂開到肛門....(到現在小孩4個月了...還不敢行房會有陰影)

除了溫柔生產,也可以寫計畫書跟醫生討論希望怎麼樣生

不過我拿出計畫書給醫師,醫師只是笑笑....因為如果每個人對醫療都可以介入那麼多,他就沒有專業了(不剃毛浣腸不禁食可以..拉在產台上、腹腔食物造成怎樣.....後果自負)


------------------------

台大醫院生產方式還有費用:(2010.12.13更新)
子宮頸開到兩指才能住進待產房(還不是產房),還未到這樣的狀況就要請妳先回家等(達到收縮陣痛約5分鐘一次,持續30分鐘至1小時就可以去待產),待產房通常為三人房(大家一起喊叫奮戰),如果想自己一個人努力可以自費四千五到單人房,不過待產的時候應該沒差,有看到有孕婦不穩定就住了很多天待產房。

產房的部分健保提供自然產媽媽住院三天,剖腹五天(三人房),想要兩人房自費兩千五,單人房四千五~六千~八千。看當時房型剩下哪種就先住

另外還有兩間是樂得兒病房,就是待產、生產、恢復都在同一間(不用自己爬上下床),費用一天五千,好像改成按小時收費

我的醫師原來是院長阿,google了一下,他強調沒上過台大的拉梅茲不能先生陪產(我自己看到健康教育中心的海報是寫著爸爸陪產一定要上拉梅茲,另外有人說一定要上完至少三堂媽媽教室才能陪產),產房不能拍照,我想應該也不能錄影了,醫生也不推薦打無痛,當初阿寶不讓我報名9月的只好等12月,到時候我又要上課不能上台大的媽媽教室他就不用陪產了

我還看到有生產計畫書這回事,就是跟妳的醫生討論妳要怎麼生,有些是醫院主動提供詢問,有些是孕婦自己寫好與醫生溝通,當然也有被醫生噹的情況,產婦希望溝通如何被對待,但是醫生嗤之以鼻,請點這理看文章

大約九個月最後一次產檢的時候可以提給醫生看,以下我整理的生產計畫書(有一些我還要想想):



一、待產時
1. 內診次數:是否能盡量減少,只在必要時進行。(就是護士會一直拿器具伸進去量開幾指,很痛)

2. 主要陪產者:先生。

3. 活動情形:希望有下床走動的自由、以促進產程與提高舒適度。

4. 靜脈點滴注射:接受。(有些人會覺得不要比較好)

5. 胎兒監測器:這是用來保護胎兒避免突然心跳衰弱等狀況,我可以接受,但是活動會被線牽制住。

6. 會陰部剃毛:接受。(看醫院)

7. 灌腸:接受。(黃金寶寶容易造成感染,所以我覺得ok)

8. 羊膜:有的人會希望自然破水,非必要勿人工破水

9. 藥物:
a. 無痛分娩:我覺得不要。(我相信胎兒經過擠壓較有反應機制)
b. 催生藥物:希望不要。
c. 消炎藥:皆可(看醫師評估)

10. 進食狀況:希望能補充水分及飲食來保持體力(有些醫師會擔心緊急開刀胃內仍有食物會有危險),但我不吃一定沒體力

二、生產時
1. 寶寶出生方式:自然產

2. 生產姿勢:希望不要完全平躺(國外鼓勵站著生或趴著生,但全部躺平是無法用力的)

3. 用力方式:希望大部分自己努力,不要用力推我肚子

4. 陪產爸爸希望:分娩之後也能擁抱孩子,並照相留念

5. 會陰切開:接受(看完自己po的生產影片我覺的撕裂傷會更難好更痛...)

三、生產後
1.能否推胎盤:(雖然好像從外部推到剝落產出好像很痛,但是也只能照樣給推..)

2. 與寶寶接觸:希望分娩後能立即擁抱寶寶並嘗試哺乳半小時(我想台大醫院是支持的,我看到有些媽媽遺憾別的醫院讓他餵不出母奶)
3. 親餵母乳、母嬰同室

目前先想到這裡


另外還有溫柔生產,不過老實說我覺得帶給醫護人員太多困難也不是件好事,尊重專業。溫柔生產協會點此


這篇寫得滿詳細的
http://blog.roodo.com/hipposun/archives/8811633.html

那天聽護士阿姨重新宣導一次她們現在的政策:
目前已經聽護士阿姨宣導過確定費用是這樣,另外如果自然產怕自己有乙型鏈球菌會感染到寶寶(剖腹產沒這問題),乙型鏈球菌的檢驗費用是600,如果怕有百日咳(俗稱嘯喘),孕婦是不能打疫苗,但是照顧者已經可以去打了,孕婦產完在住院的時候可以跟護士講要打,這樣還可以省個門診費,百日咳疫苗的費用是1563,這兩個都是自費的項目

另外臺大醫院生產的規定:第一次生產要開到兩指才肯收,第二次生產因為會比較快不用開到兩指,基本上3-5分鐘收縮一次就可以去兒醫大樓9樓了

寶寶洗澡現在就在病房中,所以寶寶基本上不會離開妳超過一小時,好處是你都學的到寶寶怎麼照料,就當成預先適應,壞處是母嬰同室,如果一個房間有三位媽媽,更別提有生雙胞胎,應該就很熱鬧

生產完就有門禁,要有陪產證的家屬來帶才可以進去避免小孩被抱走甚麼的

自然產在待產的時候可以吃東西,剖腹產要禁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