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從事教育,越發現也許先天遺傳的聰明能決定人的表現成就,是件滿可悲的事。

即使外貌並無差異,但就是有些人能大量並快速記憶,而且能組合運用展現。無論是紙筆考試或者技能實作,都有天賦資異時的人。

反面來說,也有許多怎麼學也無法融會貫通的人,他們無法理解自己為何學不會,更多的是,他們也不知道自己錯過什麼。

這樣的結果產生社會階層的不均,甚至是父母智能、財力越好的,傳遞給子女的也越好;越文化、資源貧乏的,越產生貧乏的下一代。

近年來基因解碼技術精進,美國的藥房已可買到基因檢測棒,用作心血管等疾病之預防,那麼,腦部發展的遺傳也可以嗎分析?魔法學院將人分類的帽子在現實亦有可能?

教育者本應相信後天的學習與努力能使人獲得更好的社會地位與生存能力,但若結果卻發現智者終智,愚者終愚,這不是件可悲的事嗎?

當然,他們拿智慧去做什麼,又是另一回事了。

有時候真的很佩服學生,他們很值得被鼓勵,連我在那個年紀都做不到的事情他們可以做得極好,但也有很多讓我時刻擔心無法適應社會。

雖說不是學歷高的人就是好成就的人,但是腦筋聰明的人卻可以很快、很多、很厲害....無論先天聰明或駑鈍,都需要後天的引導往正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