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0,5246,50403486x132010050601225,00.html

反對政府緊縮財政的希臘群眾示威,演變成暴力衝突,國會大廈四周的街道,淪為抗議活動的戰場,充斥著警車鳴笛聲和催淚瓦斯的氣味,一間銀行遭人丟擲汽油彈,三名行員葬身火窟。

希臘民眾感覺政府緊縮財政,就好像是要他們從口袋裡掏錢出來。一個工人說,他在民間企業任職將近四十年,自食其力,生活儉樸,從來不借錢,現在,希臘政府告訴他,他們欠了一屁股債,大家要一起來還,他不懂這是什麼道理,一個中學老師因為政府緊縮財政,以後每個月得少領150歐元,他也無法接受。

已經持續多日的群眾示威,星期三演變成暴力衝突,兩棟公共建築和一輛救護車遭人縱火,垃圾桶和汽車起火,更是處處可見,全副武裝的鎮暴警察,奮力阻擋群眾,也成了眾人洩憤的對象,示威現場瓶罐、棍棒和石塊齊飛,許多示威者似乎有備而來,他們用圍巾掩口,眼睛四周塗上厚厚一層面霜,要抵擋催淚瓦斯,一間銀行被丟汽油彈,兩女一男三名行員葬身火窟,其中一名女行員,還懷了孕,警方在銀行四周拉起封鎖線,群眾還不相信死了人,意圖衝進去說要眼見為憑。

希臘總理巴班德里奧說,財政緊縮是要避免國家破產,國家要是破產,影響不到有錢人,最倒霉的的還是佔最大多數的勞工和退休族。他對示威者撂重話,說不會容許擾亂社會秩序的行為,截至星期三晚上為止,警方逮捕了八個人,有七十多人被留置偵訊。

http://udn.com/NEWS/WORLD/WOR2/5580657.shtml

希臘債務危機給全世界帶來相當衝擊,日本的經濟專家警告說,不要用隔岸觀火的態度來看希臘,日本現在的財政赤字比希臘還要嚴重!

希臘的財政負債,是國家GDP的1.15倍左右,這已令希臘陷於破產邊緣,也讓歐盟受到相當大的衝擊。但回頭看日本,國家的負債為600兆日圓,大約是GDP的1.89倍,遠比希臘還要糟。

專家們說,二次大戰結束後不久,日本的財政赤字是GDP的兩倍左右,那時的日本幾乎破產,如今日本財政赤字不斷增加,大概再兩、三年就會和二戰結束之際一樣。

經濟評論家淺井隆預言,到2014年時日本將破產,到時郵政儲金、銀行存款、年金等所有資產都將化為烏有。雖然有人認為這樣的預言誇大其詞,不過日本的財政確實令人擔憂。

日本財政很明顯的正在惡化中。92兆的國家歲出預算中,稅收只有37兆,因此2010年度的國債發行額高達44兆,現在的鳩山政權又沒有醫治國家財政赤字妙方。

最近鳩山政權最被詬病的政策之一,是免費發放給中學生以下的孩童每人2萬6千日圓補助,這個被批為政策買票的做法,讓日本政府多負擔5兆日圓左右,要補足這個財政缺口,除了增稅別無他法。

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菅直人已多次表達對財政赤字的不安,他說,「以現在的情況來看,不曉得日本的財政還能夠支持多久?」他要求增加消費稅改善財政問題,但歷代日本政權都擔心增稅會丟掉政權,不敢貿然施行,鳩山首相也明言未來四年不增加消費稅,讓日本稅收沒有改善的空間。

600兆的國家負債加上每年近50兆日圓的國債發行額,讓日本一步一步走入危險水域。希臘危機影響全球市場,日本若出現類似問題,嚴重性將超過希臘不知多少倍。



歐洲債信問題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