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小孩剛從幼稚園進入國小一年級,開學的第一天,老師跟他說,你要開始坐在椅子上了,不能在地上玩耍,小孩子順從了,有一天,別的小孩子跟他說,其實我們也不一定要坐在椅子上阿,我們可以站在椅子上。

於是小孩子做了。等到老師回來的時候,老師很生氣地說,怎麼可以站在椅子上,快點下來。

小孩子被罵了,此時老師的處理很重要,孩子第一次被罵之後,只要老師不在,他便站在椅子上,有一種偷做壞事的快樂,可是每一次被罵,他就越不耐,最後有一天,老師又罵他不該踩在椅子上。

他說:為甚麼不可以踩在椅子上。於是他原本遵守的規定,一樣一樣地,他開始抗拒著說,為何我要遵守?為何要按時到學校、為何中午要吃飯、為何上課不可以大叫、為何不可以摔椅子。

為何要按時到學校,反正第一堂是副科又不重要
為何中午要吃飯,反正我想把錢拿去做別的用途
為何上課不可以大叫大笑,又沒有法律說不可以大叫大笑
為何不可以摔椅子,反正椅子又沒摔壞

只要我還沒有犯法,為何不可以?

他變成了一個道德水準很低的人,就算做了不好的事情被處罰,心裡想的不是自己做了些甚麼,而是想著這次好衰被抓到了,又或者是處罰他的人真沒道理這樣也要罰。

這就是人轉變的過程。

只是我很想知道,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怎麼停止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