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十年看到媽媽的樣子,我一直以為我會懂心裡住個魔鬼的狀態,可是每次看到這種樣子的發作,還是覺得難過與無助,有的狀況會現實幻覺分不清、真實謊言分不清,有的會躁鬱發怒。我們一般人都是理性人,但是心裡住了魔鬼的狀態出現的時候,是不能靠理性與邏輯來解決的,好一點的時候就讓這個狀況渡過去,也就沒事了,糟糕的是發狂狀態中傷害了自己或者別人。

小的時候我不懂,很認真的理性與母親辯駁,她會在我的作業簿上寫上送我十億億億....讓我作業抽查整本重寫,等到心情不好的時候,突然跟我討那十億億億(這應該比十億歐元的船票貴多了),家不是講理的地方,心智狀態無法溝通的人更是不用講理,講對也不是講不對也不是。

記得大學時期有次我生氣了,因為她說她先生不是我老爸,我整個人狂怒!只有這個人照顧妳養妳一輩子,妳竟然用那些虛幻的、莫名的、根本沒關心妳的虛幻來傷害老爸,我執意辯論到底,當尖銳的針一個一個戳破她的幻覺幻語,講到她無路可退無話可說,狠狠地給我一句“妳好利的嘴“,進到房間鎖上門,不與我爭執。

隔天,她自殺了。

當然,我媽是九命怪貓,殺了不只九次,也都沒事,可是家人的心,可禁不起一回,現在隨著老媽年過六十,沒力氣鬧,也就溫順了。

昨天看到了年紀小的她,我跟她說,生氣可以選擇用別的方式來發洩,她很正常地跟我聊天、溝通,但是今日,一樣無法控制情緒。

我總是說,情緒控制可以學習,但是真正有疾病的時候,不是理性可控制,生理疾病與反應還是要藥物控制,當下什麼也不能作,柔性無用、剛性更傷害,而且一但開始,是沒有辦法回復到最初的正常。

當真實與幻覺模糊了界限的時候,清醒時要如何面對這個事實?我一直以為我懂這樣的感受,但其實我不懂。

希望你/妳會好好地。

情緒不要無限制地發洩,換個想法,找找朋友,鑽研點興趣,當還可以控制的時候要試著與自己的身體好好相處。

張老師專線:1980 (市話十分鐘1元,手機一分鐘10元)
http://www.1980.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