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天線寶寶,不是白木的那種天線寶寶,我有一個不是故意的特別能力,剛開始沒注意,後來越來越討厭這個能力,這個能力就是.....好耳力....而且是可以一心多用,好像頭上有觸角,小寶每次看到我又不經意的偵察四周,就叫我天線寶寶

也許你會說好耳力有甚麼了不起,又不像嗜血真愛裡面女主角是聽到人內心的聲音那才厲害,但是我覺得這個能力,或說是天生的習慣,有時候真的很討厭,要把耳朵閉起來要花很多力氣,所以我第一次看到嗜血真愛女主角覺得好心有戚戚焉,我可以吃一頓飯在跟小寶聊天的情況底下,用餐完畢我已經知道左邊是外遇幽會,右邊是姊妹洮出來抱怨自己得憂鬱症,右前方是保險出來談case......

可能因為老爸從小的電影訓練,聽人家講三句話大約就略能推測這是個什麼狀況,但是也容易會有刻板印象,但常常是八九不離十。

舉幾個比較特別的例子,有一次去吃小火鍋,右邊的男子帶著女朋友來吃小火鍋,拼命的與服務人員哈拉,一下子問人家覺得他朋友怎麼樣,每次來有沒有印象,一下子講對他有沒有興趣,擺明就是替朋友來探聽消息,結果一頓飯就聽他這樣迂迴了半個小時,最後服務人員實在是不好意思,丟下一句:我...已經有孩子了,再亮個戒指....這才換來安靜的一頓飯

還有一種狀況是,我也好想接話喔,有時候聽到聽不下去,或者是對方在講錯誤的觀念事情,真想回嘴,但是又不能....

另外有一次,在我們家附近吃飯,隔壁從小聲講變成大聲吼,應該不只我,全餐廳都知道這位婆婆她的孫女不整理房間,孫女應該是大學剛畢業要找工作,婆婆不管用餐氣氛,硬是要現在檢討孫女,老實說我最討厭這樣,現在在這個場合唸我又能改變些甚麼,我不明白有時候為何年紀大了就好像有失憶症一樣,一定要不停的,不停的唸,即使答應了、白紙黑字寫了,就是要不停的提醒,回到剛剛的故事

反正兩人先是言語摩擦,從小聲變成大聲,也不管丟不丟臉了,然後開始拿碗筷很大聲,東西用摔的,說話都用吼的.....所以我的一頓飯也就這樣毀了,真想跟她們講這裡是公開場所,要吵架回你家吵

另外因為上課的時候,我覺得社會上的摩擦很多都因為講不好聽的詞語,或者是髒話產生誤會,所以第一堂課我都會先跟學生約定好,講髒話讓我聽到了,或者是同學舉發了,請講髒話的人站起來一分鐘,因為這年紀的學生不怕罰錢不怕做體操,就怕丟臉,讓他亮亮相,這是不好的行為,目前四年了都很行的通,只有一次很糗,平常學生底下碎碎唸我會接話也就算了,好耳力的我即使最後一排講髒話我照樣聽到請站

那次有個學生大喊:靠北!在台上唱作俱佳的我就裝了很驚訝的表情說:怎麼會有人講不好聽的呢?結果學生說:我沒有!一般來說大部份我都是柔性勸導,學生也沒有激烈反應,通常都是摸摸鼻子就自己站,有的還站的高興,結果這個學生很激動的說!老師!那個同學的綽號叫"罩杯",講罩杯總不犯法吧.....我一整個三條線,好好好,沒事沒事,請坐下來,心裡想:怎麼有男生綽號叫做罩杯?真是聽錯的大烏龍...

最麻煩的一種,是講出來帳號密碼,這時候就要努力喊著忘掉忘掉忘掉!或者是犯罪事實的那種,突然詞語就傳進了耳朵裡,處理也不是不處理也不是......可是小寶交代的工作,我還真沒有聽到,那支天線應該偶爾會故障....:P

但是很多時候,該站出來講話的時候要講,不該干涉的不要攬到身上,有可能越級,有可能踰越輩分或倫理,自己心中的OS就不停的不停的產生,緊緊抓住自己的嘴,提醒自己不要冒出話語,我想我需要一個裁縫師的樹洞。

所以,耳機與ipod是我的好朋友,幫我擋掉不必要的雜音,免去那些狡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