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個禮拜學校舉行模擬考,監考的時候,坐在我正前方的國三學生,頭側放在桌上,在題目卷的背面空白處,用手握著2B鉛筆,不停前後的畫著黑色線條,口裡喊著:吼唷~馬的。

他根本沒有在寫題目,也沒有主動意識畫些什麼,畫到一半鉛筆芯斷了,他說:幹!不寫了。馬上就要站起來。當時考試時間,當然馬上要制止他,要他坐下來,接下來又看到他的身軀像隻蟲樣,左扭右扭,一會兒大列列的翹腳,一會兒頭往後倒到別人的考卷上。

每當中午吃飯的時候,他們班上會有一整群的學生坐在樓梯間吃飯,因為害怕他中午搶別人的食物,父母不是沒有給他生活飲食費用,但是錢去哪裡了呢?

當下,我真的很想對那個孩子說,你知道嗎?你這一生就要玩蛋了,你沒有文字語言技能,你的情緒控制很差,要如何適應社會找到工作?你不可能一輩子靠父母養阿....

但是,我不可以這樣對孩子說,罵,他是聽不進去的,該怎麼幫助他?我開始發現這不是心理問題,而是生理問題......

在以前,面對這樣的孩子,家長或者老師都會認為這樣的孩子是壞學生,不學好,但是隨著教育、輔導觀念引入,越來越多的孩子在生理神經與情緒精神上,都被鑑定出有一定的病症,例如:亞斯柏格症、妥瑞氏症、情緒障礙、過動症、學習障礙、自閉症、憂鬱症...(病症內容定義請看文章尾端定義)

有些病症到了長大,就自然會好,但是即使長大病症好了,他的學習關鍵期也過了,語言能力、自信、適應社會能力......


你以為這些不會發生在你的孩子身上嗎?


記得第一年服務的時候,有一位家長帶著孩子來註冊就學,看到班上有一位智能障礙的同學,馬上當天就辦轉出換到別的學校,是的,家長有教育選擇權,但是如果完全排除孩子與所謂"非優秀"孩子相處,那麼到社會上呢?家長避的了一時,避的了一世嗎?現代特殊教育出發點多採納"回流教育"、融合教育,也就是沒有所謂的"資源班"去把所有產生障礙的孩子聚集一班,說好聽一點是回歸到各班接受人際、社會互動,說難聽一點,現代社會生病的孩子,實在太多了。

根據教育部〈九十四年度特殊教育統計年報〉指出,就學生人數來看,高中以下特殊教育學生總人數統計,身心障礙與資賦優異生占的比率分別為六三%、三七%。到了97年度教育年報,學生總人數台北市 271,391 國小接受特教服務共5,474人,國中共1,868人,約等於6%,一百個裡面就有六個是特殊生。

這些還是有通報的,根據我自己非正式的觀察統計,國中階段每個班級當中至少有7~10人在生活處理、情緒處理、學習成就上達不到"正常發展"的,可能甚至到1/3...

看越多,我越擔心,以後我自己生小孩,會不會也生出無法平順長大,學習能力低落,無法替自己負責,順利就業的孩子?孩子不是寵物,要培養、陪伴一輩子,不要說孩子能榮耀你,現代父母也許只期望孩子不要變成一輩子的負擔就好....

於是現在的我開始思考,到底這些孩子們為何會生病?

分為兩大類別:
1. 先天病症
例如腦部發育腺體出問題的亞斯柏格症,也許雙方父母都極度優秀,但是不能明白孩子為何總是達不到要求?於是開始打罵,甚至父母自己產生憂鬱症,直到經師長建議,診斷出病症...

2.後天環境
例如隔代教養,媽媽在公婆面前是完全無法管教孩子,公婆疼愛到甚至跟父母翻臉,等到孩子稍大,父母、公婆誰也管不住...

有人告訴我,只要保有良好的家庭氣氛,給予孩子很多很多的愛和陪伴,就足夠了。

真的嗎?我還在思考...


記得有次跟一位朋友建議,或者甚至是提醒預防,我說,現在孩子的病症真的很多,可能發生在任何一個家庭中,要多陪陪孩子,結果朋友告訴我,那你要不要試用看看我們家直銷產品,保證排除過敏源.....

我覺得,對方沒有把我的建議真正的聽進去....

今天中午又有兩個同學發生衝突,老師氣的半死,一天到晚就是情緒暴躁找人打架,老師已經走進去,學生就當著老師面踹另外一個同學,老實說....這是病症.....他自己也控制不了

還有另外一個孩子,會創造"事實",明明前一秒看到他做了什麼事情,下一秒他說他沒有,很認真,沒有良心不安與悔意,因為他真的認定自己沒有犯錯.....他"只是"不小心跳起來把東西砸在別人頭上,甚至有一次他跳上別人的桌子,老師也是氣的快要昏倒,因為這個孩子認真的陳述理由:桌子上又沒有刻他的名子,所以我可以踩上去.....

當一個班級很多小孩都是這樣的情況,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情緒問題,就開始彼此互罵,衝突,找碴,叫囂,強辯,當老大。連正常的人...也要變成不正常的人了,什麼叫做對,什麼叫作錯?何謂真理?情緒大於真理,群體倫理大於真理。

你看過一個孩子當著你的面就衝過去凶狠猙獰的臉打另外一個人,而他不知道自己有不對,反而說是別人看起來欠打....說他父親教他這樣?

數學老師問一個孩子,題目怎麼沒寫?孩子說:你哪隻眼睛看到我沒寫,我哪裡沒寫。轉頭一看,題目上畫的黑黑一圈一圈的....而孩子不是為了反抗你而說反話,他是真的認為"你只說寫,又沒說怎麼寫....現在還說我沒寫"

褓母帶小孩要考證照,教師教學生也要考證照,父母呢?父母為何不用考證照?

你可曾知道孩子的認知發展有哪些理論,到了哪些年紀會有不同的發展?

你可曾知道孩子到幾歲才可以做抽象思考?在那之前只能做具體思考,要拿實際物體來做學習?

你可知道道德發展無律、他律、自律?

你可知道智力發展有哪些?

你可知道Adler的人格理論,家中的排行順序產生的心理影響?
老大:權利慾望的幻想者
老二:競爭超越者
排中間者:被壓迫者或協調者
老么 :獨特者或失敗者
獨子:小大人、權利慾望的追求者

你可知道佛洛伊德的投射作用?
補償作用、否認、替代作用、解離作用、幻想作用、認同作用、內化作用、投射作用、合理化作用、反向作用、退化作用、壓抑、昇華作用、抵消作用

你可知道生理上孩子每天要睡多久才可避免暴躁與精神疾病?

父母就不用準備好才可以生小孩?生出來這樣的小孩是誰要負責?還不是丟給學校!丟給社會!


不過如果要當父母之前要考證照,我想出生率又會下降,下降之後稅收減少,國家負擔更大.....這是惡性循環阿。


另外家庭教育法92年施行,可是卻無相關罰責,兒童及少年福利法中對於家長及監護人使兒童及少年吸菸、飲酒、賭博、進入不當場所等具體行為,皆已定訂8小時以上50小時以下之親職教育,拒不接受者並訂有罰鍰及連續處罰;家庭教育法第15條現行條文所謂「各級學校於學生有重大違規事件或特殊行為」時,要求家長及監護人接受課程,使學校及家長共盡輔導及改正學生行為之責,但是這樣對弱勢家庭又是雙重打擊。


特殊教育法將特殊兒童分為身心障礙與資賦優異兩大類:以下單就身心障礙類別定義
身心障礙類:
1. 智能障礙: 指個人之智能發展較同年齡者明顯遲緩,且在學習及生活適應能力表現有嚴重困難者。
2. 視覺障礙: 指由於先天或後天原因,導致視覺器官之構造缺損,或機能發生部份或全部之障礙,經矯正後對事物之視覺辨認仍有困難者。
3. 聽覺障礙: 指由於先天或後天原因,導致聽覺器官之構造缺損,或機能發生部份或全部之障礙,導致對聲音之聽取或辨識有困難者。
4. 語言障礙:指語言理解或語言表達能力與同年齡者相較,有顯著偏差或遲緩現象,而造成溝通困難者。
5. 肢體障礙:指上肢、下肢或軀幹之機能有部份或全部障礙,致影響學習者。
6. 身體病弱: 指罹患慢性疾病,體能虛弱,須長期療養,以致影響學習者。
7. 嚴重情緒障礙: 指長期情緒或行為反應顯著異常,嚴重影響生活適應者,但其障礙並非因智能、感官或健康等因素直接造成之結果。其症狀包括精神性、情感性、畏懼性、焦慮性等疾患,以及注意力缺陷過動症、或有其他持續性之情緒或行為問題者。
8. 學習障礙:指因神經心理功能異常而顯現出注意、記憶、理解、推理、表達、知覺或知動協調等能力有顯著問題,以致在聽、說、讀、寫、算等學習上有顯著困難者;其障礙非因感官、智能、情緒等障礙因素或文化刺激不足、教學不當等環境因素所直接造成之結果。
9. 多重障礙: 指具兩種以上不具連帶關係且非源於同一原因所造成之障礙致影響學習者。
10. 自閉症: 指因神經心理功能異常而顯現出溝通、社會互動、行為及興趣表現上有嚴重問題,造成在學習及生活適應上有顯著困難者。
11. 發展遲緩: 指未滿六歲之嬰幼兒,因生理、心理或社會環境因素,在知覺、認知、動作、語言及溝通、社會情緒、心理或自理能力等之發展,較同年齡者顯著遲緩,但其障礙類別無法確定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