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其實堆積了很久想寫,但是一直找不到時機寫...這篇是關於鋼筆、關於寫信、關於一些想法與態度

最早開始接觸鋼筆,是因為我的父親,他唯二的兩大嗜好就是手錶和鋼筆,不知道這樣算不算是品牌迷思,他只買勞力士和萬寶龍,我爸每個月可以換一支勞力士戴,你就知道他的蒐集有多少,至於鋼筆,他講過好幾個故事給我聽,曾經在他當兵(60年前)的時候,那時候只有派克鋼筆,於是某天他存了很多錢,就為買一罐原廠的派克墨水,一罐墨水要一個月薪水,於是存了很久終於買了一罐,聽說墨水有墨水香,寫了也不易暈散,當時他最好的朋友看到他買這罐墨水,竟然沒有稱讚與共享,反而哼的一聲,就走了....我父親講這個故事給我聽的目的,是告訴我,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欣賞你的獲得,人心的反應難測,也許對方會有忌妒、不屑等心理作用,有些人明講還好,有些人暗地破壞,因此財不露白,好東西不一定能與好朋友分享。

當時我爸還告訴我一個原則,鋼筆,絕對不要借給別人使用,因為每個人的用力、筆順、角度都不同,鋼筆長期摩擦的角度也不同,如果換個人使用,力道不同,可能會使鋼筆的筆尖受損,整個筆就報銷了,說到這我要講自己的例子,最早開始有興趣要買鋼筆,是看到朋友的網誌上面寫了對鋼筆的感受,找回一隻使用的習慣的鋼筆,讓我對鋼筆又產生了興趣,本來去日本的時候,要找這位朋友買的鋼筆牌子,結果去日本當然是沒錢.....

回到台灣之後,我下定決心想買支鋼筆,我這人很奇怪,老是相信別人使用過的好東西,機車喜歡借來騎過的"風光",相機喜歡借來用過的"GRdigital",很多東西都事先看了別人用,借來好用我從此就認定這是好東西,於是我到了文具行,想好預算500元要買支順眼、素雅的鋼筆,挑東西很奇怪,跟挑人一樣,看順眼最重要,於是我就跟老闆講要其中一支,最後要結賬了我才問老闆能不能買紅墨水,結果發現那支鋼筆跟我爸的不一樣,不是吸水進去,是插自來水筆管進去,就很像某種螢光筆的補充芯有顆圓珠那種,老闆問我拿鋼筆買紅墨水幹嘛,我說我想改作業,獨一無二的批改、評語,老闆嫌我浪費,拿了一支兩百塊的小短塑膠鋼筆出來,後來我問一下朋友,這款叫做"元氣鋼筆",是pilot百樂牌出的,也是換芯的,還幫我找到官網介紹,介紹請按此,後來我就拿到學校使用,還買了三支筆心。

剛開始用鋼筆怪怪的,就像是第一次拿板擦,原本以為跟橡皮擦一樣好擦,結果是拿布往牆上抹的感覺....鋼筆寫起來有一種和紙的摩擦感,並不像原字筆前端的滑順,可是也就因為這樣的摩擦感,可以明確感受到紙材...

接下來慘劇發生了,某天我到高職部某班上課,要下課的時候有位學生跟我說習作少改到一大題,我跟她說妳先找同學的訂正好再給我批閱,結果學生實在粗魯,"喔~好",於是一把搶過我的小紅鋼筆,用力的在紙上打一個大勾,速度之快讓我措手不及,她先畫了一個大勾,結果完全沒出水....接著又口罵"這甚麼爛筆阿"...把小紅鋼筆往紙上用力的直立戳了三下......

(心在淌血)...
第一....學生沒拿過鋼筆...她把鋼筆反過來用...當然沒出水....
第二...往紙上直立戳那三下...筆尖就歪了、分岔了....水全部留出來

學生尖叫"好爛喔......(跑走了)".......留我一個人傻傻的看著我心愛的小紅鋼筆......

在我來不及阻止的三秒鐘,小紅就這樣報銷了......

我真的很想發火她的粗俗......但是這不是教師該做的事情,於是下次上課我就簡單介紹了鋼筆的構造,注意事項,結果學生還是嫌麻煩.....唉

小紅報銷以後,我只好跟小寶說這個情況,小寶帶我去誠品逛文具,看看能不能彌補我受傷的鋼筆心....結果我發現更有趣的東西,第一樣是沾水筆,也就是電影中看到拿一支羽毛在那裡寫字的筆,真的很有氣質耶,而且搭配有香味的墨水....心碎,誠品果然厲害,但是在我左撒嬌右硬凹的情況下,小寶怕我三分鐘熱度,就是不肯讓我買,怕我不會用亂用。

沒想到不開心的逛著逛著,又看到第二樣東西,那是在信封外面用來封印的蠟,應該正式名稱叫做"蠟封",在拍賣看了一下價格,一條約百元起跳,這種這麼有古意、詩意的東西當然我是愛不釋手,不過融化了蠟,滴在信封外封起來,總要有個戳章吧,代表自己所發出來的個人戳章!!喔~~這又是一門學問,"蠟封章",看了一下,即使網拍也要一組千元,這麼有文學氣質的東西,等有錢一點真的可以考慮,這樣寫信的心情都會不同呢,我最想要的是黃色的蠟封配上自己的Maybird的精美M草寫縮寫(如果能客製化戳章更好),喔~想到就心碎了~

還有紙張也是一門學問,整體來說,鋼筆也好、沾水筆也好、香味墨水也好、蠟封也好,這整個就是寫信的器具嘛!但是問題來了,現在還有多少人會寫實體的信件?老實說我買了兩本信紙到現在一封也還沒寫給小寶,真懶~寫信要有對象,要有內容,要有器具,要有勇氣寄出去阿.....

說到這要推薦一下張清芳的"深邃與甜蜜"這首歌,好像是在廣播聽到還是歌唱比賽我忘記了,鉅細靡遺的描述寫信的心情與過程,聽聲音每個情節都有畫面,來推薦一下



深邃與甜蜜 演唱:張清芳

作詞:張曼娟
作曲:陳志遠
出處:【等待】專輯
發行日期:2002 . 01 . 26

你說我是你認識最奇怪的女孩
出太陽還穿著雨衣 冬天裡愛吃冰淇淋
大家都快樂我卻流眼淚 不為什麼忽然笑起來

你說我是你認識最恍惚的女孩
常常看著天空發呆 好像有很多心事解不開
對你發脾氣又怕你生氣 專心看著你永不嫌膩 其實我心裡有個秘密

這秘密讓我在陽光裡渴望擁抱 所以穿雨衣
這秘密讓我在冬天裡熱情燃燒 思念不停息
看見你為我停下的身影 於是開心的笑起來
想起我永遠不會擁有你 眼淚就這樣掉下來

你說我是你認識最神秘的女孩
蒐集著美麗的信紙 把心事悄悄的寫下來
把郵票貼成 蝴蝶的樣子 給你的信你還沒打開 我已經開始等待郵差

信紙並不是我的最愛 期盼你多點關懷
郵票黏住了我的無奈 有話不能夠說出來
你說我對寫信太過依賴 我嚐到幸福的悲哀
寫給你的信還在我口袋 郵差根本就不會來
真的想要對你說 因為你讓我變得深邃
真的想要你知道 因為你讓我感覺甜蜜
但是怎樣才能沉默的告訴你 屬於我的小秘密...我愛你


列下幾個朋友推薦的網站
鋼筆實驗室
小題大做的樂趣所在
筆閣(討論區,並有實體店面)
各地的鋼筆店面蒐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