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選對隱形眼鏡完全指南

明明選了最貴最新的隱形眼鏡及保養液,為什麼眼睛還是鬧水荒?



文.李怡嬅  攝影.蕭世英


2008/02 康健雜誌 111期


隱形眼鏡及保養液不斷推陳出新,但掛病號的人數卻沒有因此減少,台大醫院分析1992~2003年間的細菌性角膜潰瘍病例發現,有高達45%的病人,都是隱形眼鏡保養出了問題,其中近八成都是綠膿桿菌感染。「每個星期至少碰到二、三例,」台大醫院眼科主治醫師王一中搖頭,在追求更新更好的同時,也應該注重靈魂之窗最基本的保養功夫。


聰明選對隱形眼鏡

首先,必須選對隱形眼鏡,才能保持眼睛水亮舒適。


1找醫生檢查。專業的眼科醫師會幫你做詳細的檢查,判斷適合的隱形眼鏡種類。例如,許多人為了擺脫眼睛乾澀的困擾,選購含水量高的隱形眼鏡,「這是消費者購買隱形眼鏡時最常見的迷思,」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主任蔡景耀解釋,含水量高表示吸水量高,鏡片為了保持含水度,會吸收眼球表面水分,造成眼睛嚴重缺水。


甚且,也會增加感染機會。隱形眼鏡吸附的淚液蒸發後,有更多的蛋白質及沉積物累積,「助長細菌滋生,」雙眼明眼科診所院長何一滔提醒。


 


眼睛乾燥、淚水分泌量少的人,不應選擇含水量大於50的隱形眼鏡,因為高含量的隱形眼鏡反而會吸收淚液,讓眼角膜更乾。


藥廠博士倫及嬌生公司持同樣看法,聲明高含水量的隱形眼鏡較適合非乾眼症的人。


找醫生檢查的另一個好處是能及早揪出眼疾。例如輕微的結膜炎,容易被忽略,早期發現進行治療,能避免戴隱形眼鏡後惡化。


2測量視力須找專業眼科醫師及驗光師:測量近視度數及角膜弧度都應力求精準。隱形眼鏡太緊會造成角膜水腫、表皮破損,太鬆則鏡片會滑動,看不清楚,「找有經驗的專家會多一層保障,」三軍總醫院眼科醫師江尚宜提醒。行政院去年12月中通過驗光師法草案,未來須找眼科醫師及有證照的驗光師檢測。


3檢視自己的工作習性:江尚宜指出,平時需要看清楚遠方物體的人,如司機、飛行機師等,需要更精確的檢查,尤其是散光的調配。


4硬式好還是軟式好?從眼科醫師的角度來看,硬式隱形眼鏡矯正散光及近視的效果較好,尤其針對高度散光和不規則散光的人。而且硬式眼鏡透氧率較高,不易造成角膜缺氧,「是比較健康的選擇,」蔡景耀坦言,但因為戴上後有異物感,民眾接受程度較低。


而軟式隱形眼鏡含水量高,舒適度較好,鏡片比角膜大,鏡片不容易脫落及移位,較受歡迎,以往軟式隱形眼鏡藉提高含水量增加透氧率和舒適度,但相對提高過敏和感染風險,最新推出的矽水膠材質,「透氧率高達100以上,和硬式的差不多,是不錯的選擇,」王一中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