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要有人讀,要看閱讀者本身的內涵與特性,

我先以一個閱讀人的角度來表達,進到書店中茫茫書海,架上擺的只是包裝精美、種類重複的新書,排行榜也是那樣的商業與類似,人在很多時候是需要靜下來好好閱讀一本有深度的書,但是新生代的我們卻不知哪裡找好書,連哪裡找好書評都是一個問題,自以為時尚品味的讀者到誠品,但是在裡面一兩個小時卻無所獲,都是一些會隨著時間而褪去的流行,到小書店雖然寶藏多但卻雜亂難分類,只能憑運氣、看緣份。

再以一個教育者的角度表達,現在的孩子要讓他對於一些文章產生共鳴與感動已經是難事,他們只看見好玩好笑的,圖像式繪本類的,很難把文章讀進心裡,短篇寫不深講不明,長篇看不完讀不懂,未來就是這些人在看書買書,你要銷售量怎麼起來。

如何培養閱讀者閱讀?一本書是黃金還是黃紙?要怎麼"教育"讀者?
我認為目前缺乏一個好的機制、一個好的平台來發表讀書評論,看目前網路書店如何吸引讀者買書?放張封面照,寫些基本簡介、打折,這些就夠了嗎?會引起我更想閱讀一本書、想買回家之前,我會先看看別人的評價如何,他與他的哪些經驗串聯,但是很不幸的是這樣書評、讀書會的機制都是各家在做,各校圖書館在做,個人讀書會在做,那麼你會說,為何不結合網路書店?你寫文幫助他賣書。老實說我投稿過,按下"我要寫書評",就可以有一個小欄來填寫,送出之後也只是大家串聯的附帶推薦,真是讓人失望。

不夠!不夠!應該是以書評為本,當讀者對書本有興趣他自然會點到網路書店購買,這時候才強調書本封面如何,贈送什麼。

也許一開始不是每個人都擁有好文筆,但是一個好的國文老師教作文的時候應該是要多秀出優良的作品,人才會學習、模仿、精進。

這是回應老貓最近的文章好書會自動販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