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2021年2月17日,葉丙成教授在clubhouse裡面開設的主題:教育聊天室:面對108課綱,學生、家長可以怎麼做?

這不是聊天室的整個紀錄,是我自己的心得,從九點半開到十一點半,但因為太多人,沒有排到麥克風,但是我今年同時帶了四種課程:多元選修、探究與實作、彈性課程、自主學習,所以我覺得我有很多想要分享的

首先我同意學習的主體是學生,但你如果完全放給孩子,可能最後沒有任何學習歷程檔案上傳,因為你沒有給予鷹架學習,你沒有給予能力架構提升,你沒有教他這個事情、這個新課綱與學習歷程檔案是什麼、他甚至不知道有了資訊能力輔助他可以做到什麼程度,每個孩子的文化刺激都很夠嗎?不見得他不是沒有學習,是他沒有濃縮的能力,甚至不知道記錄自己經歷了什麼

老師們準備好了嗎?我沒有辦法保證全部都ok,但是有非常多老師很努力也做了很多嘗試

1. 正確資料哪裡找

最直接的就是學校教務處,因為各校的課程規劃不同,教育部政策是一個原則,你自己的孩子高一有哪些課程、高二有哪些課程,各校不同,通常一開學的親師座談會,會由教務主任為家長解說,如果有參加並且拿到家長手冊,就會了解孩子的課程地圖,在過程中如果有疑問,可以直接致電學校教務主任,但如果你根本沒關心孩子,沒去親師座談也從來不瞭解政策,更沒給予陪伴,建議你好好找一位主任或是組長了解

再來就是官方說明,包括大考中心:https://www.ceec.edu.tw/
招聯會: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http://www.jbcrc.edu.tw/

2. 學習歷程檔案需要每學期每個科目都上傳嗎?

不用。但是你真正該問的問題是,你的孩子真的知道怎麼記錄自己的歷程嗎?他對過程是有感受的嗎?他有記錄下來嗎?他有資訊能力來整合嗎(能夠把文字、圖片照片掃描,插入並排版,甚至合併pdf,你的孩子會嗎?你會嗎?編輯pdf?),學生可以選擇不要上傳,但是,他有能力製作嗎?

學習歷程檔案不是上傳成果,而是過程

我看過一個自然科探究實作關於實驗記錄很不錯的完整學習歷程檔案,有的老師會建議一定要有目錄,但好的簡報有一定的公式嗎?如果每個人都長一樣其實也沒有什麼特別或驚豔,所以我會覺得第一面非常重要,應該像是一個摘要,又或者是一個圖表設計

有個同學問說如果一個主題會跨越多個學期,學習歷程檔案有限制大小怎麼辦,那麼就應該在該學期中學到的部分好好編排與濃縮簡報,最後列出預計下學期可以加深或改嘗試些什麼

我這學期發現,一個孩子可能同一學期會有六到八個課程會產出學習歷程檔案(看各校課程先後排列的順序),有兩種想法,第一個是一個孩子當然可以整個學期都沒有辦法產出東西,那是很正常的,另外一個想法是既然課程都有授課,何不把學習過程整合就可以上傳了,也是一種反思

有些老師在課堂上就會產出學習歷程檔案,有些課程需要學生在整學期課程結束後,再去整合,像我就是這學期上完第二次段考,決定捨棄課本最後一個單元,直接花全學期1/3的時間教大家如何做整理學習的過程

3. 我協助學生製作學習歷程檔案的方式:

(1). 在黑板列出我每周實際上了什麼(因為課程預計大綱跟實際授課會有出入,我都有記錄每周上了些什麼主題,上到哪)
(2). 請同學回到google classroom抓下來各組或個人繳交的東西,插入圖片或課本的開放式表格拍照,並稍微寫下自己的收穫與反思(光是做到這裡已經兩張A4word檔案沒問題)
(3). 最後依照我們學校提供的表格,比對有沒有哪裡還沒寫到,比如說你執行上的困難、你的改變或收穫是甚麼、下一次你會想做什麼

4. 最後要問一個問題,你的孩子具有資訊素養嗎,具有媒體辨識的素養嗎?

能夠具有資訊倫理,在引用資訊的時候知道一定比例使用了他人的資料需要有正確的格式引述?

能夠具有區辨真假資訊的能力嗎?寫錯不如不要寫,亂抄一定會被發現。

5. 我自己的提問:你願意讓孩子使用網路吃到飽嗎?他能有好的時間管控能力嗎?

因為不管是108課綱、學習歷程檔案、自主學習,或多或少都需要使用電腦網路,學校第一個會被家長打電話來質疑以及寫信到教育部信箱需要回應的,就是抱怨學生花太多時間在手機(有班級跟導師反應孩子手機流量都被這些課程用掉,天啊誰知道他拿流量用來看影片還是查資料),即使學校有提供無線wifi,你真的放心讓你的孩子在浩瀚網路世界搜尋嗎?性、網路暴力、政治與意識形態、電玩成癮、IG追蹤與購買.....這些不用教嗎?

我的課程有30個孩子,就會有30個不同的學習歷程檔案,即使他們可能都用同一個學校空白架構,不管是先放課程與日期,後放整體心得,還是每次課程搭配心得,只要內容是對的、是課堂的確經歷的,我都會給認證(有聽過抄別班作業但老師沒上那個實驗...就被退件了)

我想講一個108課綱下,正面的例子:2020年10月我寫的

超妙的,討論的課程中,有一個學生,主題是高中生活中重要而且緊迫的議題,這個同學列的是:為什麼頂尖企業家選擇輟學。

我很會追問,不評價的追問,課程結束私下我問:那麼,你是想從高中輟學,還是不上大學,還是上了大學再輟學?
他說:不上大學。
我問:你有想做的事情嗎?
他:有,做線上課程。
我:你有買過課程嗎?你想做的是平台還是課程本身?
他:平台可以外包,我想賣課程。
我:什麼類別的課程呢?
他:如何卓越。
我:好的,那你想定價多少?
然後我搜尋了幾個課程厲害的名字,包括亞洲行、包括BNI,現在還有一些FB行銷,我問:你買過課程嗎?
他:沒有
我:你的客戶群,哪些人會買你的課程?定價呢?
他:應該是沒有方向的人,定價是6000~2萬
我:太便宜了,要買卓越的人口袋夠深啊,初階應該2萬,中階10萬,高階30萬之類的啊
所以你需要行銷學、心理學、管理學、商學。
我:你有夥伴了嗎,信任想要一起創業的夥伴?
他:沒有
我:那要不要你找找看有管理行銷心理商業相關的科系,在那裏找夥伴一起創業?
他:我來這裡唸了一年多的書,第一次聽到未來方向....我會去找哪些科系有這些課

(同事看完跟我說我好會拐學生去大學,哈,我是說實在的阿)

這個寒假開始clubhouse的熱潮,老實說我有一點資訊缺乏的恐懼,我很早就加入,但我身旁教育界沒人加入阿,我想拉,之前同事還跟我說那應該是詐騙吧,clubhous的規範是18歲以上才可以使用,但我真的很想讓這個孩子進來看看行銷/線上課程/商業....

我的clubhouse使用心得可以點此,裡面有列出那些人能夠幫助他,我是接觸這個app之後才看知道這麼多厲害的人,如果上面例子的學生可以找到好的老師帶著走,真的不用去上大學,只是很多商管行銷課程要在線上買還蠻貴的

6. 補習班能夠幫助學生寫出學習歷程檔案嗎?

首先這個課程內容必須是學校老師開設的,內容是老師上的,老師才會認證,所以如果是全部外包給補習班,是非常有難度的,除非你的孩子在每個課程都有後設認知(知道自己正在上課體驗什麼),如果當一個孩子每個課堂都可以記錄下來他上了些什麼,感受到什麼這個歷程,那麼他根本不會需要補習班

如果他的能力不到,而卻是補習班幫他做出來,一下子就可以被看出來,包裝過頭會被質疑根本不是出自高中生之手

那麼補習班可以教導什麼?我會認為,補習班應該教導學習歷程檔案的事前準備(如何作筆記),以及資訊能力與提供資訊教室,甚至如果學生做好草稿,付費讓有能力的人教他如何在電腦上製作美編出來,我覺得這都是可接受的範圍

但是,補習班不是用來向家長販賣恐懼的。(例如我看到朋友轉貼音樂教室課程廣告標題:幫助孩子在108課綱學習歷程展現,取得入學先機。這樣的行銷我覺得不太對)

7. 我做的領域類別對應不到未來升學的科系怎麼辦?

任何學術領域都有規範,我是人文領域的,我也大略可以知道數理類別的研究流程;我是理科領域的,絕對也能知道人文領域的研究流程,就算專業內容不知道,老師教授也一定知道怎麼找到一個那個專業的典範,重點是你寫出來的東西有沒有邏輯順序。

關於自主學習上傳學習歷程檔案,我有兩種想法,第一個是鼓勵學生各種領域都嘗試,粗分社會人文類別、自然科學類別,如果兩者的課系都可能有興趣,那麼應該都嘗試將學習歷程檔案製作出來,再來是以人文學科為例,心理、商管、體育、資訊,這幾個都學生常遇到的科系(你可以說是大學這些科系很多,也可以說是科系門檻不那麼高,學生考試成績能通過),每學期都換著嘗試

第二種想法就是如果興趣類別很早確定,就每學期加深,可以找大學授課大綱,如果是經濟學,那就可以是總體經濟學、個體經濟學、經濟與公共政策選擇、環境經濟學、經濟與商用軟體之類的.....不知道內容是什麼沒關係,做了才知道那是什麼。不過這樣風險比較大,你一直鑽研經濟學,可是卻發現考試分數上不了任何經濟系,去別的學系面試都會要稍微解釋或轉化一下,說明你為什麼選擇某某科系而不是選擇經濟系(不能說因為分數上不了)

8. 最後一件事,我會建議給電腦而不是給手機,因為手機很難縮放與裁切圖片放入文件、合併或壓縮轉檔,都需要電腦能力,是手機無法做到的,只會滑手機不代表有文書能力,反而格式還會跑掉。

但是我有看到學生使用iphone或mac電腦上的keynote、iwork之類的軟體去製作,不管是word或是上述軟體,裡面的範本在排版與配色上都會有不錯的美感,問題是,排出來因為兼具寬美感高,同樣一個東西編排留白之後從4頁變成10頁,這樣第一個檔案太大需要壓縮,第二個教授沒有那麼多時間看一個人10頁。

學習歷程檔案超過檔案大小怎麼辦?可以用外部連結(教授會想點連結嗎),而且教授並沒有辦法在有限時間內,每一個學生3份全看阿,假設我大學倍率篩選過後總共700個學生報名,要篩選出120個學生進初試,如何濃縮整合才是重點,放再多也沒用,你未來職場也只有幾分鐘能簡報阿

第一頁如何做個抓住吸引目光的設計,而且是實用的設計、符合主題的設計

學習歷程檔案的標準是什麼?
老實說好的簡報一看就知道

還有你也應該要知道高中的升學管道很多元,學習歷程檔案並不適合用來投特殊選材,畢竟如果你某個類別很優秀,就應該專注主題在你這個類別的內容,學習歷程是某個課程的過程。(如果不知道多元入學的特殊選材,可以用"109年度+特殊選才"當關鍵字去google,因為每年都會成立一個該年度的網站,)

雖然說製作學習歷程檔案不是為了升學,但你真正好把經歷過的課程過程內容統整後上傳,你面試的時候絕對有東西可以講啊(我在第一年實施108課綱帶自主學習課程的時候,就把高三同時間去面試的經驗帶給小高一,前面不做課程紀錄與累積,面試的時候要講3分鐘5分鐘7分鐘,簡直不可能)

葉丙成教授推薦的書:
書:驚豔簡報設計

但我不覺得看一本書就能夠把簡報與設計做好,首先你要有資料,再來你要懂組合順序,還有排版設計,以及色彩選擇美學,等等我會把我自己看過覺得有用的方式在最後呈現。

我自己看過購買的書:(我平常就很感興趣這些領域)

----
以下是我自己回顧如何訓練出有組織與規劃的簡報

無標題

1. 我非常愛看圖表設計,跟使用哪套軟體無關,而是一種sense

無標題

現在應該也買不到這本書,但它讓我知道其實有更多樣態的表格呈現,現在新的office系列,不論是powerpoint或是word,都可以插入smart圖表,只要先確認資料量,以及適用的圖表類別(不要張冠李戴了),然後更改配色,都會是不錯的樣子,甚至excel也有很多進階用法能讓圖表設計更專業與有趣

無標題

書的資訊我列下
Illustrator圖表設計精選
作者:劉秀群, 五島由實
出版日期:2005-04-15ISBN/ISSN:9789575278113
語言:繁體中文裝訂方式:平裝頁數:299頁

並不是說大家一定要每本都買,只是首先可以看看圖表設計可以有哪些方式

無標題

無標題

然後在自己的報告上使用年代樹線圖,或是甘梯圖,都是一個不錯的濃縮表達,甚至可以取代或配上頁碼

無標題

這本的顏色配色不是漸層豐富,但概念與流程寫很多

無標題

它給的是版型,不是範本

書的資訊我列下:
不懂設計,也能做出令人驚豔的資訊圖表たのしいインフォグラフィック入門
出版日期:2014/11/21
印刷:全彩印刷
裝訂:平裝
頁數:196
開數:25開(高21×寬14.8cm)
EAN:9789570844900
出版社:聯經

無標題

我那時超喜歡買cube樣子的網站圖鑑

無標題

每一頁都是一個網站樣貌(從右圖可以看出他們網站的架構設計)

無標題

當我看到書中這張圖,我想起來我是怎麼訓練出來大量資料的歸類與層屬關係=>做網站

無標題

那些年我跟我先生買了好多設計年鑑和雜誌,他買比較多平面設計,我買很多網站設計,如果你的學習歷程檔案第一面是它,吸不吸睛?

老實說我非常討厭心智圖,如果你平常對大量資料不知從何下手,心智圖訓練是很棒的,但對我來說,心智圖並不是一個快速閱讀層屬關係的好方法,我還是很傳統的用圖示列表,像是powerpoint裡面階層圖類似概念

所以接下來我想推薦一個訓練自己遇到大量資訊(可能散在數十個到百個文件)的組合方式:建立網站或文件超連結(至少要在紙上列出從屬關係)

無標題

我是怎麼開始的呢,在系上有一門課使用這本課本,這也很古老了應該買不到書,重點不是書,是老師的投影片,我覺得很喜歡,於是就在同學的帶領下到老師辦公室打工....用photoshop和dreamweaver協助老師接農委會的政府網站案子

無標題

我沒有留底那時的農委會網站資料庫樣貌,但類似當時的yahoo,然後我就練習起習慣,當有一大堆資料可能分類或沒分類好,要如何建立資料夾做資料管理,還有備份也很重要。未來在我自己產出資訊的時候,都會分門別類建好資料夾,第一層是什麼類別,第二層是什麼類別

當你能有一個目錄索引列出所有資料的時候,整理就會很有方向了,甚至應該反其道而行,在上某堂課的時候,一但知道了課程大綱,就應該在電腦中先建立好資料夾,每次上課紀錄累積,最後整理就很快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那些年買的圖鑑阿~我為什麼提文化刺激,當你所在的地方有書店,有國際書店,有桑格或亞典類似的設計書店,你接收到的東西就可以很多很多,那是一點一點累積的

----

所以我覺得應該開一門課是學習歷程檔案的資料紀錄與產出

列幾個整理學生製作出來的檔案,這不是範本,也不完美,只是把樣貌列出,光是要寫出這些就需要非常多時間,學術倫理上有取得學生同意(雲端)

學習歷程檔案1
學習歷程檔案2
學習歷程檔案3
學習歷程檔案4
學習歷程檔案5(不同課程,用手機keynote app製作)

----
最後補上有room中協助者整理出來的逐字稿
https://www.notion.so/108-8b5a4ed473f444788769a9c02c5a94ed

不知道哪篇文章對家長、同學比較有幫助,我都留存下來

----

寒假期間有老師舉辦研習提供探究實作的範例,提供不同觀點:
1. 有老師認真教導研究法,關注在發現自己周圍的研究,比如說找附近的商店和時人潮最多,或是同時火車下車大家人潮會往什麼地方
2. 有老師比較建議老師不應該幫學生歸納整理歷程,那都是學生自己要做的(我自己覺得不幫忙的話學生程度很難自行完成)
3. 重點在發現問題,研究周圍的事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