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長] 剛剛看到某個轉ptt文章的粉絲團廣告,點下去看,內容大概是一個爸爸買麥當勞回家,很小的女兒打翻薯條還是湯之類的,結果媽媽生氣爸爸先顧女兒,因為媽媽會忌妒女兒之類的。

原標題叫做:[求助] 當下沒有處理太太情緒而導致嚴重後果

原po已經刪掉文章了,只剩下回應的文章,也沒有包含原文。

結果我回著回著文章,寫完之後才發現自己淚流滿面。以下是我的回文:

作者: maybird (被貓撿到的幸福) 看板: marriage
標題: Re: [求助] 當下沒有處理太太情緒而導致嚴重後果
時間: Tue Nov 5 23:52:34 2019

抱歉看到這篇文章,真的非常想回應,我媽就是會嫉妒女兒把女兒當假想敵的媽媽,可是,她有重度人格分裂的精神病(她過世的時候還叫這個病名,就讓我姑且用它吧。)

我出生第三天,我媽就跟我爸說:她會哭,我睡不飽會發病,你帶孩子去隔壁房睡吧。我是我媽唯一生下來的孩子,之前因為吃藥孩子生出來就是紫色死亡的,所以我媽應該是很愛我的。

但是她的疾病讓她幻聽幻想,看著電視機女主播,就說我爸跟她講話,於是拿煙灰缸砸破電視劇(早期映像管那種),從此我家電視再也沒有女性的節目。更別說是大眾運輸交通工具上,莫名站在我爸旁邊就被罵到狗血淋頭的女性。

分房睡之後,我就是我爸一手帶大的,包括連長大生理期都是附近雜貨店老闆娘教我如何面對,以及要購買什麼東西。從小我爸只要抱著我(10歲以前),我媽就砸東西在我爸身上,因為家裡只有兩房,一直到大學我才有一間兩坪大的儲藏室當房間,在那之前,我都跟我爸同床。

我爸大我50歲,每天晚上都看政論節目,規定我九點就睡,因為這樣他可以專心看電視,所以我也不知道我爸什麼時候上床睡覺,但是半夜,我媽會站在床前,被她嚇醒,她側臉瞪著辱罵隱喻我不檢點,我才小二吧。

認真講,那時的性教育都是從家人口中罵出來的髒話學的,原來有那麼多器官和動作。

從小我就在不停地重寫作業,因為作業檢查之前我媽一定會撕爛它,然後我都要補寫整本。有一次爸爸帶我去跟他以前同事吃飯,知名的飯店吃到飽,我才小四吧,帶了一包餐後紅茶附的白糖,放在運動服後面口袋,隔天回家就被媽媽罰跪,說我帶毒品回家,不認錯就打斷我的腿,就真的從下午一點多放學回家打到四點半真的不行了,亂招了之後半小時我爸回家,我才翻供。

後來知道,我媽是嫉妒我,生氣我爸不帶她去帶我去,鬧這一齣。

還有不勝枚舉的事,比如說我唯一的首飾是一條紫水晶,我媽知道我爸買給我,就鬧了一個月。最後只好退回去。

我要說的是,這個狀態我在母親過世之後,還能釋懷與歸因,她生病了,我不愛她很正常,我知道她愛我只是她很矛盾,我也不恨她。

可是如果是正常的狀態,一個孩子無法從母親那裡得到支持與愛,在什麼東西還不知道的情況下,不知道什麼是嫉妒,不知道什麼是男女的愛,就莫名被冠上不能理解的罪名,長大之後,她會向外面尋求愛,這時候不只是太太要顧,青春期的女兒我覺得可能搞出的事更大(有朋友女兒找不同男性拍性愛影片,雙方吵到家裡來,現場播那些影片,真的氣到暈倒)

所以先釐清,太太有沒有生病的可能,有的話尋求協助,避免情緒飆起來,暫時順著她的意去道歉,事後再理性溝通。

如果沒有生病,請跟她好好談,孩子不是用來分走先生的愛,夫妻是需要共同扶持,一起撐起一個家,人生情愛也會轉變或添加一些東西,不可能只有談戀愛的愛,一起渡過難關,有夥伴的愛,有疼惜如兄妹的愛,有經歷生老病死的陪伴,告訴她你需要她,需要她當你孩子的母親,教養與關注需要兩人一起,沒有她你一個人無法繼續。

夫妻兩人感情走不下去頂多離婚,可是孩子不知道自己犯了什麼錯,在扭曲的價值下成長,比較可憐。

我是說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