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

這篇雖然是介紹英文讀本,可是想講的事情很多,讓我慢慢說來,這次選了幾本英文故事書,想說可以讓孩子自己閱讀看看,但實際執行上發現目前還做不到,故事書的內容都很有趣,但是讓孩子能讀出並了解意思,還有一大段距離

無標題

想先介紹第一本,Four on the shore

最近一直在規劃明年暑假要去泰國,機票飯店都已經訂好了,但是最主要,是想讓孩子們可以自己開口用英文介紹,在台灣的時候就先學習一些機場用語、飛機上的設施、生活對話、旅遊對話,雖然去年到泰國的時候,遇到的都是歐洲語系的朋友,但是沒關係至少先有一個共通語言,所以最近這兩個月都在練習旅遊英文、生活對話,但還是深感自己英文程度不夠好,比如說shore,我還是查了一下線上字典才想起來對喔是岸邊的意思

無標題

弟弟剛開始看到書背的時候很開心,我有解釋age是年齡,他就看到自己是在第二級,因為他6歲了,可是當我真正進入讀本的時候,發現自己根本不是英文母語,裡面的程度可能要國中以上才可以看得懂

上週去參加一個研習,遇到一個在新竹的朋友,他自己是英文老師,他深感教育資源差異,才國小五年級,使用的雜誌都已經是現在高中生在閱讀的程度,他相信應該讓孩子在對的年齡從學校教育裡完整學習,於是他克制自己,不強灌英文給孩子,避免孩子在課堂不聽,結果發現他錯了,學校班級裡的孩子每個都補習,每個都超前進度,90分是最後兩名,孩子的自信心被完全打擊,英文老師的孩子完全不想學英文....

然後告訴我一定一定要教孩子kk音標,我問為什麼?自然發音不好嗎?(我指的是有經過課程練習了解發音規則後,看到單字就能唸出),他說不行,因為課本教材與字典裡面每個單字都是用kk音標,要讓他唸得出來就要會音標,然後我又再問一個,使用注音可以幫助孩子一開始發音嗎?他說可以,只要孩子能當一個輔助,不是台式英文就可以

然後我開始異想天開,使用注音符號來教英文

無標題

這整個過程都是我嘗試自教自學,也不怕讓大家指教,如果我這裡附近有在時間地點上能配合的英文補習班,交給專業的老師,當然是再好不過,但是附近沒有適合的,所以還是決定自教自學

無標題

實際執行的結果有三個心得

1. 弟弟剛接觸注音,所以在轉換上光要認注音就是一個難度,哥哥是小三,看到馬上就可以唸,唸出來就知道這是甚麼(上上圖裡面是他的英文名字)
2. 英文的聲調與中文四聲不同
3. 用來用去還是會想回到kk音標

如果要教發音規則,不管是用kk音標、自然發音法....順序應該是先每個字母的聲音,先講什麼是母音什麼是子音,五個母音發音會有什麼可能,g放開頭和放結尾聲音不同,我有先上網找了許多發音規則與教學法

然後我想起弟弟學注音的過程,從完全不會到認得,過程是:他認得每個注音的唸法,還有注音拼起來的聲音,接著是字,然後是兩個字的名詞動詞,接著是句子,在這過程中,他每一次拼出來聲音,就會很驚喜地問,這是不是打球的球,那是不是蜜蜂的蜂,於是我想起來....英文也應該是這樣

雖然我挑了easy to read系列,要讓孩子自己讀,可是,在讀之前,要先聽很多東西,即使一個孩子知道非常多發音規則,就算他能把整篇文章唸出來,但是如果他沒有聽懂過這些字詞單字的意思,整篇英文還是跟外星文一樣,所以我應該要回歸到,唸故事,唸多了唸久了,孩子記得很多字詞,當他們自己唸出來的時候,才會知道,喔~原來是這個意思

其實以英文老師的角度來說,一本讀本可能是一整個學期的教學進度,提醒自己聽說讀寫,應該依照順序來,多唸故事,唸故事不是唸上面的句子,唸故事本身就是用不同句型結構在描述一個孩子已經知道的故事情節,所以是在擴充他們的句型,每說一次同樣的故事,都是練習不同的描述

好的,當自己心態改變之後,放棄要他們唸得出來這件事,就專心說故事吧

無標題

這四本讀本裡面,最有趣的故事是它

無標題

這一頁代表我在注音和音標之間的混亂掙扎,剛開始想用注音,但是許多音還是要用音標,當我把f-ou-r分別列出唸法,弟弟拼起來之後,就跟我說,媽媽這是four嗎?四個小朋友嗎?

沒錯,就是這樣

既然已經放掉閱讀文字的框架,我就改用不同引導法

無標題

Lolly, Spider, and Sam 有三個小朋友叫做...
他們在寫功課,Lolly說:your little brother is getting on my nerves.

其實突然看到get on my nerves,不太確定是不是讓我感到緊張的意思,於是我讓孩子們猜猜,他們現在臉上表情怎麼樣(要戒掉一遇到不會的字詞就去查,第一次先順暢地講完,用上下文猜測)

弟弟馬上說,應該是他們有點緊張, 因為頭上有鞋子

無標題

果然翻一面過去,看到Spider的弟弟在頭上抓著樹盪鞦韆

而且短短一面的對話,要讓孩子猜猜誰是誰的弟弟,從上下文可以推測出來

無標題

還有這本書是三人對話,也可以用來推敲與練習,可以延伸提到人稱與受詞,還有所有格,但是每一次都多加一點點,不要一次全部來,又要唸故事又要講文法,還要小孩唸出來

這本故事書最好玩的地方,是在於講鬼故事,因為Lolly和Sam覺得Spider的弟弟很煩人,不想帶他一起去,所以就要講鬼故事嚇他,故事的主角都是弟弟(出現在畫裡面)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三個孩子都講完了鬼故事,而且三個故事都是接續發生的,好有趣喔,但是發現弟弟都不怕,於是最後就說,不然換你講講看....於是...大家都被弟弟的鬼故事嚇到跑回家了

才短短48頁,非常有趣又完整的故事,弟弟好喜歡阿,每天晚上都要我再講一次,還主動講一次給爸爸聽,大家講的鬼故事是什麼,最後弟弟講的是什麼。很好,這樣我的目的就達到了,猜測、拼湊、回憶、說出

接下來的三本都是小豬Oliver的故事,兩個小子就說媽媽這是不是全聯換購的那個Oliver,我說是阿是阿,也是橄欖油的Oliver呢

Oliver的故事也非常有趣,三本小豬故事都是lever 2,就真的簡單一些,而且有很多生活上物品的用詞

無標題

通常我會先介紹,外國繪本喜歡列出把這本書獻給誰..

無標題

Oliver的故事分為五個章節,講他在農場,跟爸爸一起種種子的故事

無標題

剛開始介紹五種作物的時候,squash不知道是什麼,一樣先忍著不要查,應該是某種瓜果之類的,裡面還介紹它可以切片之後吃,講完故事再去查,是南瓜小果,應該就是小品種的南瓜

無標題

這三本的順序我會推薦先講Oliver自己的故事,然後是Oliver和妹妹Amanda一起玩雪,接著是Amanda自己的故事

無標題

這是另一本有介紹三個階段對應的能力指標,這幾本故事書都是在短短幾頁中講了很完整的故事,有的溫馨有的冒險,推薦給大家

Easy-to-Read 3: Four on the Shore
Easy-to-Read 2: More Tales of Oliver Pig
Easy-to-Read 2: Oliver & Amanda and the Big Snow
Easy-to-Read 2: Amanda Pig and the Awful, Sca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