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想來貼一些觀察到的事。

無標題

其實小學一二的成績真的不用太擔心,為什麼呢?其實我想說的是這個學習內容與評分方法,是以漢人的語言來計量的,是官方的文化,是強勢文化的結果。

比如說,如果這個孩子是祖父母帶大的,或者原生家庭並不是說國語(北京話),無論他的什麼族群,講話有腔調,在題目中就選不出來正確答案,請問這是他學習表現低落嗎?不是。分數很低代表孩子不聰明嗎?當然不是。
同樣來看英文學習也是一樣,樂樂學注音符號是從0到1,他能拚出來,然後問我這是不是ooo,比如說ㄍㄨㄢ,ㄨㄢ要先唸,再把ㄍ和ㄨㄢ一起唸,唸出來之後,他就問我是不是關門的關,他先學會聽,然後拼出來就能區辨出那是什麼字以及意思,可是如果他腦中沒有那些單字的音與意思,再能掌握發音規則,唸出來,一樣不知道是什麼。

如果每樣東西都要找語言的規則,其實很累,就像是別人問你中文為什麼是這樣講,為什麼不能那樣講,除非掌握語言語法,不然也會講不出來,所以我現在比較傾向,學一個語言應該要丟到哪個環境去。

但是阿,哥哥已經小三了,我發現他的口字、了字都不是很標準,反推回去是因為他寫ㄅㄆㄇ的時候並沒有精確的寫好,了會寫成3,比例不對,口字寫的順序是一直、一行往下,但是他就錯在最後一筆應該要封下方的口,由左到右,他會直接第二筆下來之後由右往左畫圓圈結束口字,這些寫法最大的問題就是,中文字是屬於方塊字,每個字的大小比例要在一個方塊中間調整好,然後每一個部件學過之後都會成為其他字的組成,比如說好字裡面有了,ㄅㄆㄇ這些注音的筆劃與架構也會影響到寫國字的正確度。中文字是越學越簡單,因為字裡面的構造都是重複的。

哥哥現在錯過了這個時期,字都大小比例不對,而且在我看來是得過且過,他並不想花時間把每個字寫好,因此從小一開始打好基礎寫對比畫很重要。

所以我覺得注音拚不出來不重要,但是寫好注音很重要。

另外我知道有在團購凹筆的寫字本,雖然上面會告訴你練習出來寫字的肌肉記憶之後就會寫得好,但是我也會覺得描再多次都一樣,如果不是自己在空白紙上寫出字,再怎麼描都一樣,我沒有說購買那個不好,而是如果買了也要確認孩子在沒有提示的情況下能自行寫出正確的內容

----

後來朋友在幼稚園,跟我說他們學校有一些小朋友學習單白的過去白的回來,因為媽媽是印尼籍,國字根本沒辦法看,所以也沒辦法協助小孩,爸爸又忙工作根本無法協助孩子


----



媽媽我還是爆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