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母親對孩子的影響力]

首先,並不是每一個人的母親都具有影響孩子舉足輕重的情況,可是如果你覺得一個人為何受到母親影響甚鉅(也可能是父親或其他家人),反推回去,我觀察到母親對孩子的影響,會藉由聲音語調、臉色面部表情,選用的詞語差異,對孩子產生影響。

像是催眠一樣下達自己的喜好、傳遞價值觀,因為成長過程中母親的聲音就是生活中是非對錯的界線,從非常小的時候是否能拿取某物、周遭環境是否安全....。

母親使用到語言和聲調會暗示孩子,如耳邊細語的指令,並且傳遞自己著的價值觀,母親照顧程度越大,影響越大,被期許的程度越大。

一個人對家庭的牽絆是好還是不好呢?如果母親自己的人生多采多姿,與孩子情感親密,雙方都是正向成長與被滿足,可是如果母親僅能依靠孩子,對孩子來說是一種壓力或索討,與成就無關,也許被索討很多反而成就很高,單純只是談母親的影響力。

會想知道這些是因為,以前媽媽在世的時候,我想知道,為什麼我不愛她?我很愛我爸可是不愛我媽,反過來說我開始觀察,為什麼一個孩子要愛媽媽?我也會擔心我的孩子不愛我,我發現整個社會都在塑造孩子要愛媽媽,繪本在談媽媽,節慶活動在過母親節、作文題目在講媽媽。如果主要照顧者不是媽媽呢?他的人生就缺了什麼嗎?其實沒有啊

(昨天我婆婆有了FB帳號,傳給我跟先生交友邀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