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到番紅花的新書二刷了,我把文章讀了一遍,她有公開其中一篇內文,看了以後深覺驚訝,如果我是一位女性、一位媽媽,要怎麼樣才可以接觸到這些資訊,並且觀點正確



我的留言如下:番紅花好,想請問番紅花是如何接收資訊與終身學習?我們在課堂教的內容,是新一代的學生才接觸到,資訊無法傳到家長或大眾身上,關於新的議題、名詞,與海外培力計畫,也是學校公文讓老師參加了解,從老師端去邀請家長參與,覺得番紅花好厲害喔,可以知道這麼多相關資訊,而且觀念正確。

番紅花的回應:您好,我的資訊來源是大家也很容易搜尋到的,例如環資中心、端傳媒、報導者、公視和女兒學校的網站,另外我固定會瀏覽文化部和科技部網站..。終身學習不僅是孩子的事,也是我們這個時代的大人,可以領受的福祉。謝謝老師的鼓勵。

-------------
引述文章中幾段:

女兒國中好友小慧的母親,從越南偏遠山區嫁來台灣,小慧曾經陪媽媽回去越南家鄉好幾次,閒聊時她告訴我那迢遙的歸鄉路充滿了溫暖快樂的回憶。雖然她的越南語很破,和外公外婆阿姨舅舅對話時很卡,但越南鄉下自然、質樸、淳厚的環境,努力比手畫腳、增進溝通的熱情,各種陌生但異常美味的食物,以及媽媽因返鄉而不斷流露出來的笑容,在在使她感動難忘。倒是升上國中以後,因為補習、考試和旅費的關係,她已經好幾年沒能陪媽媽回越南的家了。

我把網路上看到「新住民子女海外培力計畫,暑假出發,熱情徵件!」活動,透過 Line 傳給小慧。這是內政部移民署鼓勵新住民子女利用寒暑假回到(外)祖父母家進 行家庭生活、文化交流體驗與語言學習,只要是小學五年級以上的新住民子女家庭,都可以提出至少十四天的計畫來參加甄選,補助金額則依前往地區而定,最高每一個人可獲得台幣七萬元補助。我鼓勵小慧趕快和媽媽一起討論如何提案甄選回越南做文化交流,別錯過這很棒的機會。

小慧放學後馬上回傳 Line 給我,很開心地道謝,說她會好好研究活動簡章。如果您想和孩子透過繪本閱讀來認識新住民,我推薦《透明的小孩:無國籍移工兒童的故事》,這是兒童文學博士幸佳慧根據非營利網路媒體《報導者》的深度報導所寫的動人篇章,探討有一群在台灣出生、沒有台灣國籍的移工小孩,他們像是透明無色無味的存在,不能打疫苗、不能受教育、不能有身分證。面對這樣命運的孩子,除了任其身魂飄盪,我們國家在法令和政策上,應該要有修法的必要或探討,一如《報導者》執行長何榮幸所說,但願能有更多人來一起關切移工家庭處境,但願我們的孩子從小就懂得尊重不同族群,從小就懂得關心其他兒童的基本人權。

我和孩子們也因為閱讀這本繪本和《報導者》的深度報導,而試著去了解什麼叫做「屬人主義」和「屬地主義」,台灣目前所採取的屬人主義(血統主義),和美國所採取的屬地主義,有什麼樣的差異。

--------------

我要買來看,因為這個世界太多議題需要跟孩子慢慢講

你可以跟孩子聊些什麼:新課綱上路,培養孩子成為終身學習者,每天二十分鐘,聊出思辨力與素養力!

ㄟ....我去博客來要貼上完整書名的時候,又有點意見了

我反對用108課綱去綁架父母(這麼說是有點嚴重啦),為什麼呢,因為在我看來那只是補習班、出書者在致早恐懼,增加銷售



這位張律師的文章,我留言之後他有修改一些內容,我看完覺得邏輯不通而且製造恐懼(後來看他的FB他去從政了,當然要製造恐懼)

律師您好,我想給幾點建議,您的文章一次描述太多事情混為一談,而且資訊取得也許有誤解。

高一銜接課程不是為了銜接108課綱,是銜接國中到高中,馬上您又接著寫國小教科書,其實高中教科書才是真正來不及印的,因為各家出版社送審一直被退要求修改以符合課綱。(國小教師有回應說5月就審完了)

文章一開頭寫著108課綱為何急著上路,如果您有了解整體108課綱推行期程,會知道教育單位無論是國小國中高中,都已經至少試跑課程三四年。問題不是急著上路,是課綱內容的變化。

流浪教師的問題基本在於少子化和年金改革,不敢退休,流浪教師也不一定想成為課後班老師,最後又回歸到體制內教師,成為長工時與重擔。

我明白身為家長的焦慮,我的孩子也是要進入中年級,您的文章附圖內容也不是全部的108課綱,而是資訊課程,這樣是否再次製造家長的恐懼,認為各校自訂。

如果您對108課綱在國小階段有疑慮,可以致電學校的教務主任,讓他為您說明國小的課程有哪些改變。

關於素養兩個字,教授講的這篇我非常喜歡,素養,就是一個人是否能把一件事完整做好



引述他的說法:素養不是一個科目(subject),是一種能夠造就工作完成品質與效率的綜合能力與特質。

最後把番紅花書的目錄放上,這樣可以看到是哪些議題,我覺得不要搭著"新課綱"和"素養",看到素養兩個字就覺得想吐(真的看太多了)

「日常思辨:延展生活的視角」
撕下成功標籤,如何成為自己?
能夠「沒有條件」的愛孩子嗎?
透視成績陷阱,建立孩子的「自主式學習」
裝在這紅包裡的,是一群孩子的感恩與夢想
「放手」太難?!
你眼中的冷門出路,是孩子眼中的夢想歸屬
別讓你和你的孩子,一起被分數綁架
「菜市場的文學課」的五感享受

「生態尋索:培養尊重與溫柔」
從地球上最憂鬱的北極熊聊起
帶孩子一起理解「蜂」世界
除了自拍,攝影是孩子的另一雙眼睛
讓動物安好地生活在自然與城市裡
孩子本可以活得寬廣而遼闊
漂亮的衣服,上面流著動物的淚

「焦點新聞:社會觀察的省思」
餐桌上的分享,從新聞反思生活
與孩子走入「樂生」,理解生命的光明與暗面
關注「廢墟少年」,我們都不是局外人
校園霸凌,正摧毀無數孩子的人生
慶幸我的孩子並不「乖」

「人際之間:讓同理源源不絕」
當孩子看見鋼管女郎
當孩子的好友是新住民子女
別讓自己在性別教育上缺了席、曠了課
「街友」不是給孩子的幸福參考指標
你看到「女性主義」就頭疼?
你的家裡有沒有性別平等教育呢?
收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