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週五邀請三家出版商,解說他們的新課本,公平給予機會讓他們介紹。我看了所有新課本覺得反而不知道怎麼上課了,雖然明年我沒有上高一。

第一個問題是,A家書商說他們符合課綱,採用混排,政治、法律、經濟,散在每一冊中,可是其他家,幾乎都是整冊政治、整冊法律、整冊經濟,這樣換版本不會重疊課程或漏掉嗎?我們向來是每個學期換版本,不會一個版本用整年或三年。

無標題

第二個問題就是,某家採用議題式教學法,我不知道這樣要怎麼上耶,比如說憲法人權這課,一般來說應該是依照憲法中所列的人權,至少會上自由平等受益參政等等,可是改議題式課文之後,課文是議題式的,手冊卻是整理好表格。有家書商還說108課綱規定課文不能編表格,於是都在手冊裡呈現。

課文歸課文,手冊歸手冊嗎。課本叫同學自己看,然後老師用舊方法一樣寫架構?

還是整個教學法跟著改成議題教學?然後手冊同學自己去看統整表格?

108課綱允許各家書商自己安排編排內容的順序,這個好妙...(因為108課綱裡面是將公民與社會改由「公民身分認同及社群」、「社會生活的組織及制度」、「社會的運作、治理及參與實踐」以及「民主社會的理想及現實」四大主題所構成)

大部分書商都編每冊6課

無標題

只有一家每冊編了8課

未來課程有許多學分都刪減到,拿去做探究與實作或特色課程,像是公民與社會就是本來高一上下、高二上下每學期2學分,現在改成高一上下合起來2學分,高二上下每學期2學分,拿掉了心理學那些、拿掉了性別教育、情愛關係...

「108課綱條目大都以提問句的方式進行敘寫,使用不少「為什麼?」、「如何?」、「有什麼?」、「有哪些?」等疑問詞做為教材編寫與教師教學的指引,強調分析、思辨與探究的重要性,避免知識內容的片段累積,目的在於培養學生發展高層次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我覺得他們連基礎知識都不是很清楚,直接跳分析應用,變成老師要設計夠好的自學教材,學生花很多時間自己閱讀(有可能嗎?)

上面引述自108課綱草案評析
https://www.civilmedia.tw/archives/75201



師大公領系還讓大四同學因應108課綱做一個加科的動作,不知道最新那張教師證叫做什麼阿?

無標題

最後舉一個例子,99課綱底下的公民與社會第二冊政治,第三課第一節講的是比較政府體制,內閣制、總統制、混合制,大概要花10面,加上一個總比較表格,才能說得清楚。108課綱底下的課本,花了14面先講解內閣制、總統制、混合制是什麼,再花2面討論,如果我們改成XX制會怎麼樣。

當老師好累.....我想書商更累

新課綱教科書近8成5未審完!教部強調將如期完成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706829

3月的新聞喔,最慢5月要讓老師們選書,8月印完送到學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