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

華語文教師線上培訓班上到一半了,從10月1日開始上,10月30日上完,每日三小時,大部分在周一到周四,遇到連價放假會有幾天是周五上課。筆記已經寫這麼多了

華語語音發音及診斷
漢語拼音規則及應用
漢字概說與漢字教學
漢語語法與教學
零起點與初級華語教學
中級華語教學
教案編寫製作

還沒上到的
高級華語教學
詞彙教學

期末繳交報告
期末影片觀摩心得繳交,請學員觀看五段影片後,撰寫約一千字心得報告

目前的心得:

如果要教外國人中文,師大國語中心用的教材是最有教學原理並且可以循序漸進,叫做當代中文課本,內容有正體中文、簡體中文、漢語拼音、生詞表、課後練習、教師手冊和學生練習簿。這代表老師要會中文、漢語拼音、英文、教材教法、製作投影片、自製補充學習單

我去建宏書局看過,當代中文的課本,每一冊都至少有2公分厚,跟磚頭一樣我完全背不回家,還有習作本。總共有5冊。裡面會有句型可以讓學生替換非常多字詞,但是老師要會分析教材

當代中文課本一課要教9個小時,非常多教學法可以互動

語言學教法真的好多要學

我們有21個聲母,16個韻母
但是漢語拼音 21個聲母,卻有36個韻母,多2倍
因為它把一ㄚ 壓 當成一個韻母
除了多一倍以外,還有一些拼音規則,y放在自首是i 的音
比如說 jun念做均 但是 e 要消失,所以打字是ju
所以要另外學一套符號學
然後更難學的是,中國有規則標準

http://www.pinyin.info/rules/pinyinrules.html

看電影 kàn diànyǐng
看是一個詞 電影是一詞

巧克力 是單獨一個詞
就是要怎麼判斷是一個詞

四音節以上表示一個整體概念的名稱,按詞(或語節)分開寫,不能按詞 (或語節)劃分的,全部連寫。

wúfèng gāngguǎn (無縫鋼管)
huánjìng bǎohù guīhuà (環境保護規劃)
jīngtǐguǎn gōnglǜ fàngdàqì (電晶體功率放大器)
Zhōnghuá Rénmín Gònghéguó (中華人民共和國)
Zhōngguó Shèhuì Kēxuéyuàn (中國社會科學院)
yánjiūshēngyuàn (研究生院)
hóngshízìhuì (紅十字會)


超難

所以閱讀出來不難,照規則寫出來很難,要想很多
我已經在手機上安裝漢語拼音輸入法,試著

hónghóngde (紅紅的) qīngqīng-chǔchǔ (清清楚楚)

注音是一套比較有邏輯的標音符號,但是中國大,所以一定都要會漢語拼音

但是不教不行,老師們說用羅馬拼音當基礎,外國人比較熟

我自己先學到暈倒

不過注音符號只是過渡期
之後目的都是要看中文
聽說讀寫一起進行,師大的老師真的很有教學法
外國人來台灣如果去師大上,一年之後就可以會看報紙

另外在求職機會上,授課老師說,在國外很難找到工作,很難找到全薪的工作。因為第一個你要有那個國家的居留權(像我已經結婚在台灣的就不太可能),第二個要能比中國人厲害,第三個中國人自己搞孔子學院,整個體系都是他們的,進不了學校體制,只能當社團活動老師,領鐘點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