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

我覺得這本書是一本非常棒的書,有關於未來趨勢的書,非常值得推薦,不管是從求職者角度、投資者的角度,想了解未來產業變化,或者是父母,關於孩子未來教養或科系方向,又或者是一個存在在社會上的人,只要不想被這個未來巨大潮流淹沒,都應該看看這本書。

作者前面兩本書已經非常驚人,《人類大歷史》、《人類大命運》,我已經有歷史類的老師提起,最厲害的是他的書譯成那麼多國語言,他會自己去加入那個國家的例子,更貼近那個社會的理解,而這次這本書,雖然書名是「21世紀的21堂課」,在我看來非常直接,就是關於未來的12堂課,講的是未來。

作者是以色列學者,但是他講的不是歷史,而是從過去到現在的一個模式,不是預測,而是現實,裡面最讓我直擊心裡的話:這場人類未來的辯論你只能缺席,而且最後的結果也躲不過。

在我讀起來獲得的訊息是,我們如果不去了解未來會變成怎麼樣,我們不但會迷惑,而且連自己怎麼輸的都不知道。而且書中做了一個比喻,他提到人工智慧興起、區塊鏈革命,未來金融體系很快會成為沒有任何人能理解的領域,這有點像是你耳朵旁邊感覺嗡嗡叫有蚊子,可是你卻殺不掉這些在你耳朵旁嗡嗡叫的想法。書中雖然有提到,領導人民的政客一定會想盡辦法拖延以及抗拒改變,因為他們是老摳摳的那群(這讓我想到facebook創辦人的那場國會質詢),但是世代在改變是真的,而很多人的採用加密貨幣來投資,國家如何要針對這一塊來課稅?在官員不夠了解的情況下,非常難做到,那麼是不是又是一種貧富差距的開始?我有朋友在家裡放主機挖礦,也有人大喊區塊鏈技術,而我們跟上時代了嗎?



書裡面還提到,今日最大的挑戰和選擇是什麼,我們該注意什麼?我們該教給孩子們什麼?(孩子學習些什麼知識技能才不會取代?)

比如說川普崛起代表什麼?假新聞橫行我們能做什麼?自由民主主義陷入危機?共產主義也轉型了呢?發展到頂端之後是遲滯還是會有新的破壞?

他有提到他並不是反對自由主義,甚至也想過會被斷章取義說他支持獨裁政權,但是他決定暢所欲言,才能自由討論,也就是言論自由的價值,而且這不是一個二分法,提出自由主義的缺失不代表就是共產意識。當1997年美國總統柯林頓信心滿滿指責中國,認為中國是站在歷史上錯誤的一邊,在我們2018年來看呢,中國發展,中國式發展,是不是另一種新的政權模式?世界各國的強人崛起,也嘗試著新型態的政治形態,而且很少人能夠信心滿滿宣稱某一種主義才是唯一絕對的真理了。

書中對於AI並不是抱持著悲觀或是排斥的角度,他提出的觀點是,未來雖然有些工作會被取代,但是也創造了新的工作模式,AI雖然可以取代一些工作,但是未來工作會變成一種半人半AI的情況,比較能歸納模式的交由AI來執行,比如說基礎護理部分交由AI來做,而人們去研究新型態的手術模式。

我覺得這本書值得一看的原因是因為,每個人所在的專業領域不同,作者除了幫你補充你知道與你不知道的現況,更會因著你的專業,而想出未來的困境與可能解決的方案,比如說書中第二課提到工作,這章可以仔細閱讀,未來的工作會是怎麼樣的呢,那些工作會被取代那些會可以經過重新訓練而投入市場,未來可能許多勞工找不到工作,而很多雇主卻找不到有技能的勞工(這讓我想到有兩塊市場可以投入:教育訓練和徵才平台,解決資訊不對稱的問題)

無標題

如果你是部落客、網紅,你知道要如何對抗這個網路的演算法嗎?我覺得作者已經不藏私地指出這件事。曾經一個朋友來請教,為什麼我有一次去他們餐廳吃飯,上傳照片到googlemap之後,一直就是我的照片排名在前面,老實說我也一直收到mail說我的某張照片經達到多少人次瀏覽,我只能簡單跟對方解釋,可能我在google評價上是個誠實有信用的人吧,我不做農場文騙人進來,我努力提供大家會遇到的問題,所以這個網誌在某些項目上一直會在搜尋上的排名前面。

我有這個能力,我也善用它,但是我並不會主動把這個know how傳授出來,但是只要對方認真想知道,我一定傾囊相授,關鍵字怎麼寫,但是認真講,這些知識都是可以被定價出售的,而且更重要的是我會反過來想,我可以這樣設計來賺取排名,同時我也被別人這樣設計,這整個背後的演算法不是一兩堂課或是一個演講就能讓人抓到精隨,其實我也沒有研究到非常進階,但是就是朝著一個方向和直覺往前。你被演算法綁架著而不自知,未來可能可以發展到某個店面擁有臉部情緒辨識、年齡辨識,氣味辨識,當你走進店裡,整體判斷你今天心情不好或者是失戀,而演算出適合你的歌曲,而你不自覺還以為這家店真的好了解你喔,每次去都能撥出自己年代的歌,真是來對了....

最近演算法影響的事件比如說這個:

http://www.cna.com.tw/news/asoc/201809020086-1.aspx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日電)台北市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結合大數據執行暑期「青春專案」和「安居緝毒」專案,7、8月就破獲各類毒品案件1805件、逮獲1849人,分別較去年同期增加19.9%及18.2%。為有效打擊各項犯罪問題,市刑大統整轄內各類刑案檢舉情資與查緝結果,建立大數據資料庫,分析各項犯罪發生熱區與時段,以作為犯罪預防與查緝。在毒品犯罪部分,黃壬鍵指出,是以地理資訊及連結分析等方式,找出地圖上呈現案件高發生密集位置,作為列管轄內「高風險涉毒場所」、「民眾舉發涉毒場所」和「易查獲毒品案件之路段」,分析結果共計有91處,同時搭配高發生風險時段,規劃週邊巡邏線,設立盤查、路檢點。」

連警察也可以大數據了

所以這本書共有21個主題,共分為五部,最後是我最有興趣的,第19章課:教育

未來學大師艾文.托佛(Alvin Toffler)提出:21世紀的文盲不​​是那些不會寫、不會讀的人;而是那些不會將自己歸零重新學習的人。

"The illiterate of the 21st century will not be those who cannot read and write, but those who cannot learn, unlearn, and relearn."

到了2050年,我的小孩大約是30歲,我們到底能教他什麼,給他什麼技能,才能找到工作,並且是他30~60歲能做的工作,到時候人類會靠什麼謀生呢?未來如果是大量資訊淹沒。裡面有一個很特別的教育觀點,我們這個世代在玩翻轉教育,書裡面提到:自由主義的學校反而特別害怕教學生大敘事的本領,認為只要給學生提供大量資料,給學生自由學生就會創造摸索出世界觀,但是這一代的學生並沒有辦法消化一切阿。

我們不會知道2050年的就業市場會是怎麼樣的,書中提到學校應該教4C:
批判性思考critical thinking
溝通communication
合作collaboration
創意creativity

學校不應該再看中特定的工作技能,例如是否會寫C++語言,是否會講外文(或者叫外國人講中文)



這本書真的可以細細看,如果不想與未來脫節,人生將是一系列的轉型,轉到哪裡去,從書中的例子就可以當成一個補充新知識的好文本。

最後補充一個新聞:
超紅區塊鏈養貓遊戲怎麼來的?專訪 CryptoKitties 幕後推手 Benny Giang

恩....要看的懂也有難度耶,在哪裡養貓?

21世紀的21堂課[實體書版](現在連博客來也有銷售電子書了)

無標題

這本書我又買了兩本,一本送家人,一本送給教會牧師,裡面關於未來的信仰走向也是一個很值得關注的議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