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

其實這個暑假我們好幾位同事,花了很多時間在討論如何做閱讀理解,這真的是一個很長的共備時間,探索與找尋方法、文本,我們得到幾個結論

1. 閱讀與閱讀理解是不同的,純然的閱讀是一份喜悅

2. 如果都在做閱讀理解的作業,可以讓一個學生更知道預測上下段落、畫線、刪除、縮寫括寫、找主旨找大意,但是這樣容易流於形式,甚至讓人倒盡胃口

3. 能拿來閱讀的文章不見得能拿來閱讀理解分析,因為真正要去分析一個文章,例如PISA的文章,都是經過設計的,才能夠被提出初期、中期、高層次的問題,讓閱讀的人有一種恍然大悟或是更深刻的收穫,提升自己思考的層次。

4. 如果真的要閱讀,就帶他進圖書館吧,規定好不准睡覺、手機先統一集中(或不得使用),慢慢讓他找出閱讀的口味

到底要閱讀還是閱讀理解,要先搞清楚自己想達到的目的是什麼,培養能閱讀文本,提升閱讀能力層次,還是培養閱讀的胃口

而這本書,閱讀深動力,封面的第一句話就非常吸引我:「請別再丟一本課外書給孩子,就希望他愛上閱讀」

書的封底寫著:如何讓孩子愛上閱讀,就從關鍵的提問與對話開始。

因為我們還有辦理研習,找到品學堂的黃國珍老師,在場同仁都是獲益良多,比如說黃國珍老師提問,大家被一點一點問出,最後聚焦,然後有一種,哇!的感覺,有一種,天啊好燒腦喔我需要補充熱量,但是天啊整個過程好爽

書裡面有推薦幾個很好看的中國作家:蘇童、余華、莫言,都是很厲害的作品,本書是使用薩提爾,而使了文本有一種更不同的面貌。余華《我沒有自己的名字》,莫言《懷抱鮮花的女孩》、甘耀明《喪禮上的故事》

引述書中第52頁+自己的領會:閱讀者與詮釋者,中間聯繫的秘密管道是什麼?常會是我帶領閱讀的主要路徑,如何跨越舊框架,展開新的思維與體驗,藉由文本討論,進入生命經驗,在轉換進入觀點,打開閱讀者看詮釋者之間的渠道,使討論的空間更為豐富,而也更沒有標準或唯一答案。這些引導的方式不是只在閱讀和寫作、教育上,一個言論發表出來的內容,也是一個可以探討的文本。

書裡面還有一個例子,是使用聖經故事:和善的撒馬利亞人

心理學上使用了一個實驗組與對照組

(但是我覺得人是不可以拿來實驗的,因為這都會成為他未來的經驗)

有一個可憐的人倒在路邊,有一組人被老師告知,你們已經遲到了要趕快去上課,另一組人被告知還有一點時間。心理學的實驗可以點此,如果要帶這個實驗也要準備許多可能

還有講道如何帶死亡筆記本,我想做這個議題要很小心,如果在國中帶,可能會造成真的下了課去執行寫一本用來霸凌人家的冊子,他帶領的方式是讓孩子們先表達自己是良善的孩子邪惡的,然後編了一個故事,在一個冬天的夜裡,遇到一個老先生正在壓寶特瓶回收,老婆婆則是缺了一隻手一隻腳,編了很多情節製造可憐的狀態,到最後問妳們的家人呢,都沒有來照顧,老人紅了眼控,跟老婆婆相視,說:我們唯一的兒子,只有12歲,昨天竟然死了

然後你發現是被你處死的同學,再去詢問,你會改必嗎,依然要殺嗎,僅剩1/3要殺(我是比較擔心仍然有1/3要殺)

這本太好看了,這本書有教你如何引起孩子的閱讀動機,與引導提問法,超想看的,以下幾篇都好看
《小偷》、《賭注》、《藥》、《結髮》、《失落的森林》

《小偷》帶領的方法
1. 你們偷過東西嗎,可以說來聽聽嗎
2. 那是在什麼時候的事呢
3. 怎麼會想要偷呢
4. 被偷的東西是什麼樣子的
5. 你偷到了沒有
6. 你偷的時候會感到害怕嗎
7. 怕什麼呢
8. 被偷的人後來呢
9. 你看到被偷的人的狀況,你的感覺是什麼

總而言之試題到:事件、細節、期待、感覺、觀點。透過角色與處境,讓體驗性進入對話,讓主題變得更深刻,讓孩子有更多元的理解。

小偷這個故事會帶到,描述一個超厲害的小偷,而媽媽要我關上後門,因為他從後門巷子走過來,但是這個小偷是我的好朋友。接著問孩子,你們有好友是小偷嗎,跟小偷當朋友對你們有什麼影響?那為什麼還要跟小偷繼續為友...

將故事在懸念處結束。然後跟孩子們說:我講的是蘇童的《小偷》,你們可以去看文本。學生會覺得阿!不是你的故事啊。但是帶領者用我來做一個開頭,讓你進入我的故事中

這本書絕對值得買,因為那是一整個歷程,一個說書人加入情境與逐漸改變情境角色的方式,帶領孩子去看一篇作品,甚至最後自己想找出作品

書中下一個推薦的是福克納的《賭注》,選於世界文學小說獎

閱讀深動力:從「對話」開啟閱讀,激發出孩子的不凡人生

雖然我對薩提爾的對話方式還是很陌生,但是這本書的提問方式很棒,推薦給想要當個說書人、想要帶領孩子閱讀、想要問出好問題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